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2

愛上自家做的日曬朝天椒粉!



我和先生原本「不敢吃辣」,沒想到短短一年內,我們變成「無辣不歡」。這個轉變實在令人意外!
這一切都要從2017年春天,第一次種朝天椒說起……

那年誤打誤撞,隨便亂種一百棵朝天椒。三四個月之後結出果實,不知如何販售。當時正值炎夏,每天出大太陽,熱得不得了,我靈機一動,來曬朝天椒乾吧。
整整七天的烈日曝曬,至少要花費六十個小時,才能把嬌豔欲滴的朝天椒果實,曬成晶瑩剔透的朝天椒乾。



曬成朝天椒乾後,還是不知如何販售。有一天,鄰居問我是不是要磨粉,立馬給了我靈感,馬上拿出家中被束之高閣的Vitamix。這台Vitamix為我們家效力多年,從起初打精力湯,到後來連續七年多打四個孩子的嬰兒食物泥,勞苦功高。自從老四斷食物泥之後,六年來很少有機會用到它。
這台機器貴,不是沒有道理的。以前我拿來打花生醬,帶殼炒熟的花生,剝殼後,放幾杯花生米進攪拌杯,高速開一分鐘,就變成香氣十足的花生醬。再沒有比這更棒的花生醬了。
我把曬透的朝天椒乾,放進攪拌杯,先高速十秒,暫停,再高速十秒,就變成朝天椒粉。

說起來好像很容易,其實磨粉之前,需要全副武裝,如臨大敵,一點也不輕鬆。從頭到腳、全身都要包好,長袖、長褲、帽子、護目鏡、手套,缺一不可。否則,若是嗆入彌漫在空氣中的朝天椒粉末,恐怕就得送急診了。在炎夏包緊緊磨朝天椒粉,真是件苦差事,磨完之後全身被汗水浸透,不沖澡換衣服不行。

自己種朝天椒,自己曬,又自己磨粉,在整個過程中不斷聞到日曬朝天椒的香氣。雖然我們原本不吃辣,但很好奇想要嚐嚐看。

剛開始只是灑幾粒在食物上,就覺得好辣。但在香氣的吸引下,越吃越多。如今,都是豪邁的灑,不再是幾粒幾粒的灑。

愛上日曬朝天椒的香氣後,忍不住上網研究一下朝天椒的營養和功效,沒想到,竟是非常好的食物呢!

專攻重症的黃軒醫師,寫過一篇文章叫「常吃辣椒,可降低所有風險的死亡率」。他歸納研究報告後指出:「必須是吃整條辣椒,而且最好吃原味,不要添加過多的調味料,尤其是鹽巴。

啊,那我們製作的「日曬朝天椒粉」,不正符合這兩個條件嗎?完全無添加。原來,我們這朝天椒粉是寶呢。

於是,我們又更放心的吃了。

連原本不敢吃辣的孩子,也開始愛上自家做的日曬朝天椒粉,吃飯時都要拿來灑一點,真讓我有成就感。

這日曬朝天椒粉的品質,可說是無敵的,一方面我們在種植過程完全不噴藥(包括天然食材製成的藥水),也沒施肥,二方面是全程日曬,富含維他命D,並且有濃郁的香氣。務農的朋友告訴我,用機器烘乾的農產品,不會有日曬的那種香氣。上帝的烤箱,果然是最高檔的,人製作的烤箱,完全比不上。

後來我們把朝天椒粉吃完了,因為有兩年沒種,銜接不上,沒得吃,只好上網買一罐辣椒粉來湊合著吃。可惜不但辣度不夠,也沒有香氣,原來,我們這日曬朝天椒粉,竟是獨一無二的好東西!

可想而知,2021年,我們無論如何,也要再種一些朝天椒來日曬磨粉了。

今年夏天,希望有機會再度吃到自己種、自己製作的日曬朝天椒粉。





3 則留言:

  1. 回覆
    1. 這已經沒有了,要等看看明年夏天有沒有機會再收成、再做。

      刪除
  2. 好的,謝謝您的答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