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2

百歲醫師育兒法 Q&A(三):學習抓錯,然後解決


胡適先生曾經給人題了一幅字:「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這真是放諸四海皆準的一句至理名言。凡事的結果,都有其因。就像化學公式,哪些元素放在一起,經過化學變化後,會變成什麼結果,都是一定的。在一個既定的公式中,只要加入變數,結果必然會改變。
這個道理和原理,適用萬事,最明顯的是農事,種瓜必得瓜,種豆必得豆。每一套方法,都有其遵行原則,若添加了變數,結果當然不符原本的期待。百歲醫師育兒法,既然是一套方法,當然也是同樣的道理。

百歲醫師所建議的育兒法,如果按照其原則去做,會帶出特定的結果──寶寶白天有固定的作息;每四小時喝一次奶;白天有幾段小睡時間;晚上可以連續睡至少812個小時,半夜不用餵奶;滿三四個月後開始訓練寶寶吃食物泥;大約七八個月斷奶,三餐改吃食物泥;兩歲左右斷食物泥……
如果以上結果是父母想看見的,就需要先了解百歲醫師育兒法的大原則,然後確實照其原則去做。這些育兒原則環環相扣,息息相關,如果無法前後一致去執行,只能做半套,恐怕無法收到相同的成效。如果主要照顧者不只一人,更可能因為彼此之間的原則和做法不同,導致執行結果不符期待。
當這套育兒法添加了變數,就會產生各種狀況,令父母不知所措,挫折連連。向人求助也不見得能找到答案,因為最了解自己孩子的,畢竟是父母。
在此我想鼓勵讀者,仔細閱讀我書中所分享的育兒原則、做法和親身實踐的經驗。把這本書當作一本參考書,當寶寶的行為不符合你的期待,您就去翻閱書中相關的章節,把我的做法和您的做法,比對一下,看看是哪裡做得不一樣。藉由這樣的比較,來找出您在這套育兒法中所添加的變數,這樣就能夠輕易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比如我在書中提到,寶寶在建立固定作息期間,一定會哭鬧。剛開始可以去查看一下,只要確定寶寶並不是因為有異狀而哭,就不要再進嬰兒房去查看寶寶了。當寶寶知道自己只要哭,就會引父母前來,他就會一直利用哭來吸引父母的注意力,導致該睡覺的時間不睡覺等等。
如果您對百歲醫師育兒法有什麼疑問,我都很樂意幫忙思考怎麼解決,但最了解孩子狀況的,仍是父母自己,由父母自己抓錯,解決問題,會更有效率。所以我才會在此建議您,仔細比對你我做法的差異,從中找出問題的癥結。
如果還是有困難,歡迎在此文下方留言提問,我會盡我所知來回答。:-)



11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7/1/23 下午4:01

    完全認同..百歲醫師育兒法的幾項原則是環環相扣的..

    我剛開始接觸百歲..剛用這些原則帶老大的時候..常常卡關...
    因為做的不夠確實..經常妥協..幸好妳的書寫得夠清楚...
    當時的我也是一直不斷翻妳的書..試著找出哪裡做的不夠...慢慢找出原因..
    要真的找不到原因..還能求助於妳..想到這裡我就很感謝妳呀....

    當我試著每項都做到後..才知道妳書裡寫的真的不假..孩子真的都在掌握中..
    老二也是如此..因為有老大的經驗..相對於老大好帶許多..

    說真的...現在再回想起來..."養"似乎不難..但"教"好難..
    孩子每天出考題..看我能不能淡定以對..媽媽每天都要等著接招...

    回覆刪除
  2. 惠珺好,寶寶目前11個月,早餐食物泥約300~400ml+親餵,午餐食物泥300~400ml,晚餐食物泥300~400ml,睡前親餵
    食物泥內容:豬肉或雞肉,糙米+地瓜,兩種蔬菜,米豆,蘋果,另每200my加一根香蕉,以熟體積(用碗公裝)來計算3332比例
    問題:寶寶體重增加非常緩慢,11個月體重只有6.4公斤(出生2800g),寶寶食量還不錯,請問我可以怎麼調整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你和你先生的身材偏瘦嗎?

      刪除
    2. 我和先生的身材算中等,在BMI的範圍中,寶寶其他方面的發展正常(會扶著站,拍拍手,拜拜等等),但是目前還沒長牙

      刪除
    3. 你的狀況跟我幾乎一樣耶 而且你的寶寶吃得還比我的寶寶好
      我的寶寶出生也是2800上下 泥也都是按3332的比例 和你用的食材差不多
      寶寶(女寶)至今1y1M 只吃三餐食物泥 從8.9個月後體重就醫直維持在7kg上下

      體重增加非常緩慢或是停滯 已經完全掉出3%曲線
      但是作息規律、各方面方展都沒有問題,也很少生病,我實在不知道問題出在哪
      我跟我先生體質是不胖 也在BMI範圍內 我真的不知道還可以做怎樣的調整?

      刪除
  3. 您好,想要特別請教您,您在「這樣做寶寶超好帶(增訂版)」一書中,有提到「十字孔奶嘴」,請問您個人是選用哪一款奶嘴,能否拜託您分享一下? 一直找不到合適奶嘴的心急父母留。

    回覆刪除
  4. 惠珺您好,您在「這樣做寶寶超好帶(增訂版)」書中(p133)有提到,4個月大就改成一天餵三餐配方奶(每餐240cc),請要請問您↓

    (1) 喝 240cc 是一口喝到完? 還是要中場休息+拍膈?
    (2) 請問喝完 240cc 需要多久的時間?
    (3) 您書中推薦的拍膈姿勢(p40),請問網路上有沒有示意圖或影片可以參考?
    (4) 喝完配方奶之後,是要馬上拍膈? 還是等待多久之後再拍比較好?

    期待您的熱心協助,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喝奶大多需要中間停下來拍嗝,除非寶寶喝得很順,看起來不像需要拍嗝,那就等喝完再拍嗝。可以觀察寶寶的需要,再視機行事。:-)

      不管喝多少奶,大原則是約十五到二十分鐘內喝完。

      我推薦的拍嗝姿勢,我不確定網路上有沒有示意圖或影片。基本上就是讓寶寶坐在你的大腿上,背部儘量挺直。慣用右手的人,讓寶寶坐在你的左大腿上,往前靠著你的左手臂,你的左手穿過寶寶的腋下,輕輕扶住。然後用右手輕拍寶寶背部。關鍵是讓寶寶背部儘量挺直。

      喝完奶就立刻拍嗝,不用等。

      刪除
  5. 惠珺您好:想請教您,我兒子因之前厭奶嚴重,所以4個月開始讓他吃副食品,當時因為他還不會坐,所以是斜躺著餵,到現在8個多月才算比較會坐,故想讓他開始坐餐椅吃副食品,但之前躺餵可以10分鐘左右吃完近300多的泥,且圍兜算乾淨;但坐著時反而很不專心,而且會一直前傾,很不好餵,一碗泥可以吃拖到40多分鐘,且弄髒整個圍兜餐椅,甚至不耐哭鬧,請問該如何改善前傾和渡過這段時期呢?
    再來是想請教如何幫助孩子渡過分離焦慮時期呢?我兒子目前正經歷這段時期,非常需要大人的注意力,不理他會一直哀哀叫到哭鬧(之前確實都有遵照百歲醫師的做法),獨自玩耍的時間相對減少許多,而且很黏我,網路文章都說這段時間須滿足孩子的安全感,才能發展出正常的依附關係,我該如何做才不會抵觸之前所遵照百歲醫師的做法呢?像他中午會小睡1~2小時,但剛睡半小時時,經常是尖叫哭醒,我試過讓他哭一陣子自己停止哭泣需15分鐘或斷斷續續更久一點;和我抱起來安撫幾分鐘,情緒穩定後放下繼續睡(5分鐘內結束),我先生也是質疑我現在怎麼哭就抱了,想請教看看您的經驗,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一開始餵食的姿勢並不正確,孩子已經習慣原來的姿勢,現在也只能耐心重新引導了。這個過程不容易,只能用智慧和耐心,慢慢改正過來。

      對於分離焦慮的問題,我想第一需要在陪伴孩子的時段,專心滿足他情感上的需要;第二是堅持一致的做法,不要輕易妥協和改變做法。

      對於哭鬧,百歲醫師建議的做法,並不是孩子一哭就抱起來安撫。孩子哭,除非是身體有異狀,否則大多是在探索父母的界線。

      孩子的狀況,父母最為了解,因為可以就近觀察。網路所言,不能盡信之。你應該和先生討論,共同想出合適的解決辦法。

      你若願意,可以重新閱讀「這樣做,寶寶超好帶增訂版」,增訂版中有一章,特別談到孩子的訓練與管教,或許能帶給你一些想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