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4

椰子油的神奇妙用(二)──對皮膚有神奇療效

我非常喜歡《椰子療效──發現椰子的治癒力量》(Coconut Cures)這本書,書中有非常豐富的資訊,幫助人從理論的說明和實際使用的見證來了解椰子油的神奇療效。醫師作者說,椰子油除了可以內服,還可以外用,舉凡刀傷、擦傷、燙傷(降溫後使用)、曬傷、青春痘、粉刺、老人斑(肝斑)、蚊蟲咬傷、皮膚止癢、消除頭皮屑、改善白髮掉髮、消除皮膚上的贅生物(如痣和疣)等等,使用椰子油都有療效,真是驚人。
對曬傷有神奇療效
先生有一次上頂樓處理雜物,一想到曬太陽可以攝取維他命D,就脫了上衣在頂樓工作。晚上洗完澡,發現背部曬得紅紅的(白種人的皮膚經不起曬),就請我幫他塗點椰子油。
第二天晚上,洗完澡後,他再度請我幫他塗椰子油。準備要塗的時候,很驚訝的發現昨天曬紅的部分,已經消失了八成!這是過去未曾有過的事,他說以前若是曬傷,大約將近一週才會好。這讓我們見識到椰子油對皮膚的修復能力!他那次的曬傷,擦了椰子油後,兩天就好了。
既能預防曬傷、又能幫助維他命D的吸收
維他命D對健康非常重要,最主要的功能是幫助鈣質被人體吸收。據說維他命D攝取充足的人,不容易感冒,而感冒時,若有機會曬曬太陽,也會較快復原。在陽光充足的情況下,人體自身可以合成維生素D,這是最好的維他命D來源。服用維生素D藥丸遠不如曬太陽的效果來得好,尤其如果是化學合成的藥丸,還有毒性的風險。
椰子油在這方面就發揮了極大的功效。一般人(包括我自己)都以為曬太陽會傷害皮膚,會造成黑斑,所以大太陽下出門都會撐傘、戴帽或擦防曬乳,殊不知防曬乳雖會阻斷黑色素的生成,卻也會阻斷人體透過陽光來合成維他命D。椰子油的效用就在於──既能保護皮膚不被曬傷,又不會阻斷維他命D的吸收。不過塗椰子油之後曬太陽,確實會把皮膚曬黑,想要美白的人,大概會卻步,但對於不擔心皮膚曬黑的人,真是一大福音。
自從我知道擦椰子油可以保護皮膚之後,我就不再那麼擔心讓臉部曬到太陽而生黑斑了,那種感覺真是自由!夏天豔陽高照時,媒體常會說,不要在烈日當頭的十點到兩點之間出門,以免曬傷等等,搞得我也怕在那段時間帶孩子出門。現在知道椰子油可以保護皮膚免於曬傷,我就可以放心的帶孩子出門曬太陽,讓他們好好攝取維他命D。
蚊蟲叮咬,止癢消腫效果佳
我最擔心孩子被蚊子咬,因為兩個女兒只要被蚊子咬,反應都很強烈,尤其是老大,若不趕快擦藥,不但紅腫持續多天,甚至會化膿。醫生說,被蚊子叮到後,若不能在兩個小時內擦藥,不管擦什麼都不會有效。我一直都是用Burt’s Bee的神奇紫草霜來對付蚊蟲咬傷,效果不錯,但必須在兩個小時內擦才有用。有時候孩子在外面玩,沒有注意到被蚊子咬,等到發現,往往太晚,擦什麼都不太有效,接下來好幾天,就要看孩子因為奇癢無比而苦著一張臉,做父母的真是心疼。
現在有了椰子油,每次孩子來訴苦說哪裡癢,我就一派輕鬆的回答:「去擦椰子油」。效果怎樣呢?我只知道,我現在只要講這幾個字,孩子就不會再來找我,也不會再哭喪著一張臉!(不過還是得儘快擦,等太久才擦也是效果不彰。)
能化瘀青、解決皮膚疾病
大女兒非常好動,腿上經常到處瘀青,慘不忍睹。另外她膝蓋的皮膚粗糙,還長出兩粒東西,有一次請一個皮膚科醫師朋友看過,他說需要用冷凍療法除掉,還說這是病毒引起,會傳染。
後來女兒開始把椰子油擦在腿上,也擦在膝蓋上,沒過多久,那些醜醜的瘀青幾乎都不見了,皮膚變漂亮了。而膝蓋上長出的那兩粒,也有變化,其中一粒破掉,傷口癒合得很好,這現象真是令人振奮。
能消痣、解決老人斑(肝斑)
這是《椰子療效》書上說的,有人見證確實有效,讓我躍躍欲試!作者說他太太在一顆痣上塗椰子油,每隔幾小時就擦一次,一直保持溼潤,後來痣竟然就脫落了!
於是,我興奮的開始試驗,鎖定身上兩顆近年來長出來的黑色突出物,每天抹椰子油,敷上沾椰子油的棉花,再用透氣膠布貼上。經過一個月,其中一顆明顯縮小,另外一顆,黑色面積也明顯縮小,但尚未全部消失。後來改成每天早晚擦一次,不再貼膠帶,情況控制良好,沒有繼續變大。
使皮膚變得細緻光滑
在《椰子療效》書上,有個53歲的婦人見證說,她的皮膚塗椰子油三個月後,變得如嬰兒般完美!這實在太吸引我了!自從看到這本書,我就把那些昂貴的臉部保養品擱在一旁,每天早晚洗過臉後,就用椰子油取代眼霜和乳液,結果發現很容易被皮膚吸收,一點也不會油膩,皮膚感覺細緻很多,經我介紹而使用的朋友,也覺得她自己的皮膚變滑嫩了。如果椰子油這麼好,從今以後,我就不用再花那麼多錢買保養品了,萬歲!
也可以在洗澡前半小時,先用椰子油按摩頭皮,半小時後再洗掉,藉此改善頭皮的健康。書上說,如果不喜歡吃椰子油,把椰子油塗在皮膚上,也會收到同樣的效果。這樣看來,椰子油真是女人最好的皮膚保養品!

59 則留言:

  1. 昨天請老公幫我從有機店買回"
    貴鬆
    鬆"的椰子油,晚上睡前躍躍欲
    試,想
    來"油拉"一下,但是因為
    天氣冷,椰子
    油都凝固了耶!!!!!須要先加熱融化
    嗎?
    另外,老公覺得有機店的椰子油石在貴
    得不像話,問我可不可以下次去
    "做皂
    店"買就好(我們有在做母乳
    皂),您覺
    得呢?

    回覆刪除
  2. 我買的是台灣製造....500ml就要
    550,真的是貴很大!好的!下次我會在
    你推薦的這家買!謝謝!昨天做了油拉~
    今早起床感覺真好(因為我一直有牙齦
    方面的問題)...感激!
    我在做的時候沒有"淡淡的幸福"說的那
    些反應...一整個很享受在椰子油的香
    味中~降子是OK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猜每個人對油拉的反應大概多少不太一樣,應該不用太在意。你能享受,就再好不過了,像我就會一直想咳嗽,有時必須吐出來咳一陣,再重新挖一口來潄。淡淡的幸福沒說是不是用椰子油,也許不同的油味道較濃,會有些噁心。我前陣子還早上空腹喝苦茶油呢,可是感覺太噁心,後來就不了了之。:-)

      我先生油拉之後,用牙線就不再流血了,果然消除口中的細菌之後,對口腔健康大有幫助。我有顆牙齒不舒服很久了,還在努力中。:-)

      刪除
  3. 淡淡的幸福..2012/12/27 下午1:29

    原來椰子油有這麼多功效..真是太驚人
    了..我家小子額頭上有一個明顯的瘀青..
    待會他午睡起床我就來試試..

    是說..把椰子油拿來擦臉擦身體真的是太
    酷了..全身應該都香香的喔!!我的嘴唇經
    常很乾燥..最近都趁油拉的時候..順便抹
    一點在嘴唇上..看妳寫完這篇..我也想拿
    來塗臉上耶!!我的保養品早就用完了..一
    直沒時間去買..也很久沒擦東西在臉上
    了..如果椰子油效果也很好..那我就不用
    再花錢買保養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有一些保養品未拆封,現在已被擱置,雖然心疼已經花了錢買,但如果椰子油的效果更好,當然就要立刻開始用啊。你用來塗臉試試看,稍微按摩一下讓皮膚吸收。期待聽到你報告好消息。:-)

      刪除
  4. 淡淡的幸福..2012/12/28 下午2:53

    本來想說把塗椰子油在臉上..感覺還是有
    點怪..(第一次把食用油塗在身上)所以我
    就先挖了一點當護手霜擦..擦完以後感覺
    還不錯..塗在手上只有很淡很淡的椰子
    味..於是我就多挖了一點..塗在臉上..
    按摩到吸收..感覺皮膚變古溜了耶!!

    平常我的嘴唇和下巴之間的那塊皮膚..都
    會乾到脫皮..擦護唇膏一直沒什麼效果..
    依舊會脫皮..這個問題已經困擾我好幾年
    了..我今天早上起床..摸摸那塊皮膚..
    居然沒有脫皮了..真是讓我興奮..

    我的手因為天天頻繁的碰水..很多地方都
    龜裂了..擦護手霜也沒什麼效..其中一小
    塊皮膚..本來摸起來粗粗的..今天早上起
    床居然摸不出粗粗的感覺了..我又再次感
    受到椰子油的好..

    其實從小孩出生後..我就不太擦東西在臉
    上了..一方面是擔心我的臉會碰到孩子的
    皮膚..結果現在才三十出頭的歲數..眼角
    就已經有魚尾紋..
    現在知道可以用椰子油..真是讓我興奮..

    我剛剛把我以前裝保養品的瓶子洗乾淨..
    用吹風機吹乾..然後把椰子油裝進去..想
    擦的時候就可以隨時擦..後續如果有新發
    現再和妳分享..也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你的效果這麼明顯,恭喜你。我自己也有富貴手的問題,冬天才有,挺嚴重的,有時會龜裂流血。目前擦椰子油還沒看到太明顯的效果,可能需要時間吧。:-)

      刪除
  5. 我孩子有異位性皮膚炎 我要去買來試
    試看
    http://www.wretch.cc/blog/shul
    ammite31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要買冷壓初榨的椰子油喔。希望不久可以聽到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刪除
  6. 哇惠珺,謝謝分享,沒想到那麼棒,於是我把去年
    到bali的椰子油挖出來用呢!最近女兒吃食物泥吃得
    很順利,謝謝你,斷奶日不遠了,這陣子菠菜盛
    產,女兒吃得滿臉綠,很是好笑!新的一年將至,
    祝新年快樂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現在才看到你這篇回應。好高興看見你女兒吃食物泥吃得很順利,真是太棒了,恭喜你。:-)

      刪除
  7. 我不知道椰子油有沒有那麼神奇. 不過, 它的確是自然界中少有的油, 含
    有豐富的中鏈飽和脂肪酸, 安定是和高溫烹調, 又可以預防高血脂和高膽
    固醇. 如果要高溫烹調, 建議買精製椰子油即可, 用冷壓未精製的暴殄天
    物, 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精製油的營養價值不是差多了嗎?其實和其他的好油比起來,冷壓椰子油算是很便宜了,我買的這罐,500ml才278元,真的好划算。:-)

      刪除
  8. 椰子油在內服或外用是直接用還是需要加熱融化,因為我是第一次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直接用,除非固狀時不方便使用,這時可以加熱融化(隔水加熱或烤箱加熱)。

      刪除
    2. 不管是內服或外用都不需要加熱融化,固狀作油拉時,口腔中的椰子油很快就融化了,外用搓揉一下也很快就融化,被皮膚吸收了。

      刪除
  9. 請問惠珺,有試過頭皮的保養嗎?我照書上的方
    法,試著把熱椰子油抹在頭皮上,但頭髮也沾上
    了,費了好大的勁才洗淨,想請教您的經驗。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時候頭皮長痘痘,會用椰子油按摩一下。頭髮雖然會沾到一些,但用洗髮精洗掉似乎就夠了,感覺上不會太難洗啊。會不會是用太多了?

      刪除
  10. 椰子油~~~~~~
    真的很厲害耶
    我用來擦我剖腹產的疤(已經變成蟹足腫了)
    已經兩年的舊疤了喔
    居然
    變小了
    希望可以整個消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兩年的蟹足腫舊疤還有效啊?太好了。我家老四下巴靠近唇的地方,去年縫了幾針,美容膠帶貼不住,現在疤有凸起。看來我應該幫他勤擦椰子油試試看。

      刪除
  11. 您好,文書上有幾處單位,想麻煩您有空時幫忙確
    認,不急。p.223 4.老斑p.224 8.氣喘 p.241 106.前
    列腺腫大 均提到底3〜4湯匙,p.190.提到3.5茶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文這些地方,全都是大匙(15ml)!

      刪除
  12. 你講的 讓我也好想試試看哦!!
    但我打開你所連結的露天賣家~後
    發現他還有在賣按摩油~還有烹飪油

    那我是直接跟他說
    我要烹飪用的椰子油就好了嗎??

    謝謝!!
    之前也有同事建議我喝感覽油
    但味道實在沒辦法接受~每次都吞好吃力
    哦!!
    不知道椰子油會不會這樣!!
    版主所謂的 一大匙大約是幾公克呢 還是
    以料理用的量匙而言 是最大的那一種
    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烹飪用的椰子油,而是冷壓的椰子油,但冷壓椰子油當然也可以用來烹飪、烘焙。

      喝油都是噁心的,因為油的口感本身會讓人噁心,連椰子油也不例外。但我為了健康,還是會勉強自己喝一點,平常會忘記,生病時一定會喝。其實喝椰子油還是會比喝其他油好喝,但最好憋氣喝,喝完立刻喝一口水或含點什麼東西,去除那種噁心的感覺。

      一大匙就是料理量匙最大的那種,15ml,大概是中式湯匙一大匙。

      刪除
  13. 你好
    好市多也有冷壓椰子油
    NUTIVA有機冷壓椰子油 (2.3L才699元),不知道是不是也可以買來油拉/直
    接食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標示是有機認證冷壓椰子油,應詃就可以。美國的椰子油確實很便宜。

      刪除
  14. 您好

    請問妳有發現該露天賣家所賣的椰子油,
    有限期限是再加工貼上去的嗎?

    回覆刪除
  15. 以下是我問另一個賣家

    "第一道"冷壓椰子油Extra Virgin
    Coconut Oil奇蹟牌500ml12瓶以上
    265也有必得寶Peter Paul有機非精製
    椰子油不輸長庚生技椰子油

    回覆刪除
  16. 我沒辦法選擇公開.因為這些說法多是

    和主流價值相違背(代表的經常是利益大

    於真理)(專業人士也會收利益團體的錢,

    於是和他們利益有衝突的人,就會變成離

    經叛道的一群)利益團體勢力之大由以下

    二個例子可知:麥?勞不是垃圾食物是有

    營養的食物;一年四季都有吃玉米的牛所

    產的牛奶,奶粉和相關製品,被視為最健

    康的食物(孟山都是您早就了解的)

    回覆刪除
  17. 請問哪裡有在賣冷壓初榨的椰子油?
    食用椰子油也會有這樣的功效嗎?

    回覆刪除
  18. 您好,請問可以多分享一些椰子油能消痣的功用嗎?我小腿上也有一顆黑
    色突出物,最近也試著每天多次塗抹,但不知是錯覺還是真的,我覺得黑
    色突出物好像更突出了點。不知道您自己的經驗和過程是如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有一顆痣有明顯的改善。其實那不太算是痣,是皮膚表面有一片圓形的薄薄突出,然後表面是黑色。我天天擦椰子油,並且蓋上沾椰子油的棉花,然後用透氣膠帶貼住。貼了幾個月後,表面的黑色面積逐漸減少。後來我不再貼了,只是每天會擦一次椰子油。目前只剩很小的一個黑點,改善的狀況很明顯。

      不過就此一個,其他不論是肝斑或不同種類的痣,都還沒看到效果。

      刪除
  19. 請問一下,烹飪用的椰子油(瑞雀),可以拿
    來油拉嗎?
    因為到了大麥屋,發現兩種價錢的椰油,立
    刻拿了價低的走...回來發覺怎麼跟之前
    Peter Paul味道不太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不是冷壓的就不行,瓶身應該會註明。

      刪除
  20. 謝謝喔!我再看個仔細!!!

    回覆刪除
  21. 我小孩二歲這個夏天每隔二三天就會長溼疹,全身癢一直抓~
    是可以擦全身嗎?用量是幾滴就好嗎?
    還有他也有食物過敏體質~有時沒長疹子在癢時也可以擦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老三從小在臉頰上、手臂上和腿上,都有很多突出的小疹子,但不會癢。我有一陣子給他擦椰子油,並沒有改善,後來就放棄了。

      可是很奇妙的是,我們家從今年二月過年後,開始全面改吃有機蔬果,到現在七個多月。前陣子我突然發現,老三臉上的疹子好了九成,變得很光滑,而手臂上和腿上的疹子,也都好了一大半。

      我猜測,會不會是因為有機蔬果中沒有農藥,身體不再持續攝取毒素,皮膚的問題就自然解決了。

      這是我的一點經驗分享,希望有幫助。

      刪除
  22. 請問椰子油可以對治敢因過敏而長的痘痘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椰子油對青春痘的療效,我尚未體驗到,只知道擦在臉上幾個月後(從冬天擦到春天),開始冒很多痘痘。搜尋英文網站,也有人有這種現象。我目前已暫時不擦在臉上,除了眼睛四周。

      你也許可以先試油拉排毒。

      刪除
  23. 椰子油在美國現在也開始被人重視了。椰子油真的好處多多。在我家,我現在是拿來代替含石油和化學成份做的臉部保養品(剛開始全臉擦比較多,現在只擦在眼睛周圍)。

    本來我是油性皮膚,後來改用美國布朗博士的液體皀洗臉洗澡+椰子油擦臉,現在我是中性皮膚了!我才了解原來之前的油性皮膚完全是我長期使用石化產品所製造的假象,現在我改用天然無毒的液體皀把臉真正洗乾淨,再擦上有機椰子油保養,皮膚得到它需要的,就不會一直亂出油了!

    (最近又看到,在臉上容易出油的部位擦上純荷荷芭油,可減少出油並收縮毛細孔!我現在正在試,不過真的有感覺到鼻頭/耳部有比較少出油哦!)

    除了我自己親身體驗用椰子油,它真的可以很快殺死感冒病毒(我的情況是用綿棒塗在又癢又痛又流清鼻涕的鼻竇上),我現在也拿來煮印度咖哩,當成寶寶天然無毒去黴菌的尿布膏(布尿布也可以用)。

    我也用它來當成敷頭髪的潤髪霜。有個印度婦女網站建議,如果頭髮平常就很乾很脆弱,一定要在洗頭前一天,頭髮完全乾燥沒有水氣的情況下,一次敷椰子油12到14小時,讓椰子油完全被頭髮吸收進去。第二天洗完頭後,頭髮就會很軟很順!我本來也是油性頭皮+乾頭髮,現在用液體皀洗+椰子油護髪,頭皮也減少出油了!椰子油真的是好東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謝謝你分享親身使用經驗,對我很有幫勵,因為我也是油性皮膚。可是我擦椰子油在臉上幾個月後,天氣開始變暖,臉上突然猛冒痘痘,嚇得我不敢再擦了。最近天氣變涼了,我又開始擦眼睛四周。也許我的問題也是出在洗臉的部分,以前都用肥皂,最近改成洗面乳。這幾天快用完了,打算買維爾康天然小鋪的無患子洗臉液來試試看,也許又會更好。

      我自己也是會在感冒時,直接喝椰子油,發現就會好得很快,效果十分驚人。鼻塞時滴幾滴椰子油進鼻孔,鼻子也會立刻通。

      你可以分享一下印度咖哩的食譜嗎?我們家喜歡吃,但我不會煮。:-)

      刪除
    2. 其實我家也是很愛吃咖哩的,連我才20個月大的兒子也愛吃我煮的,印度 Buffet 的菜他都不愛,哈哈! (Buffet 的味道,對他來説都太重了!)

      我剛開始也是上網查食譜,後來在 YouTube 上找了幾個阿基師的影片,現學現做,煮法順序還滿簡單的,麻煩就是要準備材料和切一堆東西很花時間。現在煮幾次,熟了就不再看食譜了。

      我想我煮出來的咖哩是比較台味,因為我沒有在咖哩裡頭放 ghee 這種印度奶油。印度式的我只會煮雞肉咖哩,和素菜咖哩兩種。我是買 Javin Brand 的印度咖哩粉。我以前都用橄欖油做,現在會改用椰子油,感覺味道和咖哩很合得來。

      我覺得不管煮素食還是雞肉咖哩,我的心得是,放馬鈴薯的味道會濃稠一些,因為澱粉的關係,醬汁不會太稀,新鮮馬鈴薯的味道也很對味。如果不放馬鈴薯,那得用阿基師的方式,在乾咖哩粉裡多摻一些麵粉,這樣醬汁就不會太稀了。(這次我做因為沒有馬鈴薯,加了麵粉,醬汁還是徧稀) 我也喜歡用醬汁蓋在飯上面吃,所以鍋中要留一點空間,食材不要一次放太多,才不會菜比醬汁多。

      阿基師 - 快速使咖哩濃稠的妙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QqKjkNwoWI

      阿基師 - 如何讓剛煮好的咖哩更入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vI-_JeBiOo

      阿基師 - 咖哩雞食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jY2gc1EQUg

      我的作法:
      1. 選用你要的食材,口感接近的一起煮最好。像我都放4-5個馬鈴薯,3-4顆洋蔥,好幾根紅蘿蔔,一大包冷凍碗豆。上次我還加上我自己種的葡萄小番茄一小碗,一鑵 chick peas (小雞豆?),一大顆青花菜,和三個青椒,湯鍋都快裝不下了!(印度 Buffet 有一種白花菜+紅蘿蔔+包心菜+洋蔥+馬鈴薯的乾燉咖哩,菜很軟卻沒有什麼醬汁。)如果你家也喜歡吃肉,加不帶皮的雞胸肉和雞大腿上面的部份,也是很不錯的選擇。牛肉的我沒做過,不過下次我想試試看。

      2. 先把大湯鍋加上水(大概占鍋子的5分之1),然後慢慢煮開。如果你有用到高麗菜(包心菜),或青花菜,可以先切,水開了這兩樣厚實的蔬菜可以先下去煮軟。因為我放的材料量比較多,所以都是先計劃一下什麼食材可以先切先煮,之後再切別的材料邊丟進去煮,省點時間。

      心得:水一次不要放太多下去煮哦!因為咖哩醬放下去之後,很容易結在㡳部,可用中火慢煮+多攪拌,如果後面汁太稠再補水。也不要水一下子放太多,醬汁變成湯汁,結果材料放不下,再用大火收汁,很容易汁會噴得滿爐台都是,而且鍋底也容易馬上煮一層焦皮!(我第一次慘痛經驗,水加了大半鍋!) 只是煮咖哩,鍋底一定會焦。如果太早焦,鍋巴會越積越厚,不太健康,攪拌時碎碎的焦皮會翻得整鍋都是,賣相也不好,咖哩味道也會變苦。

      3. 洋蔥先切好。另外再倒出一大杯(或4分之3杯) 的咖哩粉在大碗公裡準備做咖哩醬 (我喜歡味道濃一點,有時如果咖哩醬加下湯鍋後,覺得咖哩味不夠,我都會再加一大匙咖哩粉下去。如果你們怕太辣,半杯粉就夠了。其實等咖哩涼一點,辣度會變微弱)。這時如果有雞肉,也請先切大丁備用,

      4. 炒鍋��熱些油來"炒"咖哩粉。我一次都用8到10大匙的油,因為要把咖哩粉"炒"成醬,油多一點,調出來的咖哩醬比較好倒在湯鍋裡面。我用阿基師教的方式,等油熱好了,直接倒在大碗公裡"炒熟"咖哩粉。

      4. 這時空炒鍋裡再倒一點油,把洋蔥炒香,再倒入湯鍋內一起煮。(如果這時加入雞肉丁炒一炒,煮出來的咖哩雞會比較有香味)。

      5. 這時可以倒入"炒好的"咖哩醬一起煮,如果湯汁不夠,這時可以多加一些水。

      6. 剩下的食材,馬鈴薯紅蘿蔔之類的切成小丁煮比較快爛,咖哩也會吸進食材;雞丁/chick peas/碗豆/切好的青花菜就直接丟進鍋煮;青椒切成小片也可快爛。

      7. 用中火煮半小時,常常用大湯舀攪拌一下,鍋底才不容易結太多焦皮。之後,如果還是不太入味,再用小火熬一熬,蓋上鍋蓋熬爛。

      8. 當你覺得食材有變軟爛了,最後再加入適量的海鹽調味 (喜歡甜一點可加一些糖)。咖哩很奇怪,鹽剛加下去時攪拌一下,味道嘗都剛好,過一會兒再嘗,就又不鹹了。所以,鹽加下去要多攪拌一下,不夠鹹可以再加。

      9. 最後再加進一些咖啡汁使咖哩變成有"發酵"過的醬汁,就可上桌了!

      網路食譜都是給一小鍋的份量,吃一餐就沒了!像我比較懶,一次辛苦做一大鍋,再煮個4~5杯米飯,全家就可以吃上好幾天了。得知你家人口眾多,這種料理一下子煮太少,一家人吃一餐就全沒了,可能會吃不太過癮。所以你可以一次煮個大湯鍋,涼時分盒裝冰凍起來,要吃時再拿一盒出來熱一下,才能吃久一點 :-)

      如果有什麼疑問,可發一個 email 給我。我的 gmail 是 elegraphy

      祝你成功哦!

      刪除
  24. 我覺得你的文章寫得很棒
    可以轉貼你的文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4/12/3 晚上9:48

      可以啊。:-)

      刪除
  25. 我有認識人家家裡自已的, 有興趣可以跟我聯絡, 可以直接當食油用.

    回覆刪除
  26. 我使用椰子油大約半年左右,剛開始是用 GOOD SOME 的椰子油 (675ml/瓶,大約500元),用了2罐後覺得太貴,後來改使用好市多的科克蘭椰子油 (1200ml/瓶,1組2罐 989元/組),算是市面上能找到的最便宜的椰子油了。

    不管是 GOOD SOME 還是科克蘭的椰子油,我作油拉都沒網路上很多人會提到的吐痰效果,不過因為我有牙周病,感覺油拉後口腔很清爽,牙周病情況似乎有改善,但並沒有牙齒變白的效果。

    另外關於椰子油外用方面,本來一開始,我也直接將椰子油涂在臉上和四肢,手腳部份效果很好,涂上後很快就吸收而且不油膩,但是臉上慢慢就出現小白顆粒。

    目前我改成白天直接用現有的開架式乳霜類保養品,挖取一點再加上少許椰子油,晚上睡覺前則直接涂椰子油,感覺皮膚狀況比以前好,雖然沒有很明顯的除皺效果,但皮膚比較沒有那麼乾澀,皺紋明顯有淡化,另外睡覺時唇部可以直接多涂一點,唇色會變得比較明亮 (老舊的唇皮會脫掉)。

    至於椰子油的淡斑效果,對我臉上的一顆老人斑及少許曬斑則感覺沒有效果。

    回覆刪除
  27. 好消息,上次留言我說椰子油對我臉上的老人斑沒有效果,留言沒多久後,我臉上的那一顆老人斑已經脫掉黑皮了,不過還是留有很明顯的一圈圓,因為我原先的老人斑是凸起的,脫掉後觀察了一陣子,發現黑皮雖然脫掉了,但是日子久了,應該還是會再長出來 (就是那一圈圓上面摸起來還是粗粗的,而且有皮質繼續角化再變黑的感覺)。
    不過,我不確定是不是真的是椰子油發揮功效,因為我還有在其他部份進行食療:
    (1)椰子油已經使用半年左右。
    (2)早上2匙桃園南門市場買的現磨杏仁粉+1匙現磨薏仁粉+2匙麥片,已經喝了有半年左右 (最近又加上1匙黑芝麻粉)
    (3)現在又開始喝了約一周的白木耳(果汁機磨碎加紅棗水煮開),補充膠質,另外用紅棗水當開水喝補氣,也是喝了約一周。
    我就是在喝了白木耳及紅棗水一周後,那個老人斑突然可以摳下來,所以也不知道到底是哪一部份發揮了作用,不過我想椰子油應該也是對除老人斑多多少少有作用。

    回覆刪除
  28. 前幾天摳下黑皮的老人斑,果然凸出來的地方又開始覆上一層比較淺類似結痂的角質,我用手摳了一下,這次比上次更容易摳下黑皮,但還是沒有完全摳乾淨(大約摳下2/3),可能因為剛長出來沒多久,摳下後臉上有點痛痛的,等過2天再用綠豆粉去角質試試看。

    回覆刪除
  29. 我的老人斑自第一次脫皮後,短短時間內從16-21日已經陸續脫皮3次了,主要是我手賤稍微結痂就去摳,不過效果還算不錯,目前已經摸不到之前的凸出的角質手感,不過就像我之前的留言,因為這半年來用了不止一項的食療,所以不確定到底是不是椰子油發揮效果。

    不過有一項我可以確定椰子油的確發揮作用,因為我有蠻嚴重的牙周病,本來我的2顆門牙是很端正像玉米粒般整齊,突然有一天發現我的2顆門牙其中一顆變長而且暴出來,看了牙醫才知道是因為牙周病的關係,後來在網上看了用椰子油油潄對牙周病有效,我就一直在早晨起床後堅持油潄,持續了快半年,沒想到最近發現那一顆變長的門牙好像看起來沒有那麼長和暴,雖然還沒完全恢復正常,仔細看的時候還是會發現2顆門牙底部不是完全對齊,但不注意看不會覺得2顆門牙怪怪的 (本來我的牙是很漂亮的排列,但自從患上牙周病後,2顆門牙就比較凸出來,而凸出來的2顆門牙,其中一顆特別暴而且很明顯的看起來變得比較長,現在那2顆門牙還是沒回到原來的位置,但是看起來已經沒有原先那麼明顯)

    另外我也推荐我妹妹油潄,她用了大約 300ml左右,發現她的牙艱有長出來,算是見效很快。

    回覆刪除
  30. 可以分享一下除痣的方法嗎 我臉上近幾年也長了一堆痣 對於油油除痣一直有興趣 書上寫書要用繃帶 但是外出實在不適合這樣綁 不知道版主是怎麼做的呢

    回覆刪除
  31. 最近我的親友也從泰國帶來冷壓衫榨椰子油,
    不過我是油性皮膚,
    所以說不能塗在臉上嗎?.....
    我暗粒和粉刺很多....
    而且,塗在髮上或髮尾是一定要洗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2/14 晚上11:14

      我也容易長痘痘,塗在臉上後,長了很多痘痘。

      刪除
  32. 您好,我是百歲媽媽,也有買您的著作《這樣做寶寶超好帶》。今天無意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與您這篇文章看似一模一樣(https://www.douban.com/note/318244051/),是不是被抄襲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是被抄襲了

      刪除
    2. 沒想到真的是被抄襲,感覺好差喔...真為你感到不平!

      刪除
    3. 你好我又來了,今天在打食物泥時不小心鬆手讓刮刀掉進去,刮刀和泥全毀還噴得到處都是,真的是嚇死我了!當時腦海裡想到《這樣做,寶寶超好帶》裡有寫過一樣的情節,特地來這裡和你說,真的好可怕啊~

      刪除
    4. 原來我不是唯一!以後記得先把杯子拿下來再刮吧。:-)

      刪除
  33. 看到前面好幾年前說的一罐550,不曉得說的不是這一家
    如果是的話這家價格也太久沒調整了吧XDDDDDD
    其他廠牌好像都漲了好幾次
    http://cocooil.com/

    回覆刪除
  34. 您好,我是油性肌膚,幾年前對玻尿酸嚴重過敏後,杜絕一切人工製品,只用清水洗臉加抹椰子油,很開心發現正常飲食(自炊、每餐吃椰油)不會致痘!只有在吃了加糖甜食、加工零食、麥類麵包之後才會長痘喔。

    我從小也會對蚊叮過敏,長水泡潰爛發黑,近來才發現是因為奶製品,只要被蚊叮的前後時間食用過奶製品,擦椰油也無效,絕對逃不過爛膚的結局呢,與您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