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9

百歲醫師育兒法是啥米?


台灣育兒界暱稱的「百歲醫師」,是美國一個小兒科醫師,原名叫Dr. Leila Denmark,中文又譯作「丹瑪醫師」。為什麼她的育兒法這麼特別、這麼受歡迎?

嬰幼兒專家丹瑪醫師行醫73年,工作到103歲才退休!很驚人吧。她在四年前過世,享壽114歲。遵照她醫囑去照顧寶寶的母親,不計其數,而且獲益良多,她們對丹瑪醫師充滿感激和敬愛。光這個紀錄,就讓人不得不好奇想要了解,她的育兒法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
人不是天生就會照顧寶寶,照顧寶寶是後天學來的技巧,是在文化中耳濡目染的觀念。可惜的是,在台灣社會中,對照顧寶寶有許多不太正確的觀念,使得父母在照顧新生兒時,很容易憂心忡忡、挫折連連。
比如說,台灣人很怕讓寶寶哭,覺得哭是不好的。但是丹瑪醫師告訴我們,哭對新生兒來說,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因為這是新生兒最好的運動,也能擴張他的肺部,幫助肺部的發育。所以寶寶只要不是生病或身體有異狀,一般原因的哭對寶寶是大有益處的。但是卡在傳統觀念對哭的不正確認知,很多父母會用各種方法來哄寶寶不哭,搞得焦頭爛額,對親子雙方有害無益。
很多新手媽媽生完孩子之後,陷入嚴重的憂鬱症。很多年輕父母,生了第一胎之後,決定不再生第二胎。很多父母認為養孩子是苦差事,很煩、很累。
這些父母其實是被一個錯誤的做法所害──他們讓寶寶來決定一切,如果寶寶哭,就要想盡辦法來哄寶寶不哭,生活的重心,完全放在怎樣讓寶寶不哭。結果不管再怎麼努力,寶寶還是常常哭。做父母的,心裡有多挫折,可想可知。
百歲醫師育兒法的厲害,就在於把這個情況看得一清二楚──父母是大人,有智慧、有知識,有克制力;而寶寶只是按照基本的本能行事,尚未具備為人處事的智慧。
所以百歲醫師強調:是寶寶加入父母的生活,不是父母加入寶寶的生活。父母需要引導和訓練寶寶來適應新家庭的生活,而不是由寶寶發號施令,父母一切聽命行事。
比如睡眠對寶寶的發育很重要,而父母也需要有充足的睡眠,才能有足夠的精神和體力照顧孩子。所以百歲醫師育兒法的第一個大重點是:要訓練寶寶睡過夜,父母半夜不要起來餵奶、換尿布。
但在訓練寶寶睡過夜的過程,勢必要經過一段掙扎和煎熬。熬過了,就海闊天空;若是半途而廢,前功盡棄,又回到親子拉踞戰的痛苦中。
其實我寫這篇文章,是想要鼓勵大家讀讀拙作《這樣做,寶寶超好帶增訂版──實踐百歲醫師育兒法十二年》。讀者可能會覺得,我不過是想賣書而已。我當然會希望書能賣得好,但我更想說的是,這套育兒法,其實很具啟發性,每個人都應該讀讀,怎麼說呢?從照顧寶寶的智慧當中,可以體悟出許多人生的智慧,其中一個智慧是──真正愛一個人,必須用對他有益的方式,這樣的愛很難,因為需要自我節制和約束。
其實這本書不只是談論百歲醫師育兒法,更是在述說我們家的故事,述說我和我先生怎樣因禍得福!我們原本因為不孕,不能夠擁有孩子,後來卻因為願意收養,平白得到四個可愛的孩子!
這本書也在述說像我這樣一個書呆子,從小只會唸書,不會做家事,不會煮飯,卻因為有單純的信心,相信百歲醫師育兒法既有道理又有成效,就傻傻的照著去做。結果,從書呆子變成一個全能媽呢。
尚未進入婚姻的年輕人,或是尚未養兒育女的父母,特別需要及早讀讀這本書。因為一旦等到孩子出生,生活秩序大亂,每天忙得雞飛狗跳,絕不可能有耐心,安靜的坐下來研讀這套育兒法。
我們當初實在太幸運了,還沒有孩子就先知道這套育兒法。了解之後,也決定將來有孩子時,一定要照做。所以等到孩子來了之後,生活才慌亂兩週就上軌道了。
如果你的孩子都長大了,也很適合讀這本書,因為你將來可能會有孫子和孫女。如果你沒有孩子,也適合讀本書,因為你身邊總會有親朋好友生小孩,你若了解這套育兒法,說不定能帶給別人一些幫助。或者你很好奇,想看看一個收養的家庭,跟一般家庭有什麼不同,都可以讀讀這本書。或者你就是單純想用購書來支持作者,那就太棒了。其實身邊若是有準新娘、準媽媽或準阿嬤,相信這本書會是很好的禮物呢。
總而言之,希望大家都有機會讀讀這本書──《這樣做,寶寶超好帶增訂版──實踐百歲醫師育兒法十二年》。讀完之後,若不需要保存,還可以轉送給身邊有需要的人。

我有信心,相信你讀了這本書之後,會很高興你真的買來好好讀一讀呢。:-)
目錄

第一章 建立六口之家
     收養第一個孩子
     收養第二個孩子
     收養第三個孩子
        收養第四個孩子
        後天的養育方式是關鍵

第二章       趴睡
最適合新生兒的睡姿──趴睡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趴睡?
趴睡的必要前提:嬰兒床要鋪對
鋪一張可以呼吸的床
自己動手做嬰兒床床包
嬰兒床床圍
嬰兒床床墊
喝完奶後可以趴睡嗎?
嬰兒床上保持空曠

第三章 餵奶
一天中最親密的時光
親餵母奶
配方奶的溫度
奶瓶奶嘴
餵奶瓶的姿勢
拍嗝的姿勢
多久餵一次奶?
一次餵多少奶?
每次餵奶要多久?
寶寶厭奶
體重持續增加是正常成長的指標

第四章 建立固定的作息
訓練從出生第一天開始
寶寶每天該睡幾個小時?
按照「吃玩睡」的順序
固定作息大有好處
吃:每四小時餵一次奶
睡過頭或提早醒來,也要按時餵奶嗎?
玩:餵完奶後玩半小時
睡:讓寶寶自己入睡
白天小睡次數可視需要調整
寶寶哭
吸安撫奶嘴,還是吸手指?
大人的態度和做法是訓練成敗的關鍵
作息時間打亂怎麼辦?
孩子房的安排

第五章 讓寶寶一覺到天亮
「需要」和「想要」
訓練寶寶晚上連續睡八個小時
省略第五餐(晚上連續睡十二個小時)
遊戲床:可遊戲又可當床
一覺到天亮的寶寶可以多包一塊尿布
向尿布疹說再見
幫寶寶洗澡,酵素沐浴劑好用又省事
寶寶的身體應該保持乾爽
嬰兒冬天睡覺如何保暖?

第六章 自己做食物泥
自製食物泥營養又健康
做食物泥的配備
不可使用的食材
常用的食物泥食材
食材由簡入繁
料理食物泥的鍋具
如何烹煮單樣食材
食物泥中各樣營養的比例
熟食材分裝後每一盒的分量(以每餐五百西西食物泥計)
打食物泥的步驟
食物泥的濃稠度
多久準備一次食材和打食物泥?
多久買一次香蕉
外出買生鮮食品要帶保冷袋

第七章 餵食物泥
寶寶多大可以開始吃食物泥
剛開始要在什麼時段餵食物泥?
餵食物泥的配備
餵食物泥的姿勢
留意寶寶對食物的反應
食物泥要甜甜溫溫的
先餵奶還是先餵食物泥?
餵食物泥,怎麼開始?
◎百歲醫師的建議
◎我實際的做法
剛開始先讓寶寶學會吞嚥香蕉泥
加入第一種蔬菜:胡蘿蔔
加入第二種蔬菜:高麗菜或其他綠色葉菜
加入澱粉類:胚芽米飯、地瓜或馬鈴薯
加入動物性蛋白質:蛋黃、雞胸肉
加入植物性蛋白質:米豆或黑豆
斷奶改吃食物泥
斷奶前先改成一天吃三餐
為什麼要早點斷奶?
如何補充鈣質
吃食物泥能改善便秘
寶寶為什麼不想吃食物泥
開開心心餵食物泥
成功訓練寶寶吃食物泥的秘訣
餵一餐食物泥要花多少時間?
每餐要吃多少食物泥才夠?
食物泥的加熱
食物泥的保存期限
寶寶吃食物泥要吃到多大
一歲多開始練習咀嚼
兩歲多斷食物泥

第八章 帶食物泥外出
帶食物泥出門的基本配備
保溫以三個小時為限
帶熱食物泥出門:放保溫罐中保溫
帶冷食物泥出門:放保溫罐或保冷袋中保冷
◎用微波爐加熱
◎用電鍋或蒸鍋加熱
◎隔水加熱
在外過夜的食物泥保存法
外出要用的食物泥,裝在什麼容器冷凍比較合適?
攜帶食物泥搭飛機
帶食物泥出國須知
出國如何攜帶冷凍食物泥?
出國在外怎麼做食物泥?

第九章 訓練和管教
利用訓練和管教來引導孩子走正路
訓練孩子順從父母
目標:孩子順從父母
前提:父母不以錯誤的言行對待孩子
做法:可以適當的用杖管教
什麼是暴力?
原則:管教的四不原則──不氣、不拖、不惰、不唸
訓練嬰幼兒守規矩
一次訓練一件事
第一步:訓練到明白為止
第二步:明知故犯時,要管教
訓練時要慎選戰場
要記住誰是一家之主
管教方式有別
管教應該對事不對人
留意孩子行為背後的態度
愛和接納
正確的管教態度讓親子關係更親密
從小開始管教,長大後行為不失控
經驗談:順服的孩子,使父母喜樂
不要「可憐」你的孩子,要「愛」他
真愛,很難

第十章 餵食物泥疑難雜症篇
從小訓練孩子坐在餐椅上吃飯
吃食物泥對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是必要的
「食物泥」和「副食品」
孩子吃食物泥不順利,一步步抓錯
寶寶吃食物泥時愛吸手指
食物泥不好吃
吃食物泥會影響咀嚼能力?
該吃食物泥卻一直討大人的食物吃
讓孩子習慣全家用餐的時間
育兒遇到問題,百歲醫師怎麼說?

附錄一 讀者分享
附錄二 如果你想了解收養

2 則留言:

  1. 說道這本書, 我真的要大大感謝您. 當初我生第一個小孩時, 看了奐均的百歲醫師那本書, 自認為有照著執行, 但效果卻不甚理想,尤其食物泥吃的狀況奇差, 兩歲之前都吃食物泥, 但她幾乎每餐只願吃少於100CC的食物泥, 讓我感到很挫折. 生第二個小孩之後, 在開始吃食物泥不久, 她吃的狀況越來越不好, 我剛好買了這本書, 才恍然大悟, 原來我對食物泥的做法需要大大改進. 主要是甜的問題, 您的書裡很強調要甜, 還有如何循序漸進由香蕉泥一路加入其他東西混入, 而我以前失敗的第一個孩子的例子, 就是我的食物泥真的不甜, 也沒有從香蕉泥開始, 還有個營養成分的比例沒弄懂.
    認真檢討改進之後, 現在二女兒快兩歲了, 一年多來她每天能吃多於200CC的食物泥呢! 感謝主也感謝您. 我以前看百歲醫師那本書犯了很大的錯誤, 我覺得自己是高級知識分子, 對書上很多只是都是揀選自己認為有道理的去做, 並沒有百分之百遵行, 而您的這本書寫了很多細節, 加上我又幾乎完全遵行, 所以二女兒變成一個成功的百歲醫師產物,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在很謝謝你的分享,非常鼓勵我!希望你不介意我把你的回應貼出來,好鼓勵其他的媽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