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2

事業的選擇(二):不必往高處爬




台東長濱「陽光佈居」民宿主人,講了一個真實故事。故事中主人翁的事業觀,具備了罕見的智慧,令我讚嘆。

「最近認識一位新朋友,幹了將近三十年公務員還在基層打轉,既不憂年金,也依然笑口常開。怎麼回事?
原來,朋友剛入公家機關時也一樣想要力爭上游,慢慢看見長官背負著沉重壓力,為了升官和與外界打交道弄得身心俱疲,於是每次有機會被提拔時總是堅定而委婉的拒絕,寧可一輩子當個做好份內事的小公務員。
但他也不閒著,只要基層同仁有困難,他總是一馬當先竭力幫忙,所以人緣極佳;但他從不幫長官的忙,久而久之,知道他的脾氣,長官也不再勞煩他了。
收入上,他努力培養自己的長才,公餘再藉這份才華賺點外快貼補家用,準備退休後再全力發揮這份集興趣、才華、收入於一體的本事,因此整個人神清氣爽,看來十分精神。」
堅持這種「不往高處爬」的事業觀,需要很大的勇氣和耐力,因為,這跟台灣的傳統文化,是反其道而行的。在長達數十年的事業生涯中,我猜想這位長者勢必面對了許多壓力──父母的壓力、同儕的壓力、長官的壓力,甚至旁觀好事者的壓力。
光是從父母來的壓力,就夠他受的了。「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是台灣人根深蒂固的觀念,人當然要往高處爬,哪有人甘於在原地踏步?
傳統的台灣父母,都是期待子女不斷進修、不斷晉升、不斷賺錢等等,都認為要趁年輕時拼命工作、拼命賺錢,老了之後才不會生活無以為繼。因此,工作必須擺在第一位,婚姻、家庭和孩子,必須退居其次。這一切,都是為了家庭好,為了子女好。傳統台灣父母最看重的,是子女在外人眼中的成就,而不是人生快不快樂。想跟父母談人生快不快樂,是奢求。
在父母這樣的觀念和期盼下,很少有人敢去追求「平凡」的工作,很少有人敢去追求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很少有人敢去追求能讓自己「快樂」的工作,很少有人敢去追求能「兼顧家庭生活」的工作……所以,也就很少人,能夠開開心心的工作,像上述那個故事中的主人翁。
從「高處不勝寒」或「悔教夫婿覓封侯」這些中文詞句,或許可以看出,「往高處爬」不見得是福氣,因為往往會錯失人生中最寶貴的關係,尤其是家庭生活。
有句話說得貼切:「沒有人在臨終前,會後悔這輩子沒有花更多的時間在工作上。」大多數的人臨終前,都是後悔沒有花更多的時間陪家人。
能夠按照自己的天分,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安分守己,知足常樂,這是人生一大福氣。 

4 則留言:

  1. 我常常在想人一生的各種際遇,不管是工作,婚姻,子女...等等,是個人的選擇還是上帝的帶領呢? 常看妳的部落格,發現妳能感覺到上帝為妳指引的道路,人生伴侶,小孩,翻譯,搬家...等各種機會。

    不知是我個人比較遲鈍還是我與上帝的關係不夠親密,我從不曾感覺到上帝在帶領著我走任何一步路。還是上帝只帶領特定的人呢? 還是人生本來就應該自己走自己選的路呢? 如果人生是自己的選擇,那麼上帝在人的生命中扮演的是什麼樣的角色呢? I'm so confused,the more I get to know God, the more questions I have about what kind of relationship I should have with God? Got any opin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先生從小就信主,而我自己信主也有廿幾年了。我們結婚十七年,頭十四年,也很少感受到上帝的帶領,因為我們並不懂得把人生的決定交給上帝,都是自己做了決定之後,才禱告求上帝賜福和帶領。

      十幾年來,也常有你所說的困惑,究竟我們人生的際遇,是個人的選擇,還是上帝的帶領?

      三年前,我們想從台北移居到台東。因為這個想法太難實現,我們才開始學習,先禱告求上帝帶領,如果得到印證,或是感覺上帝開門,才敢繼續往下走。

      其實也不是每件事都清楚得到印證,但至少漸漸可以感受到上帝藉由開門和關門,一步步引導我們前面的路。

      移居台東這十六個月來,我們遭遇到許多嚴峻的考驗,我的信心幾度快要崩潰。但是,如果沒有上帝,我的人生更過不下去。

      上帝在人的生命中扮演什麼角色?

      也許這段對我大有幫助的經文,也能幫助你: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為你們所定的計劃,是對你們有益,不是對你們有害;是要賜福,不是要降禍,是要給你們未來和盼望。你們要呼求我,要向我禱告,我就必應允你們。」(耶利米書廿九章11-12節,直譯)

      刪除
  2. 您的這篇文章讓我又想起需要請教的一個問題: 那就是自學父母的寂寞問題. 我想您的回答也許是制式的標準答案, 但我還是想問一問.
    我自己是有博士學位的全職媽媽, 所以情況更明顯, 面對其他人質疑高學歷賦閒在家帶小孩的不認同, 面對全部生活重心在小孩而與前同事和其他以前朋友沒交集的寂寞問題, 面對家裡不看電視不用FB和LINE而與親友脫節的問題.
    我有時私下問天父, 我心理上真的好無聊啊! 生活上每天被家事和帶小孩佔滿所有時間, 然而心理上卻覺得很空缺. 好想寫作, 好想做點除了帶小孩持家之外還有成就感的事, 難道我的下半生除了當帶小孩自學的家庭主婦之外就沒其他事可做了嗎?
    自學的小孩會被質疑會很寂寞沒同儕, 那自學的父母呢? 會不會也很寂寞? 也許有些父母覺得每天與小孩相處就是很快樂的事, 看小孩越學越多就是很有成就感的事. 但也有一些父母真的覺得已經很盡責帶小孩, 卻還是自己心裡對自己的人生有缺憾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好奇,想知道什麼是「制式的標準答案」?:-)

      我多年來,時間和精力也大多獻給了家事、孩子和翻譯工作。疲憊和空虛,也是無可避免的感受。但每次情緒崩潰,都是一個重新思考和調整的機會。

      從我親身的經驗來談,我認為女人不可能把自己全部的時間和精力,一滴不剩的獻給家庭。因為上帝造每一個人,都有他特殊的天分和興趣。女人盡心盡力做母親,非常重要,但是女人除了是母親,也是上帝眼中寶貴的孩子,上帝也希望看見她充分發揮上帝所給的恩賜和潛力。

      目前我的生活,都被家事、農事和孩子佔滿,但是孩子晚上八點鐘上床後,我還有兩個小時自己的時間,有時會跟先生討論一些事,有時可以安靜獨處,閱讀、寫作、回信……每天晚上這段安靜的時間,對我非常重要。若沒有這段時間,我一定會瘋掉。

      家庭主婦的人生,除了孩子,當然還有別的事可做。當然,這並不容易,但是你若堅心倚靠上帝,求祂為你開路,耐心等候祂的帶領,祂必會為你指一條出路。

      我信主廿幾年,直到過去這一年多來,才開始感受到上帝能透過聖經來安慰我、鼓勵我。我願意在這裡分享我學到的祕訣,就是選定聖經上的一卷書,每天花十五分鐘,一字一句把它背下來,目標是,把整卷書背到滾瓜爛熟的程度。然後,你就會感受到,上帝的話語,大有能力!

      我花了一年的時間,背新約聖經的「彼得前書」,平均一天背10個字。每天背的內容,都幫助我去面對那天的困難。

      你試試看!

      (自學的事容我日後再寫,因為需要花點時間思考,而且最近也開始動筆寫自學的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