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0

又手癢想寫書了……誰對「在家自學」的書有興趣?



老大自學第五年──從小三到目前國一
老二自學第五年──從小一下到目前小五
老三自學第三年──從小一到目前小三
老四自學第二年──從小一到目前小二

我們實施在家自學五年,經驗不算豐富,但因為四個孩子都自學,感想和感觸不少,也許夠寫一本書呢,我又開始手癢了。
我不是創作型的作家,也沒有那種才華,之前寫過三本書出版,還真的是誤打誤撞,而且三本書純粹是經驗分享,無關乎創作。
看來,我適合寫的,就是經驗分享的書。我發現,只要有耐心有恆心去好好做一件事,做久了,就有經驗,就有心得,就能大搖大擺以過來人的身分,寫書分享經驗,即使只是野人獻曝。
其實,會想寫一本談在家自學的書,是因為心中有負擔,很想幫助更多父母了解在家自學其實一點都不難,而且好處多多。還有很多父母覺得自學很好,但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去做,以為很難申請,或是很難執行等等。
我寫這本書的用意,是想幫助讀者了解孩子在家自學的幾個層面:一,在家自學的好處;二、自學怎麼申請;三、自學的教材怎麼準備;四、自學怎麼執行;五、自學對孩子的影響。
我在此想趁機問問各位讀者:如果坊間有這麼一本台灣自學經驗分享的書,您會想買來閱讀嗎?

另外我也想聽聽,您會希望書上提供哪些資訊呢? 

歡迎大家踴躍留言指教,謝謝。:-)

19 則留言:

  1. 支持妳!我也好想讓孩子自學,但雙薪家庭,經濟壓力,迫於現實只好走體制教育(還是我這種狀況也可以?),最近性平教育鬧的沸沸揚揚,真不知道國家要代帶領孩子走到何種地步?加油!期待妳自學新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希望我有足夠的好題材可以寫。:-)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6/12/31 下午10:04

    惠珺..身為妳的忠實讀者的我..一定會買的啊..

    我對自學有興趣...但自認能力不足..
    因為從小在學成績就不好..我真的不是一塊念書的料..
    我看書永遠都從第一頁開始看..即使現在也還是如此...
    所以對沒信心能帶小孩自學..然後我老公反對小孩自學..

    說真的..自學到底要怎麼準備教材..真的很頭痛...
    不過目前孩子是不上幼兒園..打算直接上小學..

    幼稚園的自學...老實說我也沒有教他現在一般幼稚園學的東西..
    我只知道..要監督好他的品格..頂多訓練他的專注力..還有做家事....
    所以我很期待妳的在家自學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和老公對自學的認識和想法,大致上跟許多人一樣。我以前也差不多,半斤八兩。:-)

      我最近開始構思要寫什麼,剛剛也才和先生討論了一下。越想越希望能把我們的想法寫出來,希望能破除一些對自學的迷思和刻板印象。

      為我禱告吧。:-)

      刪除
  3. 我我我我我!!
    一直想跟惠珺請教自學的生活耶!^^

    我今年生了老四,整個累啊啊啊⋯⋯
    即便是百歲寶寶,
    還是覺得分身乏術。

    也許身體也真的大不如前,
    對兩個國小的姐姐總有許多虧欠感哪!

    我來好好整理一下問題,
    再麻煩惠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好了,有四個孩子,在家庭中,就可以學到各樣的人際關係呢。:-)

      刪除
  4. 太好了!我們家兩個兒子相差八個月,他們想一起上學,但又沒辦法,我很希望自己可以做自學,身邊很多媽媽也想,但會害怕。不過要是你有出這樣的書,真的會受惠很多家庭。好期待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大概只能設法分享我們自己怎麼釣魚,而不是直接給你魚吃喔。:-)

      刪除
  5. 好支持你,寫了一定會買(之前你的書每一本都有買 XD)
    很想知道與了解自學這部分~~~

    回覆刪除
  6. 您好,我和先生對在家教育有共識,兒子2018年夏天即將上小學了,我應該開始準備什麼了吧?但又不知該準備什麼?我知道慕真三月後可能會開新手爸媽研習會,我應該會去,不然我一點頭緒也沒有,自學申請書該怎麼寫?怎麼跟學校合作?共學團體哪裡找?可能我是緊張型的媽媽,我知道要在家教育,卻不知該往那去,我身邊有些朋友對自學漸感興趣(拜教改失敗跟性平亂法之賜),若您出書,我一定跟他們推薦的!! 對了,都還沒跟您說,其實我在您的部落格潛水很久了,您的很多經驗分享對我很有幫助,像是百歲育兒,孩童教養,葛森療法等等,謝謝您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還有一年多可以了解在家自學,別緊張啦。:-)

      我希望很快可以開始寫點自學的東西跟沒有頭緒的父母分享。

      刪除
  7. 好哦!謝謝您願意分享寶貴經驗

    回覆刪除
  8. 希望盡快能看到你寫的書,謝謝

    回覆刪除
  9. 很期待你們家的自學經驗之書出版喔! 我現在是全職媽媽, 老大已經四歲半, 每天都做簡單作業和簡單練琴, 其實已經算開始自學了, 但對未來總是有點憂慮, 不知他們是否還能這樣自律下去, 不知媽媽爸爸當老師的權威能不能維持並行之多年. 我對自己的專業能力但是不懷疑, 懷疑的是對孩子的控制力. 雖然一直照百歲醫師的方法訓練, 也接受James Dobson的方式對待小孩, 但總是擔心自學對孩子的交朋友天性會造成阻礙, 老大算是STRONG-WILLED CHILD將來是否還鎮得住, 自己體力夠不夠撐這麼多年, 帶小孩的無聊引發媽媽自己情緒照顧的問題之類的事. 我真的滿希望看到很多好的見證來增強自己的信心. 您出這樣一本自學的書將來肯定會造福很多人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需要這麼擔心,因為在家自學可以拉近親子關係,而且彈性很大,有什麼問題或狀況,隨時都能調整和適應。反之,若是上學,一切都得照規定來,孩子若有什麼狀況,實在難以解決,因為掌控權不在父母手上。

      刪除
  10. 還有一個小小的建議喔! 我很欣賞您的上一本書"這樣做寶寶超好帶實踐篇", 那本書比起百歲醫師來多了很多實踐的細節和舉例以及不厭其煩的熱心指導初衷. 如果您要寫自學的書, 請您也能參考這樣的模式, 比如舉例一整天和一整周的時間表安排, 如何同時安排四個小孩的課業時間, 讓父母能單獨指導卻又不互相干擾. 還有實際上課的內容, 哪一科目學習時最需要注意和困難最多, 以及遇到的困難及如何克服, 還有遇到執行困難時小孩心境和父母心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你的建議。我本就想用同樣的模式來寫自學的書,因為我自己本身不喜歡枯燥的理論,也覺得用親身的經驗和實例分享比較容易,讀者也會比較受用。

      刪除
  11. 看到惠珺要出在家自學的經驗分享,我好開心。

    我的老二,目前1歲多,我懷孕前就"立志"這胎一定要用百歲,因看了您經驗分享的,目前,真的很享受育兒的樂趣。

    回想老大(現7歲),我當初堅持用親密育兒,結果3年都黏在我身上,也遑論好好做食物泥,那時的百歲對我而言也是天書。

    只能說透過您經驗的分享,我才明白,我的個性是適合百歲做法的。人要了解自己真不容易,居然養了第二個才稍微明白些,哈!我在老二約6個月時有寫留言謝謝您,您還記得嗎?

    我的老大,從3歲就參加純讀經(中文閩南語-四書五經,英文-聖經,名著選)的自學團體,中文國學經典的語料積累沒有問題,但英文我發現除非有另外補習等外來因素,否則一般的孩子英文讀經這塊有很大的瓶頸,我的孩子目前小一,讀華盛頓的告別演說時,這類單字長,孩子發音容易含糊而過,外文讀經收效很少,如果您寫自學經驗分享時,是否可以分享在台灣的孩子如果要外文讀經時需要的配套,例如語音如何先墊基,或您建議如何英文自學,您家孩子用的教材等(但因您家母語就是英語,所以您的孩子們如果英文讀經一定如有中文環境的孩子們讀中文經典般很有效果。所以是否可以台灣大部分家庭的環境來介紹分享教材,教法等)。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