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6

百歲醫師的食物泥怎麼做?看「這樣做,寶寶超好帶增訂版」就對了!



拙作《這樣做,寶寶超好帶增訂版──實踐百歲醫師育兒法十二年》,分享我怎樣用百歲醫師育兒法照顧四個孩子,所以書中記錄了非常多的細節,簡直就像百歲醫師育兒法的教戰守冊,也是我一路走來、豐富的過來人經驗。
下面這位格友的回應,讓我很受鼓勵,也深深體會到,執行百歲醫師育兒法其實不難,難的是能不能按部就班、前後一致去做。這位格友的經驗證明,只要把這套育兒法讀清楚,並且照著去做,就會嚐到甜美的果實!

「說到這本書,我真的要大大感謝您。當初我生第一個小孩時,看了奐均的百歲醫師那本書,自認為有照著執行,但效果卻不甚理想,尤其食物泥吃的狀況奇差,兩歲之前都吃食物泥,但她幾乎每餐只願吃少於100CC的食物泥,讓我感到很挫折。
生第二個小孩之後,在開始吃食物泥不久,她吃的狀況越來越不好,我剛好買了這本書,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對食物泥的做法需要大大改進。
主要是甜的問題,您的書裡很強調要甜,還有如何循序漸進由香蕉泥一路加入其他東西混入。而我以前失敗的第一個孩子的例子,就是我的食物泥真的不甜,也沒有從香蕉泥開始,還有營養成分的比例沒弄懂。認真檢討改進之後,現在二女兒快兩歲了,一年多來她每餐能吃多於200CC的食物泥呢!
感謝主也感謝您,我以前看百歲醫師那本書犯了很大的錯誤,我覺得自己是高級知識分子,對書上很多只是都是揀自己認為有道理的去做,並沒有百分之百遵行。而您的這本書寫了很多細節,加上我又幾乎完全遵行,所以二女兒變成一個成功的百歲醫師產物。謝謝!」

12 則留言:

  1. 我發現長期食物泥吃得不好的幼兒也相對教養得較不好呢! 一來是幼兒累積太多拒絕張開口的經驗, 讓她建立可以反抗父母的權威的想法, 二來是每次勉強幼兒張開口的挫折經驗, 讓父母不容易建立教養這孩子的自信. 幼兒本來就該順服父母, 但食物泥吃不好這件事讓幼兒對父母的順服度大打折扣.
    就讀者的角度而言, 我一開始是個硬著頸項的讀者, 老是拿放大鏡對作者的一言一語質疑, 加上市面上太多教養的書, 有些甚至是觀念相衝突, 所以要完全遵守百歲醫師的原則確實不容易. 幸好生了二女兒之後我放下自己的驕傲, 說服自己完全相信您這本書, 這才讓二女兒成功地實現百歲醫師的教導. 再一次謝謝您在書裡做了詳盡的解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觀察很有道理,真不簡單,能看出吃食物泥和教養的關聯。

      我佩服你能承認自己的驕傲,並且願意放下驕傲,這真是很難做到的。

      謝謝你的分享,我自己也受益了。:-)

      刪除
  2. 請問
    大約何時可以開始讓寶寶自己吃泥?因為一般餵粥、軟飯可以漸漸讓寶寶自己練習,但食物泥寶寶要怎樣讓他們自己吃?有人說要趁著他們有興趣的時候讓他們練習,否則之後他們就會覺得反正爸媽會餵,不想自己吃。
    但粥或軟飯清理工作還比「泥」簡單?
    如果讓寶寶自己練習,可能就是吃完又要去洗澡了⋯⋯但通常建議不要吃完泥去洗澡?(所以我一直都是晚餐前洗澡,親餵,再吃泥,睡覺)請問這要怎麼安排呢?


    尤其看到奐均的書附贈的DVD,寶寶可以自己拿著碗吃泥!好厲害!(而且是玻璃保鮮碗!)怎麼辦到的?

    周遭親友覺得讓寶寶自己練習吃,媽媽才能輕鬆一點,這也是遲早的事,只是怕錯過黃金時間。寶寶目前9個月,會想搶湯匙和碗。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都是由大人餵食物泥,餵到兩歲多一點。我們家寶寶吃五百西西食物泥,大約只需五分鐘,所以我們自己並不覺得需要訓練寶寶吃食物泥。

      只有在斷食物泥前幾個月,才會讓寶寶自己練習吃東西。

      刪除
    2. 謝謝你,500cc只要5分鐘!?

      我現在是200左右,10-15分鐘⋯


      另外請問,我中午吃完有時候會給寶寶手指食物,通常只有1、2個,就可以玩10分鐘左右(然後就丟掉不要了)所謂「不咀嚼就不能吞」是怎樣的食物呢?我給蒸過的地瓜、南瓜,會太軟,捏一下就糊掉了;蘋果,水梨可以啃,但會太大口,噎住了用手指想幫她挖出來反而會推更進去(感覺很可怕!)⋯但蘋果、紅蘿蔔蒸過就好像好一點,也有朋友說直接切小丁?

      非常感謝!

      刪除
    3. 對啊,餵500cc只要5分鐘。你可以看看這篇部落格文章中,我們家老四吃食物泥的影片。
      http://jeanheidel.blogspot.tw/2016/04/blog-post_30.html

      我們會等寶寶的牙齒長齊,再給他真正的食物練習咀嚼。

      真的很推薦你讀讀我的增訂版,裡面有很詳細的說明。

      刪除
  3. 惠珺姊姊午安,香檬還有嗎?想再訂3斤,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啊,但熟度較高,果皮微黃可以嗎?

      刪除
    2. 收到囉,皮還很綠呢,感恩.

      刪除
  4. 訂2斤,請收E-MAIL,謝謝妳.

    回覆刪除
  5. 請問「自己做食物泥」這章中 page 105,食材糙米飯:一杯(250西西,未打成泥),這部分是生米還是熟米的份量?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