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6

決定為五斗米折腰



兩個月前,我分享自己從上帝領受清楚的記號,決定不再做翻譯工作,因為日子太忙,每天為了挪出時間翻譯,導致壓力太大,影響健康。

但最近我決定重拾翻譯工作,因為搬來台東之後,短期內很難維持生計,能有這份翻譯的收入,非常難得。
那上帝的清楚記號呢?我想,上帝不見得要我放下工作,祂要我做的,是學習處理壓力。我可以放下工作,但壓力不見得會消除。我也可以繼續工作,但因為學會處理壓力,雖有工作壓力,卻不會影響健康。
所以不是放下一切工作,什麼都不做,就可以沒有壓力。我想我最需要學習的功課,是在忙碌的生活和工作中,仍然可以保有輕鬆的心情。
休息了兩個月,如今重拾翻譯工作,一方面心情確實較輕鬆了,一方面也覺得很珍惜有工作。好感謝天父的慈悲和憐憫。
昨天翻譯講道時,譯到一個超好笑的故事。乍看之下,覺得英文好難,就傳給我先生看。他讀了之後捧腹大笑,我請他解釋給我聽,原來這麼好笑。後來他上網找到一支影片,有人用動畫把這個故事呈現出來。口白的內容,正是我要翻譯的故事。
以下是這段動畫和我的中文翻譯,希望能讓大家大笑幾聲,開心一下。:-)

敬啟者

按您要求,以下補充說明事故報告第三點

本人自認「計畫不周」是導致這場事故的主因

您要求提出更完整的說明

我相信以下說明應該足夠

我是個砌磚工人

事故發生當天

我在這棟新樓房六樓的屋頂獨自工作

做完後發現還剩下磚頭

事後測量大約是250多公斤

我沒把磚頭一塊塊搬下樓

決定放進桶子,再用固定在六樓屋頂邊緣的滑輪拉下樓

我先下樓固定繩子

再走回頂樓,掛好桶子,將磚頭放進去

然後下樓解開繩子,拉緊,想慢慢放下磚頭

在事故報告第11點,你會看到我的體重是65公斤

這時我大吃一驚,因為我瞬間被拉離地面

我腦筋一時糊塗,竟然忘了要放掉繩子

想也知道,我就沿著樓房快速往上衝

大約衝到三樓時,我和桶子會合

想也知道,桶子下降的速度,跟我上升的速度一樣快

所以我才會頭蓋骨骨折、輕微擦傷、鎖骨骨折

這些都列在事故報告第3

我的速度減慢,但只是稍稍減慢,我繼續不停的快速上升

直到右手兩個指節陷進滑輪才停下來

還好這時我的頭腦重新恢復思考

雖然痛到不行,還能夠緊抓住繩子

但是大約就在這時,裝磚頭的桶子著地,桶底脫落了

現在桶子擺脫了磚頭,重量只剩大約20公斤

我已經說過我的體重

你可以想像,這時我開始快速下降

下降到三樓時,我和上升的桶子會合

所以我才會雙腳腳踝骨折、一顆牙齒斷裂、雙腿和下半身多處有撕裂傷

這時我的運氣稍稍改善

撞到桶子讓我的速度減慢

以至於跌到磚頭堆上時,傷害較小

很幸運的,脊椎骨只斷了三節

可惜我必須說

我躺在磚頭堆上時,全身劇痛,動彈不得

我再度失去思考能力,就把繩子給放了

我躺在那裡,眼睜睜看著空桶子朝著我衝下來

所以我才會雙腿骨折

希望以上的說明能令您滿意

8 則留言:

  1. 我想建議您出一本小孩自學的書呢! 也許這會增加您的工作負擔, 但是我覺得這工作很適合您夫妻倆.
    由於將來也想為自己小孩選自學的路, 卻覺得市面上這些書太少, 網路上的資料也不是很全面,
    您家裡已經幫小孩自學了這麼多年, 或許您的先生也很多經驗和建議可以分享給別人, 或許您可以結合其他在台東自學的家庭一起出書....
    我目前是個家庭主婦, 我常跟神禱告我好想做點事, 讓我有點工作忙以滿足成就感, 看到您的文章又覺得很慚愧, 我目前衣食無虞卻覺得無聊想工作, 比起您這篇為五斗米折腰來, 我有多幸運啊! 但另一方面, 您也可以想想, 您比起一般無聊至極只單純帶小孩的家庭主婦來, 有多幸運啊! 您有工作可以滿足成就感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學的書真的好需要~~很想拜讀。感謝您

      刪除
  2. 需要自學的書+1,市面上真的很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有三票了。也許應該來統計一下,有多少人會買。:-)

      我先生澆我冷水,他說這種書不會有太多人買的,連出書的成本都無法打平。

      不過我確實有興趣寫寫。先來構思,看能不能先從部落格開始分享。:-)

      刪除
  3. 哈...你先生說的沒錯啦..所以市面上很少..我最近有買一本關於自學的書
    但是理論居多..實在很想看一本經驗談的..(類似您的育兒書)
    目前是看到有一些人開始在部落格分享
    聽說申請自學的人越來越多了
    或許以後有可能出書喔
    現在我們能看看您的部落格就很心滿意足了
    謝謝您的分享(各方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很有興趣從這兩個角度來分享:「自學的好處」以及「為什麼要自學」。

      有時間的話,希望可以慢慢寫一些東西。誰知道呢,搞不好積少成多,能變成一本書呢。:-)

      刪除
    2. 太好囉~真是期待!知道您非常忙碌...慢慢寫沒關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