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7

台灣香檬(四):綠的好?還是黃的好?


我們的前地主種植台灣香檬,已有八年的經驗,而且是幫香檬公司契作。香檬公司會定期將香檬送去檢驗,針對其營養成份提供報告。

從他們得到的資訊是:一、八分熟的台灣香檬,大小和營養成份最剛好;二、用慢磨榨汁機,將整顆果實榨汁飲用,營養的攝取最完整。
根據這個資訊,想食用新鮮香檬果實的人,當然都想買綠色的香檬果實,認為最新鮮、營養最多。但是我們滿園子的香檬果實,少說也有兩千台斤吧,哪有可能在八分熟的時候,就賣光所有的新鮮果實?
眼看著香檬果實越來越成熟,部分果皮轉黃,我們覺得好可惜,難道這些果實都沒有價值、都賣不出去了嗎?我們後來做了心理準備,大不了就讓果實留在樹上,熟了之後,取籽來育苗。
可是,後來一想,上帝賜給我們這座果園,難道會讓樹上白白結了那麼多果實,卻派不上用場?
於是我先生拿出攻讀博士學位八年的研究精神,開始上網搜尋香檬的相關研究報告。
香檬最重要、最寶貴的營養成份,叫做「川陳皮素」。是香檬中川陳皮素的含量,在決定香檬的價值,而這川陳皮素,絕大多數集中在果皮上。
下面這個圖表,是閱讀研究報告之後,所得到的結論。
結論是:
一、八分熟的香檬,果肉中的川陳皮素含量,比熟香檬多(3mg);
二、八分熟的香檬,果皮中的川陳皮素含量,比熟香檬少(5mg)
三、八分熟的香檬,全果實的川陳皮素含量,比熟香檬少(2mg)
四、香檬果皮中的川陳皮素含量,遠高過果肉。
五、用榨汁的方式,仍無法榨出果皮中大部分的川陳皮素。
六、整顆果實食用,攝取到的川陳皮素最多!
由此推算,八分熟的綠香檬, 30%的川陳皮素在果肉,70%在果皮;熟黃的香檬,15%的川陳皮素在果肉,85%在果皮。就全果實的川陳皮素含量,熟香檬比八分熟香檬多10%。
所以,若是榨汁食用,因為汁液大多來自果肉,可以選八分熟,因為此時果肉中的川陳皮素含量,比熟黃香檬的果肉多一點點(3mg)。若是果皮全部食用,則選熟黃的香檬,因為此時川陳皮素幾乎全集中在果皮上,而且比較好吃。

我們家每天喝兩次香檬汁,使用的原汁120西西,六個人喝,每人大約喝到20西西的原汁。但從這些原汁中攝取到的川陳皮素,竟遠不及只吃一整顆香檬! 

上面這份研究報告,是針對日本香檬。而台灣香檬的川陳皮素含量,據說是日本香檬的四倍之多。
在這裡要特別感謝我的一位大學同學,他也是一個非常有研究精神的人。當初他看見香檬的報導,就躍躍欲試,想吃吃看這果實。他勇氣十足,竟然是把整顆香檬連皮帶籽嚼食吞下!他說,其實果皮的苦可以中和果肉的酸,整顆吃反而容易入口。
他這樣吃香檬,攝取到的川陳皮素最多,也難怪他經歷到奇效。以下是他的現身說法:
「我右手臂肩關節處好像是脫臼造成疼痛,大概一年多都沒好。右手無法拿右臀部口袋的東西,因為那一點點的角度,右臂關節就會痛;坐駕駛座向後伸右手要拿後座的東西,伸到一個角度,關節就一陣劇痛,痛到心跳幾乎要停止。右手最遠只能摸到左肩處,而且常常晚上睡覺都會痛醒。
透過許惠珺知道香檬,我只是吃保健,並沒想到對右臂關節疼痛有沒有幫助。我整顆吃,午晚餐飯後吃,每次吃兩三顆,只是當一般水果吃,沒想到才兩三天關節疼痛就好了七八成。我現在可以拿右臀部口袋的東西不會痛,拿後座東西也跟常人無異,這復原的效率簡直是奇蹟。[日本長壽村的人會長壽,看起來跟這水果有很大的關係。」
正因為我同學的經驗,我們才知道,原來整顆果實食用是可行的,效果也最好。不過吃完一定要立刻刷牙,以免過高的檸檬酸傷到牙齒。
這個研究結果令我們振奮,這表示我們目前滿園子的熟香檬,川陳皮素的含量更高,而且因為較熟、較甜,如果要直接吃,會比較容易入口。
當然這也表示,香檬雖然熟黃了,還是可以繼續賣呢。
我也想研究看看,能不能做成香檬果醬之類的。假如有擅長廚藝的朋友願意試試看,那就太棒了。
我再找一天,親自來吃一顆香檬果實看看。:-)



9.18 補記直接嚼食香檬果實】

今早在先生的催促下,我終於鼓起勇氣,第一次要連皮帶籽嚼食半熟黃的香檬。

以前都是把皮剝開一點,吸一下果肉的汁液,覺得酸苦得難以忍受,就扔掉了。現在要嚼食整顆香檬,心裡好緊張,還準備一顆酸梅要一起吃。

我把整顆果實和酸梅塞進口中,酸梅很佔空間,我只好拿出來,然後開始認真嚼食香檬。結果大大出乎我意料之外,根本不酸苦嘛!太神奇了,果皮和苦和果肉的酸竟然能夠互相中和,成為能夠入口的果實。

不過當然啦,這是半熟黃的香檬,甜度較高,所以更適合直接嚼食。我決定以後每天要直接嚼食幾顆半熟黃的香檬,看看效果是不是更驚人。不過,吃完一定要記得刷牙,免得傷到牙齒的琺瑯質。

(格友分享:酸會軟化琺瑯質,要先漱口將酸漱掉,多喝水讓口水分泌中和酸性後,才能刷牙。)

現在看著滿園的熟果,我反而很高興,這些可都是川陳皮素更多、更好吃的果實呢。


9.26 補記直接嚼食香檬果皮】

我和我先生每餐飯後直接嚼食一兩顆熟香檬,快要一個禮拜了。雖然還不到美味的程度,但我覺得味道還算能夠接受,尤其想到好處那麼多,還是會乖乖的吃。
不過我先生覺得他的牙齒開始受不了那麼酸,於是決定只吃香檬果皮,不吃檸檬酸含量高的果肉。我也跟進,剝好果皮直接放進嘴裡咀嚼。
光吃果皮,其實沒有加果肉一起吃那麼好吃,因為苦和辣的感覺更明顯!後來我乾脆在果皮上澆一點蜂蜜,這下就好吃多了。純蜂蜜其實對身體相當有益,所以我更有理由加蜂蜜一起吃了。
如果想多攝取台灣香檬中富含的川陳皮素,直接嚼食香檬果皮也是一個選擇。

【台灣香檬正式開賣!】

9 則留言:

  1. 善意提醒!酸會軟化琺瑯質,要先漱口將酸漱掉,多喝水讓口水分泌中和酸性後才能刷牙喔!請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提醒這麼重要的資訊。:-)

      刪除
    2. May be drink some alkaline drinks afterwards?

      刪除
  2. 請問大概果實要長成多大可以採收? 目前果實大約直徑3公分已經1個多月,現在變大較不明顯,顏色一直是深綠色。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深綠色的香檬果實,味道十分苦澀,等果實有部分的顏色開始變黃,這時再採收比較合適。

      刪除
  3. 你好 請問要買香檬汁 用什麼方式訂購

    回覆刪除
  4. 「希望農莊」農產品訂購網頁
    https://forms.gle/jyrEkmHdAPJtSNQa7

    回覆刪除
  5. 據日本及台灣的研究,均是青果的川陳皮素遠遠高於熟果,上述圖表及文字陳述似乎有誤,請再論文查證,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