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9

「蔗糖素」非「蔗糖」,「極品梅」也非「極品」--話梅少碰為妙



話梅是台灣人喜歡的零嘴,會暈車的人,吃點話梅也有幫助。我以前曾在一家熟識的中藥店買話梅,後來開始留意營養標示之後,因為他們的包裝上沒有標示,就改在住家附近一家賣高山茶的店家買話梅。買過幾次後,有一天突然想到要看營養標示,才發現話梅中所用的甜味劑,是一種叫「阿斯巴甜」的代糖,這種代糖對人體大有害處。知道之後,我就把話梅扔了,從此不敢亂買話梅,因為話梅中所用的甜味劑,大多是有害健康的糖精或阿斯巴甜。

去年底我們搬來台東長濱,接收了一座台灣香檬果園,知道香檬是非常好的果實之後,就開始研究容易食用的方式。
我們聽說香檬原汁加上話梅泡的酸梅汁,會變得好喝。又聽說「極品梅」是無添加防腐劑、糖精、色素的健康話梅,也在有機店販售多年,就放心的買了許多「極品梅」來搭配香檬飲用。我購買的這款極品梅,包裝上沒有營養標示,但販售的網站上,說是使用蔗糖。
今天我突然心血來潮,重新看一下其他款極品梅的營養標示,發現所使用的甜味劑,是「蔗糖素」,而不是「蔗糖」。我再去研究一下蔗糖素,這一研究非同小可,蔗糖素並不是蔗糖,而是人工代糖,是化學的產物,而且也和阿斯巴甜一樣,對人體有害!
這種代糖的英文原名叫Splenda,譯作「蔗糖素」實在誤導人。網路上的資訊有兩種,一種說對人體無害,不會被人體吸收,會排泄出來;另一種說,還是會有部分被人體吸收,而且難以代謝,副作用不少。
想多了解「蔗糖素」的讀者,可以自行上網搜尋,但第一派說法,大多出自有利可圖者,請大家自行判斷要不要相信。
我想說的是,發現這個事實令我非常震驚。這幾個月來,為了喝下有益健康的香檬汁,沒想到卻也喝下那麼多有害健康的酸梅汁。在此,我想向讀者道歉,因為我數度把極品梅當作健康的話梅來推薦,實在是無知之舉。
今天的世界已不像古早時候那麼單純,食安問題之所以這樣嚴重,就是因為外食的機會多,還有加工品也多。當別人為你料理食物時,你不知道他怎麼料理、加了什麼調味料。當你吃加工品時,商人到底在裡面添加了什麼,你不見得都能知道。
結論是,大多數時候,還是儘量自己料理食物,儘量不吃加工品為妙。其實偶爾吃外食或加工品,沒什麼大不了,只是別成為常態、別天天吃就好。對忙碌的媽媽來說,每週能休息一下,吃一兩餐外食,也許反而是健康的做法呢。說來好笑,我每次為了休息而讓家人吃外食,事後都會等很久才再外食。原因是什麼,就留給大家去猜吧。:-)

3 則留言:

  1. You mean all 極品梅 is bad? Or just certain brand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猜所有的話梅應該都不行,因為話梅是乾的,不能用純糖製作,會黏黏的。

      你仔細看營養標示,會發現極品梅用的甜味劑,應該都是蔗糖素。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6/10/7 下午10:18

    幸好妳已經發現..不要再吃就好了..我相信身體會自己慢慢代謝掉的...

    現在的加工品真的不太能相信..有機店賣的加工品..成份還是要看一下...
    我曾經看過有機的餅乾..裡面也加了很多添加物..
    只是有部分成分是有機的而已..不仔細看..還以為很健康咧..

    是說...我跟妳一樣..每外食一次..就會隔很久再外食..因為吃錯東西..真的很痛苦啊...
    不是肚子痛..就是拉肚子..不然就是口異常的渴..要拼命灌水..
    但為了能得到一點休息..偶爾還是要外食啦..因為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啊..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