2018-06-02

即興解剖課


我們家養了三條混種土狗,身手都十分矯健,具有獵犬特質。住家離大馬路太近,為了安全起見,平常只能拴在租屋處的前院。但是我們到農地幹活時,牠們可以跟來自由活動,這是牠們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光。




追捕野兔是牠們的最愛。有一次,老二的獵犬抓回一隻已斷氣的野兔,大姊靈機一動,拿來刀剪,帶著弟弟妹妹進行一場即興的解剖課。
 這種自學機會,在日常的農莊生活中,俯拾即是,完全不是從前都市的籠居生活能夠相比。難怪四個孩子搬來台東鄉間之後,全都樂不思蜀,再也不想回到都市生活了。



「我們的孩子何其有幸,能夠過農莊的生活。農莊生活,讓孩子的視野和學習,擴大好多倍。又因為在家自學,他們不必花很多時間寫學校的作業和應付考試,而是把多出來的時間,拿來探索未來能從事的工作。

在家自學的孩子,可以一面學習學科,一面裝備工作技能,不會畢業即失業,這真是非常實際的學習與收穫。」

以上兩段摘自拙作在家自學的四個孩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