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3

農莊生活--最精采的自然課教室

我們家老大,對動植物非常感興趣,為了更認識動物和植物的特性,她會主動拿爸爸的書來讀。而我們在台東的農場,更成了她最精采的自然課教室。她對動植物知識的自學能力,是我這個受填鴨教育長大、害怕各種動物和昆蟲的媽媽,所望塵莫及的。

養了雞之後,老大在天天照顧之下,越來越熟悉雞的各種特性,也觀察到母雞下蛋之前,會發出什麼樣的聲音,會有什麼樣的動作和生理現象。最近,母雞開始下蛋,她每天一到農地,就會先跑去雞舍看看有沒有新蛋。我們目前有五隻母雞,每次有新蛋,她都能從蛋的大小和色澤,辨認出是哪隻母雞下的。
 有時她會告訴我:「媽咪,等一下會有雞蛋喔。」或是拿著一顆蛋來對我說:「這顆蛋花了50分鐘才出來。」
前幾天,雞舍上方的網子被築了個鳥巢,而且鳥巢裡出現三顆蛋。沒多久,孵出了小鳥。老大辨識出是烏頭翁,這幾天帶著弟弟妹妹觀察小鳥,並照相記錄。
 




孩子有這麼豐富有趣又精采的自學經驗,實在太令我羨慕了!
推薦閱讀:《在家自學的四個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