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7

父母能留給兒女的一大遺產是──相親相愛的手足關係

前陣子,先生跟我分享一個體悟,我覺得非常正確,也非常重要,但我竟然從未這樣想過,恐怕有很多人也未曾想過。

他說,做父母的,總希望兒女的一生能夠平安順利,所以會想方設法,盡力為孩子安排一個穩妥的人生。有的父母能留給孩子財產,有的父母能給孩子受高等教育,有的父母能協助孩子學會一技之長⋯⋯但是,父母不能陪伴孩子一輩子,在正常的情況下,白髮人會先走一步。
父母要如何走得安心?這世上有誰能陪伴孩子一輩子嗎?有,就是孩子的手足。手足,能陪伴我們走完人生,所以在我們整個人生中,手足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但是,非常可惜,現今的家庭關係,狀況百出,問題重重,尤其手足之間的關係,輕則冷淡疏離、合不來,重則互相為敵。我猜想,最主要的原因有二:一是手足沒有花足夠的時間在一起,沒有機會好好建立良好的關係,培養親密的感情;二是父母不懂得鼓勵手足之間相親相愛,更甚者,還直接導致手足之間反目成仇。
手足關係疏離的一大原因是,孩子整天待在學校,放學回家後的時間,大多拿來寫功課,無暇顧及其他。手足之間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和機會深入互動,從衝突中學習相處之道,尤其學會道歉與饒恕,就不容易培養出親密的感情。
但是手足關係是否良好,關鍵更是在於父母的教養觀。父母若想摧毀兒女之間的關係,最快的方法有二:比較和偏心(不公平的對待)。
比較──比較孩子的外貌、特質、個性和表現,只會使手足之間互相怨恨。
偏心或不公平的對待──受到不公平對待的孩子,勢必會嫉恨手足。
有些年老的父母,將較多的財產留給自己偏愛的孩子,或是心目中覺得比較孝順的孩子。他們或許以為,這樣做是在獎賞孝順的孩子,懲罰在他們心目中不夠孝順的孩子,卻沒有想到,這個做法留給孩子的,是一生互相怨恨的手足關係。父母是洩了憤,兒女卻終生失去最寶貴的手足關係。
有些孩子的生活能力較差,令父母擔心自己過世後,誰來幫這孩子一把?其實如果父母能從小訓練兒女,彼此扶持照顧,真心相愛,手足就會一生互相扶持,即使父母不在了,孩子也不會落單,孤立無援。
如果一同成長、同為家人的手足,能成為我們最好的朋友,終其一生可以同甘共苦,那真是人生在世極大的福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