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9

台北熱?還是台東熱?



從台北搬來台東之前,每次跟別人說我們決定全家移居台東,很多人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台東很熱耶!」
這樣的反應常常讓我感到困惑,這句話聽起來,好像是台東比台北熱的意思。可是我們真正搬來之前,來過台東九趟,其中有幾趟是在夏天來,但感覺不會比台北熱。或許因為我們是到台東市以北的海岸邊,夏天經常吹著涼爽的海風,即使氣溫高,也不會有台北那種令人窒息的悶熱感。
從客觀的事實來說,我先生查過歷年來的氣溫數據,發現台東市的平均氣溫,確實比台北市高。但是台東海岸鄉鎮長濱的平均氣溫,則比台北市低。
從主觀的感受來說,台北夏天的戶外,悶熱難當,但台東長濱夏天的戶外,因著海風的吹拂,只要不是站在烈日下,感覺其實相當舒服。
這樣說來,在台東的第一個夏天,應該會比在台北舒適些。可惜不然,夏天的氣溫,成為我們移居台東這半年來,最嚴酷的考驗,因為我們天天都過著泡在臭汗中的日子!每天從早到晚,身上皮膚都是又黏又癢,這真是我這輩子所面對、最辛苦的身心挑戰。
不是說台東長濱沒有台北熱嗎?為什麼還那麼痛苦?
原來,住在台北時,夏天幾乎整天躲在家裡吹冷氣,除非必要,不敢隨便出門。四個孩子常常在家悶得慌,但是戶外那麼熱,根本沒有動力帶孩子出去玩。
因為天天躲在冷氣房中,就產生一種錯覺──台北沒那麼熱。
但是搬來台東的鄉下後,生活型態截然不同,不再是躲在室內的生活,因為住在透天厝,一開門就走到戶外了,尤其每天還要去農地上幹活。我們每天早上都和太陽賽跑,但每天都跑輸。我們想早點出門去農地幹活,免得在大太陽底下工作被熱昏。但是不管再怎麼提早,一大家子吃完早飯出發去農地,最早的紀錄是今天,六點半出門,但還是不夠早,太陽還是太大了。
有幾回我們決定先去農地幹活,回來再吃早餐。第一次嘗試之後就投降了,因為太餓,沒力氣幹活,而且餓過頭後,不管吃多少,飢餓感一直存在,真難受。後來又試過一次,這次帶了點心,但是回來後已經累了,還要弄早餐,吃完早餐後,又要立刻弄午餐。對我來說,馬不停蹄的節奏,實在太累了。
農地上的重要粗活,都靠我先生一個人做。他每天都要全身徹底汗溼好幾回,要沖好幾次冷水澡,光洗那些又臭又髒的衣服和毛巾就累壞了。我雖然沒有既定的農活要做,但常常因為看雜草不順眼,就動手砍草、割草、拔草,也是每次去農地幹活都會汗如雨下,需要隨身攜帶紗布手帕擦汗,紙手帕早就不夠用了。
但是不在農地上幹活,也有太多流汗的機會。租屋處做飯的小廚房,一開瓦斯爐,就會悶熱無比,我每次做飯都會全身被汗水溼透,臉上的汗水,就像被人潑了一臉水。

想起過去住在台北時,廚房裝有冷氣,在廚房工作從不需要弄得汗流浹背,真是不堪回首啊。那些跟汗水有關的中文成語,什麼「滿頭大汗」、「汗流浹背」、「揮汗如雨」、「汗如雨下」、「汗涔涔」、「大汗淋漓」……我終於一一親身經歷到了,也開始過著手帕不離手的日子。
我們租下的這棟三層樓透天厝,沒有安裝冷氣,還好一樓只要有電扇吹,即使室內溫度計顯示31度,還可忍受。但是在家中並不是整天坐著,不時要起來走動做家事,沒有電扇吹的時候,就會滿身大汗。所以我走到哪裡,就會把電扇提到那裡。真希望有人發明可以背在身上的風扇。
雪上加霜的是,我們半年前剛搬來台東時,即使在寒冷的冬天,我仍會不時全身燥熱盜汗,伴隨莫名的焦躁。原本以為是搬家的壓力太大,身心失調,又以為是自己對上帝的信心不夠,身心才會出狀況。後來才發現竟是更年期來報到,更年期的症狀,會因為壓力而惡化。所以我被迫學習放慢、放鬆,其實這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因為我這種追求完美的急性子,早就該好好改一改了。
我們本來一直忍著不裝冷氣,想試試自己忍熱的能耐。當然一方面也是因為這是租來的房子,安裝分離式冷氣比較不方便。
不裝冷氣,當然就需要準備配套措施。早在四月初,我就買了總共八台立扇,加上六件有口碑的麻將涼蓆。雖然花了不少錢,但是比起花錢買冷氣機、付電費,實在微不足道。

除此之外,我們還在頂樓鋪一層擋光的黑網,東曬的落地窗外面,也垂掛雙層的黑網。沒想到這個做法這麼有效,原本東曬酷熱的房間,現在開窗後,吹來的竟是涼風。難怪台東這裡,幾乎家家戶戶都在門窗外掛上大片的黑網擋太陽。
靠著這幾招,我們撐了兩個月, 直到六月,家裡有好幾個人熱到出汗疹,才決定不管多麻煩、多花錢,還是裝冷氣吧,別跟自己的身體過不去。
買冷氣的過程,我們經歷到上帝奇妙的安排和恩典。我們在台北時,大多是用日立的冷氣機。這次要安裝冷氣,聽說大金更好,於是打算安裝大金。我上網訂購後,因為這裡被歸為「偏遠地區」,等了三個禮拜,電器公司才找到花蓮有師傅願意來長濱安裝冷氣,因為台東市的師傅嫌遠不肯來。其實從花蓮開車來,跟從台東市開車來,時間都差不多是一個半小時。
這是第二次,深深感受到住在台東,像是次等公民,想購買大件物品,大多沒有店家願意送,要不然就是要自付很多運費。前陣子想買兩個單人床台(床底),上網詢問,不到兩千元的床台,運費要兩千元。還好後來有朋友介紹台東市的家具行,他們願意免費運送,但是需要等──等這附近有人訂購家具,再順路送來。
買冷氣等了三週才等到師傅來電約時間,這期間當然已經熱昏了。沒想到,這個師傅在約好當天,沒有出現,我們還在家裡從早上等到下午。我忍不住打電話去問,他竟然說那天工作太多,來不及出發來幫我們安裝,但是不來也沒通知一聲。
我心裡實在很不舒服。於是我們再約兩天後來安裝。兩天後,等了一早,也是不見人影,也沒有一通電話。我打電話去問,他說早上出發後沒多久,車子拋錨,拖回去修理,兩天後才能再來。
我們一口氣決定買三台大金冷氣,花這麼多錢已經讓我感到不安了,如今加上安裝的事拖這麼久,我開始對這個決定動搖。誰說買東西一定要用「最好的」品牌?光是安裝就拖這麼久不肯來,倘若故障,能叫得動師傅來修理嗎?
於是我們當機立斷,決定全部退掉,不安裝大金的分離式冷氣,改向30公里外成功鎮的Panasonic店家買一台窗型冷氣。
我立刻打電話去詢問他們能不能來長濱安裝冷氣,沒想到小老闆當天人在長濱,沒多久就來家裡幫我們查看現場。而且,他竟然認出了我們!我們前年本來打算搬到成功鎮,就在那裡租了一間房子。租了一整年都遲遲無法搬來台東,只能偶爾去住幾天。當時曾去過Panasonic店面幾次,後來還跟他們買烘碗機。
意外遇到相識的人,令人驚喜,而且老闆的態度友善、專業,跟之前為了安裝大金所受的氣,有如天壤之別。
兩天後,老闆就來幫我們安裝了。窗型冷氣雖然較吵些,但性能不輸分離式冷氣,而且那個房間本來就有冷氣口和電源插座,施工起來非常方便。
結果我們花的錢,只有原來計畫的六分之一!想到這三個多禮拜的等待和折騰,竟然是上帝在保護我們,不讓我們花那麼多錢,只花最必要、最需要的錢,我心中就充滿感恩。
我們在二樓兩個兒子的房間裝了一台窗型冷氣,打算全家擠在這個小房間睡覺。我們在房間裡擺了兩張上下鋪,另外又放了兩個單人床台,這樣就可以睡六個人。床擺好後,就像宿舍一樣,而且通道只有兩尺寬!


全家擠在一個房間睡了一晚之後,我和先生決定仍舊回沒有冷氣的自己房間睡,因為吹冷氣睡覺也不見得好睡。四個孩子有冷氣可吹後,皮膚可以維持乾爽,睡覺前去親他們,又恢復香香的了,不像之前都是汗臭味,而且好黏。

很難想像,以前住在台北時,睡覺要開冷氣,把溫度設在26度。而現在,我們兩人竟能夠在將近32度的氣溫下睡覺。不過當然啦,整夜需要開著三台電扇猛吹。這裡靠海又靠山,房子位在空曠處,晚上有涼爽的山風吹來,降溫挺快的,雖然室內溫度將近32度,體感溫度卻還好。
所以結論呢?到底是台北熱?還是台東熱?
台北的環境和氣溫確實熱多了,但是台東,或者應該說,鄉下的生活型態,比較熱,因為不會整天躲在冷氣房裡。
因此,結論是:台北是「環境」熱,台東是「生活型態」熱。沒化妝不敢見人的女人,怕是無法住在台東了。

19 則留言:

  1. 有一種移動式冷氣機也許適合你們,
    可以google看看喔

    回覆刪除
  2. 你真會持家,家裡乾淨清爽,建議你夏天少用爐火多用電或悶燒鍋煮飯菜,生食涼拌更涼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太熱,家人的食慾明顯下降。我喜歡涼拌菜,但不會做。你能提供幾道簡單的食譜嗎?:-)

      刪除
    2. 你們喜歡吃洋蔥嗎?
      洋蔥切薄絲,加上點梅子醋,再加點醬油或鹽巴拌一拌放冰箱冰上一晚,隔天就很好吃了。
      如果沒有梅醋,可以用白醋在加糖,味道很簡單清甜又開胃。
      若真的很怕洋蔥沒有煮過的辣味,切絲後可以用滾水燙過再瀝乾,這樣味道就會淡很多,在放上一晚就不會有甚麼味道了,可以試試看 :)

      夏天我都會在冰箱冰上一碗,開胃用XD
      有時直接煮個麵條,就拌著吃了。

      p.s 海帶芽也可以拌進洋蔥裡,也很對味。

      刪除
    3. 真感謝你的分享,有空我一定試試。我們吃過別人做的涼拌洋蔥絲,確實很棒,連平常怕生洋蔥的孩子都搶著吃。

      還有別的涼拌菜食譜可分享嗎?:-)

      刪除
    4. 我其他的涼拌也都是這樣延伸出去的:P
      只是我會把洋蔥切末,一次切好多,弄一大碗放冰箱,然後可以拿來當沾麵醬(涼麵)
      或者拌到其他清燙蔬菜內,高麗菜切絲拌一些進去,小黃瓜切片淋上一些,又或者豆腐淋上一點挖著吃,有時連水餃也都沾著吃,酸酸甜甜的很開胃。但這樣做我通常會把洋蔥末熱過(可以小火不加油清炒一下,這樣適合大量的洋蔥末),一來也冰的久,再者他的辣味會完全消失,夏天這樣幫我跟孩子渡過好幾餐:P
      希望能幫到你 :)

      刪除
    5. 謝謝分享。夏天熱,家人的食慾明顯下降,連我自己也吃不太下。涼拌菜應該會很受歡迎。

      不過切那麼多洋蔥,要流很多眼淚。:-)

      刪除
    6. 夏天馬玲薯沙拉不錯,可以自己配多樣食材.我做一次吃二、三餐,不想花太多時間做飯,冰起來方便省事. 食譜=>google.

      刪除
  3. 我不擅烹飪比較注意健康和效率!買現成已經調味的健康醋,不講究口感可以立馬吃,若講究美味放冰箱靜置一晚即可入味,想節省一點的話放冰箱保持新鮮可以重複使用,你可以在有機專賣店找到你喜歡的口味,夏天吃醋開味又養生!


    回覆刪除
  4. 我是用"釀美鋪"的醋,很好入味,我不擅廚藝所以不想自己調味!

    回覆刪除
  5. 在農地幹活時用活動式的黑網來降低被晒暈的不舒服感,爸媽在雲林種蔬菜:用4支鐵桿來支撐黑網,農作到哪裡,黑網就跟著插到哪裡,確實可降溫及防晒.省錢又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大多是到處用手工割草,撐傘反而方便移動,雖然那景象很好笑,一手撐傘,一手割草。:-)

      刪除
  6. 我在公寓陽台種滿盆栽可擋烈日,室內也有,可輪流搬進客廳,客廳有吊扇及漁缸可降温(要放孔雀魚或鬥魚可幫忙吃孑孓)
    中午時室內可灑水或地拖濕, 浴缸亦可放半滿水,一天可泡澡2~3次,水用過可澆花,拖地, 沖馬桶等, 目前未裝冷氣, 家離百貨公司,圖書館,植物近...有時10AM~2PM會去逛逛

    回覆刪除
  7. 我住台中公寓2樓,坐北朝南, 在整棟大樓的中間,不會東晒也不會西晒, 前有柳川,樹木及空地,昨天陽台晒滿衣服(一週洗一次)很涼快,下次要記得洗衣不需脫水即可晒陽台,沒洗衣時將窗薕泡水掛上或掛雙層防晒窗薕(裏層黑色),也有人裝戶外遮陽棚, 目前百香果2棵還不夠茂盛, 今年西部午後雷陣雨還多,目前室內24C,濕度58,陽台27C.

    回覆刪除
  8. 為適應將來極端氣候,首要是先將身體緞練好, 我是鄉下長大,算是土雞, 現在也赤脚走草地/沙地..35C不用冷氣,以前在電腦室冷氣吹多了反而身體有毛病, 其實睡午覺,可在磁磚地板上用竹席(地板用水拖一下,開吊扇),我也在想回教齋戒月白天不能吃/喝,所以有人白天睡覺, 晚上工作,若台灣40C,我可能會改白天睡覺 :)

    妳小孩若之前在台北都吹冷氣習慣,算是飼料雞了, 現在就需要點時間來調整,妳看附近原住民小孩睡覺有吹冷氣嗎?

    建議後院可挖生態池或泳池(降温及緞練小孩留在戶外時間多一點),將來自己蓋房子可挖地下室(樹木多種),亦可學的蘭嶼的傳統住屋,特色是半穴居,屋前有涼台,地下排水設計完善,土壤具有隔音、隔熱效果,且冬暖夏涼,更能躲避颱風和地震

    我記得台東泰源東河休閒農莊有LONG STAY, 價格還可以,放小孩2個月假,多往戶外跑他們會長得更健康!

    回覆刪除
  9. 心靜自然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