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3

癌症,不等於死刑

我對癌症這件事,一向很關切……說「關切」好像太婉轉,老實一點說,應該是「擔心」或「害怕」吧。之所以會擔心害怕,原因大概有三。

我二十六歲那年,也就是我在美國讀研究所的第二年,某天無意間發現乳房內有個小硬球。後來去看醫生,醫生說必須取出,我就約了時間,局部麻醉取出硬塊。整個開刀過程,我神智清楚的躺在手術檯上,可以感覺到醫生的動作,覺得很恐怖。我也記得當時不斷在發抖,覺得好冷,還擔心身體的抖動會影響醫生開刀。事後化驗只不過是纖維囊腫,跟癌症毫無關聯,但我心中總是毛毛的。

會擔心害怕的第二個原因是──無知,我對癌症一無所知,從未認真研讀過這方面的資訊,只是像一般人那樣,談癌色變,充滿無助的恐懼。

第三個原因是──我母親在七年前罹患初期胃癌,做了胃部切除手術。她開刀那天,我在病房過夜陪她。還記得她從麻醉中清醒過來,被推回病房時,不斷呻吟喊痛。她胸前開刀的傷口很長,那些縫線看起來很可怕,腹部兩側都有開口,好讓血水流出。一向怕血怕痛的我,看見護士換下很快就被血水浸溼的紗布,我都快暈了。

我看見母親動大手術,忍受那樣大的疼痛,出院後在進食方面,也遇到困難,有胃癌手術後常見的「傾食症候群」(Dumping syndrome,就是恢復正常飲食時,常會發生上腹部不適、腹部脹痛、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道不適等症狀。這讓我不得不問自己,換作是我,我會願意付這種代價,來換取所謂的健康嗎?雖然七年多後的今天,我母親的狀況良好,我仍然不確定,換作是我,要不要採取切除器官的治療方式。

因為對癌症問題的關切,我最近從圖書館一口氣借來十幾本癌症相關書籍。經過大量的閱讀,我終於對癌症有了比較全面的了解,也才發現,一般人(包括我自己)、甚至很多西醫都誤解癌症。我覺得在身體仍然健康的時候,就對癌症有充分的了解,真是很大的福氣。很多人因為誤解癌症,一聽到罹癌就先被恐懼打敗,我的穴道老師說,很多人走著進去醫院,一旦被診斷出癌症,就嚇到腿軟,只能坐著輪椅出來。過去的我,大概也是這樣的觀念。

我讀了這十幾本書之後,感觸很深,也很興奮,原來得癌症不等於被判死刑,而且癌症說穿了,只是一種慢性病,更可以說是一種生活習慣病。但也不能因此就放心,因為如果要讓癌症不成為絕症,人必須願意在思考模式、生活習慣和飲食方式這三方面,做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才行。我們都知道,這樣的改變是最難的,但這才是治本之道。

我相信這樣的知識值得追求,因為不但能夠幫助自己,也能夠幫助周遭的親友。特別是,最好的治療就是預防,我們對癌症應該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們若能夠了解癌症的成因,也就比較能夠避免走上這條路;萬一不幸罹癌,也比較清楚該怎麼做,不會驚慌失措任人宰割,輕易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我先列出我這陣子看的這幾本書的作者和書名,我個人覺得很受用的書,會特別用*標示出來:

李豐醫師(淋巴癌的存活者)
《我賺了三十年──李豐醫師的生命故事
如何對抗癌症──李豐醫師的抗癌告白
《誰說癌是絕症》
許達夫醫師(原是腦神經外科醫師,大腸癌末期的存活者,現在經營診所專門幫助癌症病患以自然療法抗癌。)
*《感謝老天,我得了癌症》
*《感謝老天,我活下來了》
岡本裕醫師(日本腦神經外科醫師)
90%的病會自己好》1
 《90%的病會自己好》2
90%的藥都不能吃》
90%的醫生都誤解癌症》

近藤誠醫師(日本放射科醫師)
 《抗癌革命》(日文書原名是:病患諸兄,請莫與癌症拼搏
《癌症,別急著開刀》

美國精神科醫學博士大衛賽文
《自然就會抗癌──罹癌醫師的科學觀點》

星野仁彥醫師(大腸癌轉移肝癌的存活者)
《癌末醫師健康活過20年──不用抗癌劑的星野葛森療法》

World Without Cancer《沒有癌症的世界,直譯》
*              *              *
首先我分享一下李豐醫師對癌症成因的看法:

「我近年來認識了不少癌症患者,朋友之中越來越多人生癌。細心一點觀察,我發現他們都有幾點共通之處:

1. 他們在三年內經歷過至少一次重大的打擊。
2. 他們相當長時期不開心。
3. 這種人有不少負性情緒(冤屈、悲痛、內疚、憎恨、妒忌、憤怒等等)壓抑著,積聚在內心深處。
4. 他們感到自己很不順做人的壓力,往往覺得生無可戀,不想活下去(因為太辛苦了,認為已經捱到夠)。
5. 他們的生活習慣違反自然。」

另外幾本書的重點,大致如下:
一、人體每天都會產生幾千個癌細胞,但身體健康的人,體內的免疫細胞會殺死這些癌細胞,所以照顧好免疫力可以預防癌症,而已經罹癌的患者,照顧好免疫力可以預防復發和轉移。免疫力若長期低落,累積的癌細胞就可能形成癌症。人體內有一種免疫細胞叫NKNatural Killer),這種免疫細胞不需接受指令,就會對癌細胞主動出擊,是癌細胞最大的剋星。提高免疫力,就是健康最好的保障。

二、癌症可說是一種慢性病,需要五到四十年才會形成。癌症其實是全身性的問題,但可能只有某個器官發病,所以切除器官不見得能夠根治。有時原位癌的切除,反而加速轉移(《自然就會抗癌》這本書有詳細的理論說明)。

三、大多數的西醫只會用三大療法來對抗癌症──手術、化療、放療。西醫喜歡用器官根除手術,但這對身體的免疫力損傷太大,會很難恢復健康,更要命的是,還鼓勵手術後再繼續化療,對病患的身體打擊無疑雪上加霜。

四、器官根除手術的存活率沒有高過部分切除手術的存活率。

五、化療只對少數幾種癌症有效,其他的癌症做化療,只有進一步損傷身體,降低痊癒的機率。大多數的癌症患者是死於手術和化療的併發症(營養不良),而不是癌症本身。

六、岡本裕醫師針對101個復原的癌末病人,調查他們認為自己復原最大的關鍵是什麼。第一是改變思考模式,第二是飲食。

七、癌細胞不可能完全消滅,但可以控制,可以與人體共生,不要一心想和癌症對抗。

八、World Without Cancer《沒有癌症的世界》這本書,揭發一個驚人的事實:B17才是真正的癌細胞殺手,胰酵素也是。也就是說,想要預防癌症,想要預防癌症復發或轉移,就要確保體內有這兩項。B17從天然食物中攝取最好,至於胰酵素,可以從兩方面著手:1. 不要吃太多會消耗胰酵素的食物(比如動物性蛋白等);2. 多吃可以增加胰酵素的食物。

*              *              *
看了這些書,我覺得很震憾,也充滿希望,但願每個人都能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

1/17 補記:
前幾天讀完《救命聖經葛森療法》(The Gerson Therapy),對食療的效用感到十分震憾。那麼多被西醫放棄、生命垂危的癌末病人,竟然可以透過葛森的食療,不但恢復健康,還多活了幾十年!

葛森飲食非常嚴謹,甚至會讓人覺得做不到。雖然如此,我個人認為很值得了解。假如我生了那樣的重病,我會希望用這套方法來治療,而不是像待宰的羔羊那樣,接受西醫那要人命的三大療法。



8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3/1/5 下午9:06

    妳說的沒錯..對於癌症應該要知己知彼..
    才能百戰百勝..能夠在未發生或是還可挽
    回的時候..就接觸到這類的書是很幸運
    的..
    我大約在三年前也研究過癌症..我讀了大
    量類似這樣的書籍..可惜的是--我接觸這
    類書籍時..我媽已經因為大腸癌轉移到肝
    臟而往生...
    在我媽往生的十年前..她就開過一次大腸
    腫瘤的刀..十年後復發..然後在醫院做化
    療..
    我讀了這麼類的書籍後..才發現生活和飲
    食習慣..對健康的影響這麼深遠..很可笑
    吧!!我自己是醫院的護士..卻沒有想到這
    些..當時只想著怎麼樣可以把腫瘤消滅..
    我可說是亂了陣腳..加上又在醫院工作..
    所以很理所當然的認為我媽應該接受醫生
    的建議--做化療..
    我自己則是因為每天輪班..上課..又去醫
    院照顧我媽三頭跑..無暇也無心力再去研
    究這類書籍..後來我媽做了大約半年的化
    療就往生了..做到後來..還因為腫瘤擴散
    的關係..有好幾個月的時間是禁食的狀
    態..每次想到這裡..我就覺得很心痛..
    如果當時我就已經先研究過這類書籍..我
    有信心--我媽會晚一點走..甚至可以多活
    好多年..

    說了這些..其實我想說的是--有先認識癌
    症是好的..我也想過往後我要真的罹癌..
    我該怎麼辦(畢竟大腸癌也是有家族病
    史)..許達夫和吳永志的書我都看過..寫
    的非常仔細..很值得一讀~~謝謝妳分享的
    其他書..我也要去找來看看..我們一起繼
    續為健康而努力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你親眼見過化療的痛苦。化療的無效,許多醫師都知道,但他們在無能為力的情況下,還是會建議化療,結果只有提早葬送病患的生命,帶給病患家人許多的遺憾。

      我最近看的這些書,有幾本真是觀念上的大突破,甚至建議大家不要做健檢,也破除「早期發現容易治癒」的迷思。在身體沒有異狀時去健檢,若是檢查出早期癌症,很多醫生就會催病患快點開刀,這刀一開下去,就難走回頭路了。

      及早具備這些知識很有用,你若有空,可以先去圖書館借「90%的醫生都誤解癌症」、「癌症別急著開刀」和「自然就會抗癌」這三本書。我覺得這幾個醫生作者的分析非常精采,提出的理論也很有道理,還提供許多實例,很值得了解。

      刪除
  2. 我最近也在看吳永志的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裡面
    提倡生機飲食,令人卻步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幾天也正在看他的書呢,那種飲食確實好難,九成的生食,一成的熟食。我的感想是,很慶幸自己還沒病到必須徹底改變飲食的地步。不過我倒覺得,或許可以從一天一杯蔬果汁開始。但我的蔬果機,可能只有兩匹馬力,打出來的蔬果汁,釋放不出那麼多植化素。

      你可以讀讀「癌末醫師健康活過20年」這本書,書中講的是治療癌症的「葛森食療法」,雖然也是很嚴謹,但不得已的時候,似乎容易執行一點。反正可以比較一下。:-)

      刪除
  3. 我想再請教作者對水的見解,很多書都說要喝好
    水,但什麼才是好水?我家目前只有brita的濾水壺,
    因為住在老舊大樓,雖然有定期清水塔,但水管一
    定是沒換過,在考慮是否真的要花大錢買直銷牌的
    淨水器?謝謝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好水,但基本上,好的淨水器必須能夠濾掉所有的雜質和有害物質,可以生飲。

      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有代言的濾水器(抗氧化水),許達夫說要喝電解水的鹼水,吳永志說不要喝鹼水,要喝蒸餾水才是淨水。我們是用KC代理的濾水器,可以生飲,而且水很好喝。

      好的淨水器都不便宜,但值得投資,我覺得台灣的水質用Brita的濾水壺應該不夠,但我不是專家啦。我洗菜做飯都用過濾水,需求量很大,有些特殊的淨水器,無法一次產生那麼大量的淨水,所以我目前尚未考慮換別牌的淨水器,我這台可以用六年(中間有個濾心需要定期換),剛好用到今年,過陣子又得花大錢買一台新的了。

      刪除
  4. 西醫看似好像很科學,
    但真實情況是美國的健保費用高漲,
    全是西醫的醫療已經到了窮途末路,
    台灣並沒有這種本錢下重本,
    所以台灣全民不該高看西醫的科學性,
    很多的西醫治癌措施根本是瞎忙,
    完全沒有醫理,
    反而造成病人加速死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大多數人已被洗腦,無法看見或接受這個事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