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2

真的!失敗是成功之母



今年三月,我種下100棵朝天椒,因為,我想要多生產一些作物來販賣,好幫助我們通過農民資格審查。

我們家不吃辣,怎麼會選擇種朝天椒?這是因為有朋友種過朝天椒,覺得好種,就不斷鼓吹。我原本沒有意願,但後來被說服了。
種下三個月後,如今朝天椒不但結了果實,還陸續變紅,很快就可以採收。但是,令人頭痛的大問題來了──要賣給誰?
這陣子我到處詢問,邊問邊感到心慌──我心裡漸漸有底了,想要以有機價格賣掉這批收成,是不可能的,除非上帝為我們行神蹟。
原來,絕大多數的人,仍習慣購買慣行農法(施農藥化肥)種出來的蔬果,因為很便宜,而且大多數人,並不覺得,或者是沒有想過,長期食用以農藥化肥栽種的蔬果,對健康有多大的影響。
說實在話,人的體質大致可以分成強中弱三種,先天體質強健的人,就算吃得再不健康,就算煙酒檳榔不離口,還是可以健健康康活到老。這樣的人,當然不認為「無農藥化肥」的種植方式必要或重要。
但是先天體質孱弱的人,比如在下,從小體弱多病,根本就是個藥罐子。這樣的人,如果對健康有所體悟,可能會開始特別注意要吃「無農藥化肥」栽種的蔬果。而且,假如改吃這種蔬果一段期間之後,發現健康情況大大改善,就會漸漸執著於吃「無農藥化肥」栽種的蔬果,即使這種蔬果價格高出許多,仍願意花錢去買,因為親身體驗過兩種蔬果之差異。
在宜蘭大學應用與經濟管理學系任教的黃璋如教授,大學時進入農業經濟的領域,最喜歡的科目是農產價格及農業政策,後來從德國柏林科技大學獲得農學博士。她是屏東六堆雅歌園有機農場的創辦人,也曾獲得「有機農業特殊貢獻獎」,獲頒「有機推手」獎座。
一般人都認為有機農產太貴,但是她說:
我們常認為有機食品太貴,其實是非有機食材太便宜。而非有機食材之所以比較便宜,是裡面很多外部成本,包括噴農藥、除草劑,或是化肥,可以省掉很多人力,但是製造出來的汙染,最後要讓整個社會承擔,而非生產者承擔。
有機農友沒有使用化肥、除草劑,而是用人力及天然的資材,成本相對比較高。當我們追求非天然、非有機食材的便宜食物,從某種角度來看就是參與『對環境的破壞』,因為便宜就不會那麼珍惜。
如果買到的食物對自己身體健康,對環境是有幫助的,付出的金錢是有價值的。雖然有機食物相對比較貴,但其實買一包有機蔬菜和一杯咖啡差不多,可是我們每天喝一杯咖啡不覺得貴,買一包有機蔬菜就覺得很貴,這是習慣上的問題。
我們常聽到『公平交易產品』,譬如公平交易咖啡,這些產品價格比一般咖啡貴,就是因為這些農民採用環境友善的小農經營方式,不砍伐熱帶雨林中的樹木,用人工而非機械化大規模的生產方式,就難有較高的收益。
如果向這些小農和工業化經營生產咖啡購買同樣價錢,這些小農的產品就無法與大規模生產者競爭,如果小農無法生存,相對是鼓勵大規模砍樹方式種植。
同樣在台灣有很多類似的小農,用對環境友善或有機方式生產,我們應該支持他們,不論是透過網路、宅配或超市購買,更多鼓勵小農,也使得農村有更多就業機會,雖然成本比較高。
如果我們不支持他們,相對於鼓勵進口商品或大規模工業化生產,對土地可能不好,甚至農村社會被瓦解。如果我們重視環境安全,又希望農村景觀、社會被保留,就應盡力支持小農,直接向農民購買或參與團購。」
(以上摘自「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
我們之前住台北時,都是親自到有機店買菜。一年半前搬來台東長濱後,改成直接向有機農場訂購,低溫宅配到府。這樣做其實很花時間,也挺麻煩的。我曾經試著向街上擺攤的小農買菜,但是不清楚哪些小農用安全的方式種菜,吃起來不太安心,後來還是不了了之。
為什麼對街上小農種的菜不放心呢?因為很多農人會說他沒有用農藥,但是他會用除草劑除草!除草劑其實是一種系統性農藥,會被吸收到植物細胞內,所以你把蔬果洗到破皮也沒用。就算不用除草劑,一般農人也很習慣添加一些東西,來幫助作物成長。
在我們的農地附近,有一小塊土地,有一個我們認識的人,每年夏天會在那裡種洛神。等到冬天採完洛神花之後,那塊地就空著,沒有利用。當雜草長了出來,越長越高,他會用除草劑把草殺死。噴過除草劑的地,那景象十分恐怖,簡直就是植物的墓園,一片焦黑,一片死寂,沒有飛禽走獸和昆蟲會想在那裡逗留。
我想,這個朋友一定不知道除草劑會危害人體,否則他不可能讓除草劑的毒進入自己要吃的作物裡面。
使用農藥和化肥久了,大家都習以為常,不覺得有什麼不好,反正吃了也不會馬上生病,反正自己的體質還好,不容易生病。
言歸正傳,其實我想說的是,慣行農法(有農藥化肥)種出來的朝天椒,果菜市場的價格,30元可以買到一斤(600公克);用自然農法或有機農法(無農藥化肥)種出來的朝天椒,30~50元可以買到100公克,價格相差六到十倍!
一個是用30元買到一斤朝天椒,另一個是用240元才能買到一斤朝天椒。
你要選哪一種?
30元就能買到一斤的那種朝天椒,連採收的工錢都不夠。如果一斤朝天椒有150顆果實,一小時不停的採,可以採到十斤的話,只能賣300元,更別說還不算種植期間投入的成本、時間和體力。
結論是什麼?
我今年種的100棵朝天椒,如果找不到重視無農藥化肥栽種的消費者,找不到願意以有機農產價格購買的消費者,我就不打算採收和販售了。因為省下來的時間和體力,我可以去做更重要的農活。
所以,今年種植朝天椒,算是個失敗的嘗試,但是我學到很重要的兩個功課:
一、別種自己不吃的作物,畢竟我們的目標是自耕自食。
二、別為了銷售記錄去種,因為這是出於恐懼,害怕達不到法規的要求,以至於不能申請蓋農舍。
過去這一年多來,有好多次,我想著要種這種那,來幫助我們衝高農產銷售金額。但是每一次,上帝都用同一句話提醒我:「我已經給了你一座台灣香檬果園,每年夏天也讓這座果園結出足夠的果實。如果你能夠把這些果實賣完,就不用擔心賣不到所要求的金額。」
上帝帶領我們搬到台東長濱,又給了我們一座台灣香檬果園,讓我們藉這座果園來爭取蓋農舍的資格。而我,卻常常信心不足,想靠自己的聰明和力量,一下子想種這個,一下子想種那個,卻沒想到,最可靠的方式,就是透過上帝所賜下的台灣香檬。
所以,失敗確實是成功之母。這次的慘敗,讓我清楚看見,想要成功取得農民資格去蓋農舍,只有一個靠山──就是我們所信的上帝。

為了證明我學到了功課,今天種下一棵我想吃的果樹──酪梨!
 

4 則留言:

  1. 不是有專門賣有機農產品的店家嗎?他們會不會願意買你的辣椒?不然總覺得好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都需要有機認證!

      其實後來覺得,與其賤價出售,連採收的工錢都不夠,不如拿去分送朋友,買一些交情。:-)

      刪除
  2. 哎呀!是酪梨耶!!!好想向您預購酪梨(先搶先贏的劣根性,在看到文末的酪梨時,甦醒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