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2

有了小課桌,在家自學有模有樣



最近認識的朋友Sophia,真是我們家的大貴人!因為她實際的經驗,我們驚喜的發現,原來尋常人家養馬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也不需要很多錢或是很大的土地。所以大女兒的心願,突然間不再遙不可及。

也因為她的鼓勵和幫忙,我們拿到幾張從學校淘汰的老舊課桌。國中汰舊下來的課桌,雖然外表老舊斑駁,傷痕累累,處處塗鴨,有的還會搖晃,但基本上是很堅固的課桌,高度也適合孩子。最重要的是──好用又免費!
租屋處空間不夠,客廳兼具飯廳、電腦工作房、鋼琴房、圖書館和自學教室等六七個用途。原本覺得用大飯桌來寫功課很好,反正飯桌一天只用三次而已。後來卻發現挺不方便的,因為一吃完飯就必須把桌上清空,水杯和餐巾必須收起來另放一處,才有空間給孩子寫功課。到了吃飯時間,孩子如果功課還沒做完,還是得先收起來。感覺上,多了許多工作,十分浪費時間和人力。其實共用大飯桌寫功課的另一個大缺點是,很容易互相干擾,寫著寫著就開始聊天或玩耍。
上禮拜一去台東市參加自學期末評量之後,再度去Sophia家搬了幾張課桌回來。喜歡變換家具位置的我,立刻開始動腦筋,想讓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小課桌,不必老是在收功課。
真是很難想像,在原本已經不夠用的空間裡,我竟然能夠擠進三張小課桌。加上原本就有的一張兩人用長書桌,我們家六個人,在客/飯廳這個公共空間裡,都有自己的書桌了。
看見四個孩子有自己的小書桌可以專心寫功課,那個場景真是溫馨又感動。
照片左邊是三個較大的孩子,右下角是老四。
 


老三左邊是我用電腦的地方(燈亮處)








有了各自的空間後, 孩子在家自學的效率更高了。

8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7/1/3 下午2:08

    惠珺...我真的超級佩服你的創意..你們家的客廳簡直就是一個縮小的圖書館...
    我和我老公都超喜歡這樣的感覺..

    太謝謝妳的分享..因為我最近一直在思考..要怎麼樣弄一個可以讓孩子專心讀書的環境....
    看著你們家四個孩子...專心讀書寫作業那臉認真的模樣....我也好感動喔...
    你和你老公真的好用心..好希望有一天我們家也能出現這樣的畫面....

    昨晚因為看你分享的幾張照片...讓我和我老公對未來的家開始有些不一樣的想法....
    不停的討論著...然後想著想著...居然興奮的睡不著覺...很誇張吧...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了回覆你的留言,我乾脆寫成一篇新文章。:-)

      刪除
  2. 好喜歡喔!超級溫馨耶!

    回覆刪除
  3. 我也覺得這種小書桌很需要呢!對了,期末評量會很難嗎?(我好像離題了,哈!)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謝謝回覆,那我就不要自己嚇自己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