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2

格友問(下):到底要吃得多健康?



【格友問】
聖經又說:「你們不要煩惱吃什麼穿什麼,這些都是外邦人求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都要加給你們了。」還有:「若非耶和華建造房屋,造房子的人就枉然勞力。」
我的意思是:吃的東西造成的健康問題,真的需要花這麼多時間精力嗎?年歲壽命也是神所訂的,即使在吃的東西上再注重健康,也不見得能活得久。

我不是找碴喔!這問題真的困擾我很久,尤其我是家庭主婦,每天為煮三餐的事真的花好多時間精力。到底值不值得花這麼多錢買有機東西?花這麼多時間心神注意吃的東西對健康的影響?
【回覆】
《不生病的生活》作者日本新谷弘實醫師,雖然力倡健康飲食,但他有句話說得真好,意思是說,如果覺得食物不好吃,但為了健康的緣故而勉強吃下,反而有反效果。
我們家的飲食,雖然比一般人健康,但都是家人享受的食物,不是需要勉強嚥下的食物。我們的原則是,食物要健康,但也要美味。很多人認為,健康的食物大多平淡無味,甚至很難吃。我想這大概是因為不懂得健康的烹調方式,或是使用的食材,品質不佳。
比如很多人以為燙青菜最健康,其實燙青菜反而會讓營養流失,而且味道會變得很淡。但如果用無水烹調方式,以中溫熱油,稍微爆香薑絲或蒜末,然後放入蔬菜。先小火一分鐘逼出水份,再轉中火,利用蔬菜本身的水份,把蔬菜煮熟。這種方式煮出來的蔬菜,都很鮮甜可口。像我們家連鹽巴都不加,也覺得好吃。
我結婚的時候,還不會做菜,但因禍得福,反而可以從頭學習做菜,而且在因緣際會之下,去了「KC健康廚坊」學習健康美味的烹調方式──無油無水烹調。
想要吃得健康,可以按部就班來,不必一下子就要做得多完美,反倒給自己和家人很大的壓力。其實連我們家的飲食,都離完美很遠呢。
想要有健康的飲食,可以遵循幾個大原則:
一、盡量在家開伙,減少外食。
二、盡量避開精製或不健康的食材和調味料,比如白米、白糖、白麵、精製鹽、精製油、味精、反式脂肪等等。
三、盡量避免油炸食物,因為油在高溫下,容易氧化,用氧化的油煮出來的食物,有害健康。如果喜歡油炸的口感,也可以多放點油慢煎,效果也很接近。
四、盡量少吃用農藥化肥栽種的蔬菜。很多人認為有機蔬菜太貴,其實是「慣行」的蔬菜賣得太便宜。(註:慣行農法是指施用農藥化肥的種植方式)
        有機蔬菜的價格確實較高,但不見得要買有機認證的蔬菜,以自然農法栽種的蔬菜,也是不用農藥化肥的。平常去菜市場時,可以留意一下,是否有菜販賣不使用農藥化肥的蔬菜。
        不用農藥化肥種出來的蔬菜,比用農藥化肥種出來的蔬菜,營養價值高很多,所以吃有機蔬菜時,量不需要很多。
五、只要大多數時候是吃健康的飲食,就不必太擔心偶爾吃到不健康的飲食。
以上是我們在家開伙時,盡量遵循的幾個大原則。但是我們偶爾也需要外食,大約一週一次,因為任勞任怨的媽媽,真的很需要休息。外食的時候,我們當然會選比較可信任的餐廳,或是願意照我們的要求,不放味精而且少鹽,這是我們外食時,比較在意的兩件事。
至於健康的飲食,是否能保證長壽,這就不見得了,為什麼呢?我是這樣看的,我覺得每個人生下來,體質好壞和強弱都不同。有些人天生體質好,即使有不良的飲食習慣和啫好,也能活得長壽。反倒是天生體質較差、容易生病的人,會特別注意飲食是否健康,我就是屬於這一類。
我確實花很多心神注意健康,因為我從小就體弱多病,加上吃過太多西藥,體力一直不佳。我觀察到,如果我一時貪嘴,吃了不健康的食物,很快就會不舒服。這種負面的反應,有助於我不要貪吃或亂吃。
養殖魚肉類的安全問題,確實令人擔心。我的做法是,向來源比較安全的魚肉販購買,但有些魚肉類,我們在家不會吃。像牛肉,因為抗生素的問題太嚴重,我們只好選擇在家不吃。像好吃的秋刀魚,也因為有日本輻射的疑慮,我們放棄。
但是往正面想一想,能吃的東西還是很多,而且在家不吃,不表示偶爾外食時不能趁機吃吃來解饞啊。雖說如此,對身體有害的食物,我還是不會去碰,比如反式脂肪等等。


【補充】壓力能殺人!

忘了提到一件很重要的事,除了飲食會影響健康,生活作息和精神壓力對身體的影響,甚至可能高過飲食!
如果處處注意飲食的健康,但生活作息不正常,經常熬夜,或是精神上長期忍受壓力,身體垮下的機率會飆高。
去年有個朋友,平常飲食極為嚴謹,幾乎到了完美的地步。但工作過度忙碌,甚至經常熬夜,有一天突然嚴重中風倒下,失去了自理生活的能力。
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驚嚇和警訊。我雖然注意飲食和生活作息,但因為個性的緣故,長期為壓力所苦。這位朋友的親身經歷,讓我警覺到,飲食再健康,恐怕還不如心情能夠輕鬆度日,更能叫人健康!
 

10 則留言:

  1. 您說得真好, 因為我這麼當媽媽的, 真的很討厭花好多心思煮菜, 結果小孩覺得不好吃不願意吃, 事倍功半讓我心裡也很受傷. 我也記得杜布森博士一直提倡, 當媽媽的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累太精疲力盡, 否則總有一天會崩潰. 以一個想讓孩子在家自學的媽媽而言, 我不像您老公在家主導許多自學的工作, 所以您可以花很多心思在家事在三餐上面, 以我的狀況, 我寧願把有限的時間精力花在教養小孩的課業. 您也許會說讓小孩做家事也是在家教育很重要的一環, 然而當只有媽媽一個人在家教育孩子時, 而孩子年齡都低於五歲或更小年紀, 讓孩子進廚房幫忙的念頭並不實際, 他們無法長時間在廚房乖乖陪媽媽完成三餐的準備, 而把小孩丟在房間自己玩媽媽準備三餐, 超過半小時的時間又不放心. 我都是一大早起床自己一個人完成三餐, 然後一整天的白天就陪小孩做功課, 玩, 和其他家事.
    我的小孩很偏食, 即使我當初在嬰兒期已經盡量照百歲醫師的指示做, 當開始與成人一樣的正常飲食之際, 兩歲後的小孩又顯出偏食的個性, 我很狠心的一直餓他們, 政策是完全不准吃零食, 不吃正餐就餓肚子, 能做的都做了, 老公和我都很喜歡吃三餐, 但對兩個孩子好好吃正餐的成效竟是很有限, 也不知道偏食的問題出在哪. 也許有人天生就是偏食的, 後天能改善的成效很有限. 所以我不是很想花這麼多心思在三餐, 我更想花多一點時間在教他們國語數學上, 和準備在教會裡教兒童主日學上面. 就像杜布森博士說的, 當父母的盡力之後, 孩子不是這樣符合期望, 就不要有太大的罪惡感來折磨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要料理三餐,又要照顧孩子的課業,這麼多責任,我自己是做不到的。看來你更需要簡化家事和廚事。

      其實我也不愛在廚房裡面忙,因為小時候沒進廚房,長大後廚藝不精,也就興趣缺缺。還好家人都喜歡吃我做的菜。我們每天的午餐最豐盛,要花較多時間準備,早餐和晚餐則吃得簡單。我有七份午餐菜單,每天做一份,一個禮拜輪一次,家人喜歡,我也越做越上手。你也許可以參考這個做法。

      我想鼓勵你不要放棄做菜給家人吃,尤其是孩子。事必有因,一步步找出原因,一定有辦法解決的。

      你若願意,也許可以分享你準備的三餐內容,或許有其他擅長廚藝的格友,可以幫忙想想辦法呢。

      刪除
    2. 謝謝您的熱心. 我家小孩吃三餐狀況有些失敗之處, 個人覺得有兩個可能原因(遺傳和心理因素)提出來讓您做參考, 也許可以幫助其他家長.
      因為我自己和老公從小就是很瘦小又偏食, 所以體型本就都嬌小, 但現在的我太辛苦準備三餐所以很討厭小孩對我煮的東西偏食, 而且我的個性比較強勢又有些完美主義, 歸納一下: 原因之一也許是小孩因遺傳原因體型嬌小, 他們胃太小胃口也小有本錢不吃也不太餓, 而他們不吃的心理因素占比較大, 因為他們很聰明地知道餐桌上也是一個戰場, 這場戰爭他們穩勝不敗, 因為媽媽我每次遇到他們不想吃飯總是臉色很難看又會藉機找碴發怒. 不愛吃飯偏食的舉動也許是長期從心理對母親高壓統治的抗議和反抗.

      刪除
    3. 果然還是媽媽最了解自己的孩子。既然您知道自己的態度是癥結,要求自己改變,一定比要求別人改變要容易多了。

      我自己也是在母親高壓的統治下成長,心靈上受到的創傷,至今仍無法完全復原。

      為了孩子一生的幸福,我引用蔡穎卿的一句話送您:「做個好大人」。

      其實,這不也是我們每個父母的掙扎嗎?我自己也必須時刻小心,不要讓自己的性格傷了孩子。

      刪除
    4. 我的老大是一開始在副食品階段吃食物泥過程很失敗(我當初很頑固沒有完全照惠珺的作法, 而自作聰明自己調食物泥的各類食品比例, 小孩不吃時又威脅又妥協), 到現在飲食習慣和偏食狀況還糾正不太過來, 我想還要花很長施間才可能恢復正常. 而老二從小的食物泥吃得很好, 兩歲後吃正常食物, 一開始也狀況很好, 但幾個月後也許是胃口開始變小又對食物氣味和構造敏感起來, 只想挑喜歡的一餐吃, 不喜歡的一餐就吃個一兩口然後放棄, 她又稍稍懂事開始學姊姊偏食, 以致現在姊妹倆吃飯時超難搞.
      延伸下來就剛好問您一個問題.
      我一直覺得實施在家教育, 小孩的自律性很重要. 而父母難道不需要從小就特別嚴格嗎? 因為小孩本來天性就會懶散, 從小若沒教育他們該尊重父母的權威, 將來若是在家自學時拖拖拉拉或是不認真學, 父母充當老師的角色後卻又無法有權威性該怎麼辦? 我本來是認為該越小越嚴格, 越大再漸漸放手.

      刪除
    5. 我們是相信孩子必須遵從父母的權威,但相對的,父母也必須以愛和尊重來對待孩子,這是雙方不同的角色和該盡的本分。父母若未盡到自己該盡的本分,光要求孩子服從,孩子必會反抗,管教問題會更加棘手。

      在家自學的孩子,需要紀律和監督,如果親子關係不好,孩子不肯聽從父母,父母又容易動怒,執行起來確實有困難。

      我們的管教嚴格,但如何在嚴格的管教下,仍讓孩子感受到我們的愛,這是我們做父母的一直在學習的功課。

      我說的嚴格,不是嚴厲,而是要求孩子必須聽從父母。孩子若有問題,需要用理性的態度跟父母討論,而不是用哭鬧的方式。

      刪除
  2. 再問一個問題, 希望不要占用您太多時間, 親愛的惠珺, 很少作家像您這麼熱心願意詳盡答覆的.
    著名的權威作家杜布森博士(Dobson)在很多再版的書裡提到, 他早年的著作有一些觀念要修正, 主要是兩個: 他早年認為正規教育對孩童比較好, 所以早年並沒有認真支持在家教育. 另一點是他早年沒那麼注重健康問題, 因此很多獎賞小孩用巧克力之類的方式. 我的問題是, 丹瑪醫師會不會也有一些觀念上的錯誤需要修正?
    另外我覺得丹瑪醫師說話常是譏諷的方式, 當然也許她不是學心理學的又很自信強勢,但我想有些讀者並不會喜歡她心裡對人的論斷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問到丹瑪醫師有沒有一些觀念上的錯誤需要修正?她是西醫,很自然的會習慣使用西藥來解決問題,這是我和我先生比較不能認同的。

      她的語氣確實如你所說,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或喜歡。但我想,她在育兒方面,確實很有一套,所以我只在意她這套育兒法所帶出的效果,其他,就不用管那麼多了。:-)

      刪除
  3. 我覺得您所翻譯的"丹瑪醫師說", 這本書卻讓人對丹瑪醫師看法大為改觀, 這本書裡的丹瑪醫師慈祥多了, 而且她誠心感謝老公支持她的行徑很感人呢!
    "丹瑪醫師說"這本書裡也清楚地鼓勵吃含鐵質的紅肉喔! 尤其是作者波門太太推薦數道料理都包含牛肉, 她說丹瑪醫生很肯定她的這幾道料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提醒您,丹瑪醫師生於一百多年前,那時代的牛肉,當然營養又健康,今天的牛肉,因為飼養方式和用藥習慣,已經大不如前,甚至說有害健康都不為過。這點,或許您可以上網了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