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9

有自知之明為上策



搬來台東之前,我們把一台國際牌製麵包機送給朋友了,因為當時已經很少使用,原因是孩子並不愛吃口感較粗的自製全麥麵包。不過我忘了那台製麵包機可以製作饅頭麵團,只要把材料丟進去,就會自動揉好、發酵。麵團完成後,取出來整型,放進蒸鍋蒸個十幾分鐘,就有香噴噴、熱騰騰的新鮮饅頭可吃。

搬來台東後,因為沒有麵包機幫忙揉麵團,饅頭不能自己做了。後來,從台北搬下來的烤箱也壞了,連想自己做些糕點都沒轍了。於是我們開始宅配麵包和饅頭。
但吃了這麼多時日,開始覺得還是自己做最安心,因為可以掌控材料的品質,而且也比較省錢。
有位格友很會做手工饅頭,我請她整理食譜給我,但真是很對不起她,我一直遲遲沒有動手去做。一則實在沒有時間和體力,二則我對自己的手藝沒信心。
拖了好一陣子,我開始有自知之明──以我的天分和興趣,是不可能花時間和精神去學習做手工饅頭、手工麵包、手工水餃、手工水煎包、手工…….
看清自己的能耐之後,我開始上網研究,想重新再買一台製麵包機。一研究,真不得了,國際牌竟然早已研發出變頻的製麵包機,可以做出類似手揉口感的麵包。看到網路上有許多好評,又看到竟能做蛋糕(我目前沒有烤箱可以烘烤蛋糕),尤其是我愛吃的肉桂捲也能做,我就向家人宣布──我已經決定今年生日要什麼禮物了,就是一台國際牌的變頻麵包機!
這台大容量的變頻麵包機可不便宜,但既然有生日可以作藉口,當然機不可失。我立馬網購,隔天就送來了。台灣現在的宅配服務速度,真是令人驚嘆。
買之前很想要,買來後,卻擱了好幾天都沒時間研究怎麼使用。後來我覺得再等下去不是辦法,新機不趕快用看看,萬一拿到瑕疵品,會錯過無條件換新機的時效。於是我央求先生,請他先使用看看,他欣然答應。其實他年輕時在美國就常用麵包機做麵包,我會知道有製麵包機這種東西,還是他告訴我的。加上他比我更有耐心看使用手冊,由他打頭陣最適合不過了。
沒想到兩個女兒(13歲和10歲)也興致勃勃、躍躍欲試。就這樣,由爸爸先示範,後來再帶著女兒做過幾次之後,現在兩個女兒每天都很興奮的討論要做哪款麵包,然後她們可以獨力操作,自己做出香噴噴的麵包。
我到現在還沒有機會讓兩個女兒學習下廚,所以能夠獨力做出好吃的麵包,對她們來說,是極大的成就感。
我後來才發現,這台麵包機是由電腦程式控制,必須完全按照使用手冊上的食譜來做麵包,不能自己亂做。而且我又發現,裡面沒有做饅頭麵團的食譜!我很失望,但反過來想,女兒能有機會體驗到做麵包的樂趣和成就感,這就值得了,而且食譜也不少,至少40種呢。
最近家裡幾乎天天做麵包,中午以前把材料放進製麵包機,傍晚時就會聞到陣陣麵包香,讓全家興奮期待。
前幾天我們做了肉桂捲。用麵包機做肉桂捲,聽起來很奇怪,但是設計者好聰明,竟能想出把麵團切成三份,桿平後,抹上牛奶、肉桂粉和糖的混合,捲好,對切。再把六份麵團塞回麵包機的烤盆,等麵團發好,全擠在一塊,烤好後,就變成這樣……..

隔天再做一次,要多練習才能熟能生巧 

這肉桂捲實在太美味了。我已經跟女兒說了,我下個月初生日那天,她們要做肉桂捲給我當生日蛋糕。
我到現在還不會用這台麵包機,但我很高興我沒有時間學,因為這樣我兩個女兒才能這麼快學會。希望我也可以早日教她們下廚,這樣我就可以整天翹腳喝茶了。

5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6/11/20 下午8:37

    哇...這肉桂捲看起來好美味..妳的兩個女兒真的好棒喔..
    小小年紀就會做麵包..真的很不容易...媽媽超級幸福的啦...

    我一直很不會做麵包..我做出來的麵包都不怎麼好吃..所以後來都做饅頭..^^""
    前陣子看人家用麵包機做長頸鹿吐司..也覺得麵包機真的好神奇喔...
    一度讓我很心動..也想買麵包機...但我家已經有烤箱了..
    結果我烤出來的長頸鹿吐司..變成失敗的熊掌..^^""
    因為我家得小烤箱太矮了..麵糰不能疊太高...

    是說..照妳說一定要按照食譜做..我想麵包機大概不適合我...
    我很愛亂做一通啊..手邊有什麼食材就做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天分的人,才能夠亂做。像我這種沒有廚藝天分的人,大都要按部就班才行。:-)

      其實我們還是有稍微改一些啦,比如該加奶粉時,我們沒加(因為家裡不用奶粉);比如用白麵粉時,我們會少量用全麥(只是做出來的麵包會矮一點).....

      製麵包機是給懶人和沒有天分的人用的。:-)

      刪除
  2. 工作交給機器,時間留給家人及自己,放慢生活步調,DIY偶爾為之即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所言極是!

      所以將來蓋房子,一定要安裝洗碗機。:-)

      刪除
  3. 在想像你蹺腳喝茶的樣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