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4

不去學校,怎麼學人際關係?



聽到「在家自學」,排名第二的疑問,非這句莫屬:「不去學校,怎麼學人際關係?」

很多人認為,在家自學的孩子,因為無法和許多同學互動,就會錯過學習人際關係的機會。意思是說,必須跟許多人互動,才能學習人際關係。
這是迷思。
仔細想一想,就不難發現,學校並不是學習人際關係的最佳場所。
問題出在哪裡?
第一,學習的對象。孩子在學校學習人際關係的對象,主要是老師嗎?不大可能,因為在傳統的公立學校中,一個老師要應付那麼多學生,分身乏術,無法和學生有太多的互動。所以老師在人際關係方面,對學生的影響不大,大多僅止於口頭上的訓誨,少有實際練習的機會。
那麼,孩子在學校學習人際關係的主要對象,就是同學了。但是,孩子從同學那裡學到的,到底是什麼樣的人際關係?這些同學,大多個性成熟、心理健全、情感穩定嗎?他們在家中都有受到良好的教養嗎?他們都懂得正確的應對進退之道嗎?還是對人際關係懵懵懂懂,甚至帶著在家中受創的情感而來?
在學校會受歡迎的孩子,大致上有幾類:成績好、才藝好、口才好或運動表現好等等。至於動作慢或反應慢的孩子,同學大多會耐心等他,還是罵他慢?說話結巴的孩子,同學大多會鼓勵他,還是笑他?害羞的孩子,同學大多會主動找他玩,還是玩遊戲都不找他?弱小的孩子,同學大多會保護他,還是欺負他?同學之間發生衝突,彼此會主動去化解、握手言歡嗎?
強者被重視,弱者被忽視,甚至輕視。孩子從同學那裡學到的,恐怕大多是這樣的人際關係。
第二,受限於同齡的互動。學校是一個同齡或年齡相近的群體,但是人生在世,所接觸的是各樣年齡的人。單單和年齡相近的人相處和互動,無法學到現實生活所需的各樣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的學習,極為重要。在社會新聞版上出現的故事,有哪一則不是因為人際關係出問題?那麼,如此重要的學習,最佳的場所在哪裡?
答案是:在家庭裡。
為什麼?
第一,再好的老師,都不會像父母那麼愛自己的孩子。有愛,才能教導孩子去愛。人際關係最高的表現,就是愛人如己,而父母對子女的愛,往往還超過對自己的愛。
第二,孩子是向父母學習人際關係,在正常的情況下,父母的品格、智慧、知識,還有對孩子的愛心、關心和耐心,當然遠超過學校裡的同學。
所以,人際關係的學習,不是以量取勝,不是周遭的人越多越好。人際關係的學習,必須以質取勝。
我們家有四個孩子,而且是兩男兩女,這對於人際關係的練習,當然有優勢,但孩子並不是向孩子學習人際關係,而是向父母學。所以不管家裡有三個孩子、兩個孩子,甚至只有一個孩子,只要孩子能夠聽從父母的教導,和父母建立良好而親密的關係,就有機會從父母那裡學到正確的人際關係。
不過,光用言教,無法真正幫助孩子學會人際關係。必須有人以身作則,時常在孩子面前活出好榜樣,並且給孩子操練的機會,隨時給予鼓勵、肯定和指正,才能收到成效。潛移默化,耳濡目染,這是效果最佳的學習方式。
因為這個緣故,在家自學的孩子,在人際關係的學習上,有絕對的優勢,因為他每天長時間學習的對象,是成熟的父母,也是最關心、最愛他的人。在家自學的孩子,固定和父母有頻繁的互動,這是優質的人際關係學習,遠勝過在學校「亂槍打鳥」式的人際關係學習。
在家自學,一方面可以避開學校中負面的人際關係學習對象,二方面可以向父母學習正確的人際關係。
這樣看來,在家自學的孩子,正因為不去學校,反而更有機會學習正確的人際關係呢。

3 則留言:

  1. 惠珺

    您寫的我有很深的感觸,記得小時候在學校,我屬於人緣好的學生,但是班上還是有小團體,常常會聽到同學之間要切八斷之類的話,我記得有次聽到同學們都在講髒話,我也回家這樣講,被父母訓一頓後才知道不可以這樣講,在學校,大家也會比誰漂亮,誰功課好或是誰家有錢,我記得有天我弟回家問我爸媽說:為什麼誰誰家那麼有錢?我們怎樣沒有?所以當下父母其實也很難過,但在一個班上,我們當時一班是55個學生,說真的,也不會全班都玩在一起,也頂多跟喜歡的,或是氣味相投的同學在一起。往往學期結束,我還記不得所有同學的名字。我因為常轉學,所以北中南的學校都有讀過,我只記得,我很不喜歡學校,因為老師一不高興就丟本子,一不高興就亂罵人,以前有體罰,還要我們青蛙跳操場10圈,每個人隔天走路都是爬蟲類,機乎沒法走,更可怕是會拿椅子罰跪。
    回想起讀書時,說真的,除了比賽之外,好像也沒什麼樂趣,因為考試有壓力,考不好又容易有挫敗,,更可怕,,明明只有一科錯一題99分,其他科是一百分,居然可以排到39名

    回覆刪除
  2. 現在我孩子都是五歲,一路上自己帶上來雖然很累,但他們很快樂,去外面運動時,也很容易認識朋友,不怕生,即使是加個油,也會告訴加油的服務員說:辛苦了!謝謝你,或是在許多場合,會問候他人跟說貼心的話,我不覺得他們有什麼問題,要說有特別地方,應該是太容易滿足,太容易快樂,也很愛玩。

    最近帶他們去附近小學詢問有關自學申請,我們剛好碰到下課時間,好多學生玩的很開心,但我們也看到很多的爭吵,還有被排擠,因為沒人跟他玩,他坐在一旁哭泣,我兒子很想上前安慰他,我也思考,這樣下課被排擠,然後哭了,準備上課時難道情緒不會受影響嗎?學習不就打折扣,

    很多人說學校是小型社會,讓孩子學會處理情緒或是跟人之間的互動,如果少了這些挫敗,他們無法更堅強,或許自學是因為父母想保護孩子免於這些痛苦。

    我也思考,是不是學校就是孩子應該去的,因為我們從小到大也是這樣生存的,但回想起來,總覺得總是睡不夠,總是在生氣,也總是在傷心,或是總是在某個方面學不好而感到挫折。

    說真的,,這幾天要準備申請了!一直回想所有的過往,有些人說,,可能我小時候常轉學沒有好的求學經驗,所以才想讓孩子自學,但孩子跟我不同,說不定他們適應力強,沒問題。

    也有是說,孩子跟父母太黏了!長不大,無法獨立,父母要放手,總不能都為孩子設想。

    回覆刪除
  3. 總總的問題,真的會使自己退縮,但反觀回來,我問自己,要給孩子什麼,自己從孩子出生,從沒假手他人,自己帶大,老公是最好的同伴,說真的,孩子現在自己收碗筷,自己洗澡洗頭,自己什麼都動手來,晚上7點就睡,早上起床還貼心讓我多睡一會,爸爸用好早餐,他們吃完,各自看書或玩玩具,我們也常去圖書館,一天說了好幾個小時故事,說真的,他們沒有人際上問題,反倒是他們每次問別人:你今天好嗎?開心嗎?有些人不習慣沒有回應,有些人會開心回應。

    而且孩子還會垃圾分類,幫忙打掃,準備餐點,如果今天他們去幼稚園,,好像這些都會錯過。

    抱歉,寫了那麼長,我是真的很贊同您寫的,但說真的,要跨出自學,跟別人不同方式,我真的需要勇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