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3

第二年種植經驗:大蕃茄(下)




看見大家的讚美,我去「採訪」先生,想了解他是怎麼照顧這些大蕃茄植物的。他說今年實驗的大蕃茄種植方式如下:

一、地植至少一呎深,這樣會長出更大的根系。

二、跟合適的「共伴作物」一起混種:蒜頭、胡蘿蔔、洋蔥,有些還多了九層塔、牛皮菜......

三、施肥:用自家做的堆肥(有機菜葉果皮、木屑、亞麻粉、馬糞)。

四、修枝條:每一根枝條,只留主幹。

五、修葉子:儘量讓每片葉子都有日照,並且通風。

六、植株間距3呎以上。

七、修掉低於2呎高度的葉子,因為聽說接觸地面容易生病。尤其下雨後,濕土濺到葉子上,葉子就容易生病。

八、其中有六株大蕃茄植物,似乎長得特別好。其所在區域,下面埋了粗大的香蕉樹幹,為要保持土壤的濕潤,並且有用馬糞施肥。

九、每天都會照顧──修葉子、修枝條、蕃茄套袋。

上述做法是今年的實驗,有一些做法是由長濱三順莊有機農場指導。最後的成果,尚待觀察,但目前能夠初嚐勝績,還有一個主要關鍵──負責每天照顧工作的,是對動植物有天分的十四歲大女兒!

農耕生活,充滿挑戰,充滿挫折,但也充滿成就感。上帝叫四季更迭,每一年,我們都有機會重來一遍,記取去年的勝敗,加上今年的學習,再接再厲。

剛種下的大蕃茄苗,埋了至少一呎深



在旁邊底下埋香蕉樹幹保濕



和其他作物混種



我們農莊的主力之一:十四歲的大女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