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6

我們過得好不好?



我們一家六口,從台北搬到台東長濱,已經19個月。很多關心我們的朋友,也許想知道我們好不好?
我想告訴大家:我們很好,但也很不好。
好在哪裡?
第一好是:台東長濱的太平洋美景,美得無比,每天沿著海岸線開車,一望無際的浩瀚大海,總讓人發出讚嘆,也能叫人忘卻煩惱。
天氣越晴朗越熱,海水就越藍,越美。潔白的雲,碧藍的海,在在叫人屏息驚豔。這種極景,多少人一生頂多享受幾次,我們卻天天都能見到。我們何其有幸,何其有福,這是何等的好!

一面開車一面隨手拍

第二好是:有自己的農地可以耕種。六分大的農地,大約1,800坪,任由我們發揮,想種美麗的花、想種觀賞樹,想種果樹,想種菜…….都可以!還可以在農地上搭雞舍養雞吃蛋,可以讓三條狗狂奔,可以讓孩子在池塘釣魚(雖然目前因為乾旱太久,池子快要乾涸,魚兒一條條喪命,令人心疼),孩子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下玩火…….

幾乎每一天,我們都從租屋處開車到農地,揮汗幹活一兩個小時,直到力氣用盡,全身汗溼汗臭。但這種勞動筋骨的工作,比起從前整天坐在電腦前的工作,真是好多了,看見作物不斷成長茁壯,甚至能採收來吃,感覺好充實,好有成就感。
最近開始採收種了十九個月的鳳梨,只有一個形容詞:「甜到不行!」

第三好是:鄉下生活是孩子的天堂。住在鄉下,開門走出去就是大自然的環境。孩子寫完功課,推門出去就有安全的地方玩耍,完全不必像從前住在台北時,都要再三央求爸媽特地帶他們出去公園玩。搬來台東後,孩子都樂不思蜀,完全不想念台北的生活(唯一想念的,是台北的圖書館)。住過大都市之後,再搬來鄉下,兩種生活的利弊是很鮮明的對比。孩子很享受鄉下的生活,都希望將來能在鄉下過日子,不要再回到大都市生活。
以上是我們搬來台東後,覺得最棒最好的三方面。
那我們為什麼又不好呢?
負面的事,我不想多談,多談只會感到沮喪。但我願意分享一些,除了讓關心我們的朋友了解我們的狀況,也希望我們能夠忍耐到底,將來能榮耀上帝。
我們搬來台東第一個最重要的目標,是買農地,並且在農地上蓋房子,住在那裡過自耕自食的生活。蓋農舍,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但是,在蓋農舍這條路上,我們進入一條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地道,完全看不見光。每每想到看不見光,就容易心生恐懼,甚至萬念俱灰,走不下去。
我們想蓋農舍,有三大必要條件:第一、要有錢蓋;第二、要有資格蓋;第三、要有人幫我們蓋。
但要符合這三個條件,非常困難,尤其是第一個條件!
我們把台北的房子賣掉後,本來是有足夠的資金買農地、蓋農舍,但是賣房子的錢,至今沒有全部拿到。沒拿到的那筆尾款,當初說好在一年半內付清,但如今一年半的期限早就到了,買方卻因為財務出現狀況,遲遲沒還。
一年多來,三番兩次催促,都一再落空,我們一再的失望,一再的擔心害怕,也一再的將這件事交託給上帝。
經過多次的交涉,我們已經看清楚了,再催也沒有用。
如今唯一的希望,就是懇求上帝按著祂的信實和公義,讓我們拿回這筆錢,而且是在可以蓋農舍之前。
沒有這筆錢,蓋農舍的事,完全免談。我們最大、最重要的目標,也就落空。
更令人痛苦的是,租屋處不盡理想,租金高,生活嚴重入不敷出,加上天天需要開車往返農地,這樣的煎熬,不知道何時到頭。
我必須坦白的說,過去這一年多來,上帝利用這筆拿不到的尾款,嚴酷的考驗著我們的信心。從表面上來看,對方確實違約,確實不守信用,而他們的財務出現狀況,也使得還錢的機率變得微乎其微。
但是,我們若深信移居台東,是上帝對我們的帶領和計畫,祂豈不會供應我們的需要,豈不會及時的給我們這筆蓋農舍的錢?
總而言之,我們在信心的考驗中熬過一天又一天,有時信心會崩潰,但慈悲憐憫的天父,總是一再將我們扶起,抱在祂的懷裡安慰。
祂是創造宇宙萬物、創造人類的神,祂是信實、公義又慈愛的天父,祂豈會虧待自己所愛的兒女?祂豈會不把好東西給祂的兒女?
我們信祂,但我們信心時常不足。我們需要天父上帝的憐憫。
詩篇143篇,成了最貼近我們內心的禱告:



〔大衛的詩。〕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懇求,憑你的信實和公義應允我。

求你不要審問僕人;因為在你面前,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

原來仇敵逼迫我,將我打倒在地,使我住在幽暗之處,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

所以,我的靈在我裡面發昏;我的心在我裡面悽慘。

我追想古時之日,思想你的一切作為,默念你手的工作。

我向你舉手;我的心渴想你,如乾旱之地盼雨一樣。〔細拉〕

耶和華啊,求你速速應允我!我心神耗盡!不要向我掩面,免得我像那些下坑的人一樣。

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因我倚靠你;求你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

耶和華啊,求你救我脫離我的仇敵!我往你那裡藏身。

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因你是我的神。你的靈本為善;求你引我到平坦之地。

耶和華啊,求你為你的名將我救活,憑你的公義,將我從患難中領出來,

憑你的慈愛剪除我的仇敵,滅絕一切苦待我的人,因我是你的僕人。

4 則留言:

  1. 賣房子都交屋了,還有沒拿到全額款這回事???
    (通常都是對方拿房子去跟銀行貸款,貸下來付清後,才交屋)
    就算有啥原因,那間房子再還沒有還清款項之前,也要設定抵押給妳自己
    若對方還不出來,妳也可以請法院拍賣那間房子來還清尾款
    能否說說怎麼回事? 看看有沒有其他網友可以給妳一點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是賣給認識的人,雙方自行簽約交易,沒有透過第三者。因為對方有困難,所以答應尾款延後付清。沒想到,這困難不是一時的,一年半過去了,還是困難。當負債大於資產,沒有錢就是沒有錢,逼也沒有用。

      謝謝關心,但這件事看來只有上帝行神蹟,才有可能解決。我們只能抱著對上帝的信心,耐心再等待,別無他法。

      刪除
    2. 不了解妳們雙方的關係(不知對方會不會烙跑),但如果要「自力救濟」的話,建議您走訴訟,一併請求假扣押(先把房子押住,免的對方脫產擺爛)。

      有信念很好,但也提醒您,天助自助者,人還是要有「自我救濟的行動力」,還是祝福您了!

      刪除
  2. 原來惠珺姊姊遇到這樣的困難,祈禱上天早日解決,完成東移夢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