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3

我喜歡家具大搬風──我學到幾招居家設計原則

昨天分享孩子在家自學的小課桌照片之後,有幾個朋友表示喜歡我的擺設方式。我很愛變換家具位置,但是搬家具很重、很辛苦,有時換了位置後,發現不合適,還得再恢復原狀,白費力氣一場。


可能是因為以前台北的家和現在在台東長濱的租屋,空間都不夠用,所以家具不管怎麼擺,過了一陣子後,都會看不順眼,就會捲起袖子,開始變換家具位置。其實每次變換都是憑感覺搬來搬去,但搬好之後,大都會覺得新鮮、舒服,直到喜新厭舊的感覺出現。

經過十七年的磨合,我先生從剛開始一聽到我要大搬風就皺眉頭,不情願幫我搬笨重的家具,到後來變成興奮期待我搬風之後的結果,因為他漸漸可以欣賞和享受我每次搬風之後,空間的利用似乎更有效,也有新鮮感。
雖說是憑感覺亂搬,但我在空間的安排上,還是有幾個大致的原則:
一、每個空間不要只限於一種用途:因為讀斷捨離的書,我學到一個原則:家中每個空間,可以具備至少兩三個功能,否則容易造成空間的浪費,尤其是坪數不大的家。最明顯的是臥室,只有睡覺才會進去,所以臥室的坪數,其實可以減到最低。臥室應該是專心睡覺的地方,所以儘量簡單、溫馨就好。
二、讓家中的公共空間兼具好幾項功能,這樣家人大多數時間會在一起,容易拉近家人之間的關係。公共空間寬敞、舒適,就會吸引家人待在這裡,而不是躲在臥室裡。
三、客廳是不必要的空間:除非常常需要招待客人,否則傳統的客廳設計,只會讓空間閒置而已。可以用一張大餐桌,來代替傳統客廳的功能,客人來時,可以圍坐在大餐桌聊天,如果要喝茶、吃點心,反而方便呢。
四、上網的地方,要安排在家中的公共空間。這樣做可以避免上網太久,或是瀏覽不該看的東西。這是幫助自己遠離網路試探的一個好方法。
五、斷捨離原則:「斷」絕不必要的東西進來,「捨」掉現在不需要的東西,就可以漸漸「離」開東西的捆綁。
我以前很愛整理東西,但是整理東西實在好累,每次整理,不過是把用不到的東西,重新擺放位置而已。讀了「斷捨離」一書後,我三不五時就會扔掉一些用不到的東西,尤其是存放多年的舊東西。當我把那些珍藏幾十年的東西扔掉後,真的感覺神清氣爽啊!
六、減少家中的密閉收納空間,多用開放式的收納空間。我以前很會整理和收納,但後來發現,如果東西收到看不見的空間,久了就會忘記有那樣東西的存在,根本不會拿出來用,不用的東西,不就是垃圾嗎?
現在的租屋處沒有衣櫥和櫃子,我們的東西都收納在大型收納盒,再擺在開放的鐵架上。當所有的家當都看得見時,就比較容易注意到哪些東西再也用不到了,可以處理掉了。
幾年前,我們還住在台北時,一度想換屋,去看了一些房子。其中一間房子,屋主做了大量的櫃子,為了收納他的收藏品。我們看了只想逃,太可怕了,整間屋子裡都是櫃子,只為了收藏用不到的東西。
我們預計明年底,可以申請蓋農舍,所以還有將近一年的時間,可以好好來設計將來要住的房子。
我們沒有設計房子、蓋房子的經驗和知識,一切都要從頭學。雖然要學的功課多得嚇人,但是能夠由最了解需求的自己來設計房子,還是很令人興奮呢。
下面這張照片是從另一個角度看租屋處的公共空間。書架左邊,是一張三人座椅,本來是客廳的沙發,現在因空間不夠,屈居在那裡,反而變成孩子坐下來閱讀的地方,平常也會在那裡折衣服。
右邊靠牆的角落,是我用電腦的地方。
左邊立燈後面,擺了一個很大的冷凍櫃,因為廚房空間不夠,只好強佔公共空間。這是不得已的權宜之計。
孩子在這個公共空間做功課,我們在這個公共空間工作、上網,全家也在這個公共空間吃飯。客人來時,就圍坐在大餐桌旁聊天。
即使是空間明顯不夠的租屋處,也能暫時安身立命,享受我們六口之家的生活。
 


4 則留言:

  1. 超級喜歡妳佈置的格局,我正想搬家後弄個小圖書空間。太謝謝你介紹這樣的收納方式。超級興奮

    回覆刪除
  2. 你家好清爽溫馨!又整齊清潔!你是個好主婦!

    回覆刪除
  3. 淡淡的幸福2017/1/3 下午8:47

    惠珺..太謝謝妳分享的幾個原則..真的很有道理..
    我們未來住處的空間比現在租屋的空間小許多..這些原則將會非常受用....

    說來汗顏..現在租屋處的客廳放了一張書桌..當初買來就是希望能夠在那書桌上用電腦..看書...
    因為租屋..不想買太多書櫃...沒想到...最後..書桌就淪為堆放書本和雜物的地方...
    從書桌買來到現在...這張書桌幾乎沒有發揮書桌該有的功用..^^""

    看到你們家光是一個客廳..就有這麼多功用..我真的非常的驚訝....
    於是..今天我就卯起來開始整理了..雖然還有幾個月才會搬到新家...
    但..我決定就從現在開始..我怎麼可以讓這麼寬敞的一個客廳...如此閒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趁還沒有搬家,趕快享受一下寬敞的感覺,也許孩子還可以在裡面騎滑步車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