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3

台灣香檬(二):最珍貴的營養在果皮上

台灣香檬,又稱扁實檸檬,台語有人叫它「酸桔仔」、「山柑仔」。日文叫シークヮーサー,意思是「酸到難以入口」。今天台灣有農人給它冠上一個稱號,叫「希望的果實」。

為什麼把台灣香檬叫做「希望的果實」?不研究還不知道,一研究才發現,台灣香檬竟然對人體健康大有益處,而其最珍貴的營養,就在果皮上!

台灣香檬的果皮,含有四種重要的營養成份:川陳皮素(Nobiletin)、橘皮素(Tangeretin)、辛弗林(Synephrine)、橙皮苷(Hesperidin),又稱維生素P,其中以川陳皮素帶來的養生效果最為顯著。

台灣香檬不怕蟲害(只怕天牛),所以很容易種植,它的防衛機制就在它的果皮上,可以保護裡面的籽,也可以給人類食用帶來益處。

有關「川陳皮素」的研究,始於西元兩千年,以日本的研究居多,研究人員一直想找出日本大宜味村村民如此長壽的祕訣,結果發現竟然跟他們常吃的香檬有關係。

那些研究,都是針對香檬果皮中萃取出來的川陳皮素,所以一定要設法食用果皮,但整顆果實都食用最好,因為果實內富含微量元素和植化素。

據說台灣香檬對下列情況會有幫助:

肥胖

癌症(攝護腺癌、皮膚癌、乳癌、肝癌、胃癌、大腸癌、血癌)

發炎(肝病、骨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氣喘、曬傷

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糖尿病

老年失智症

過敏、癢

青春痘


3 則留言:

  1. 這個季節喝香檬汁最好不過了,先生覺得腸胃很順暢舒服,家裡只有果汁機,將香檬切成4等分,加入少許糖水及無籽話梅,打成香檬泥,再加些冰開水,喝起來順口好入喉.所有的營養都喝進去啦!
    保存方式:以郵局小紙箱(有點厚度)冰在蔬果冷藏室,放2週都還很新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難想像這樣打會好喝,真是太厲害了。:-)

      非常謝謝分享。

      刪除
  2. 靈感來自惠裙姊姊的食物泥啊!加點料讓它好喝就是了.
    尊重原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