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9

採用百歲醫師育兒法,孩子天天睡飽飽



我們家四個孩子,從小就按照百歲醫師育兒法來照顧。新生兒的時期,一天喝五餐奶,喝奶時間是早上七點、十一點、下午三點、七點、晚上十一點,所以每天晚上可以連續睡八個小時。

大約一兩個月大時,減為一天喝四餐奶,喝奶時間是早上七點、十一點、下午三點、七點,每天晚上可以連續睡十二個小時。
大約五個月大時,一天改成吃三餐,喝奶/吃食物泥時間是早上七點、中午十二點半、晚上六點。吃完最後一餐不久就上床睡覺,每天晚上可以連續睡至少十二個小時。
晚上六七點上床睡覺的這個作息,就一直延續下去。隨著孩子越來越大,大約三四歲時,漸漸會固定在晚上七點上床,早上六七點醒來。
到了八九歲左右,上床時間會稍微延後到七點半到八點之間,早上六點多醒來,睡眠至少有十個小時。
以上是我們住在台北時,孩子的作息時間。搬到台東之後,開始過鄉居生活,為了能日出所作、日落而息,我和先生也提早自己的上床時間,過去晚上大多要拖到十一點才上床,現在改成八點半到九點之間上床,早上四點半到五點之間起床。這個作息讓大人可以有比較充足的睡眠,也讓我們可以避開最熱的時間,去農地上幹點活。
大人提早上床後,孩子也必須稍微提早上床,六歲和七歲的兩個弟弟,晚上七點上床;十歲和十二歲的兩個姊姊,晚上七點半上床。因為只比原來提早半小時左右,孩子沒有適應上的困難,晚上七點多上床,早上五點多到六點醒來,睡眠仍有至少十個小時。
我知道很多家庭的孩子,晚上上床的時間跟大人一樣,但早上需要很早起來準備上學,所以每天早上要叫起床是一件頭痛的事,更嚴重的是,長期下來,根本就睡眠不足。我們家孩子早上都會自動醒來,不需要叫起床。
人如果有好的睡眠,健康狀況一般會比較好。我自己從小就睡眠不好,聽說嬰兒時期經常半夜啼哭,我猜想,長期以來不良的睡眠品質,可能也是我體力精神不佳的一大原因。
我們家四個孩子這個良好的睡眠習慣,是從小養成的。因為從小就很習慣,就沒有調整和適應上的困難。他們晚上連續睡了十個小時之後,白天十幾個小時連續活動,都精神奕奕,體力充沛,完全不需要休息或睡午覺。這點實在太讓我羨慕了。
良好的睡眠是身體健康的基礎,從小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給孩子預備充分的睡眠時間,也算是父母送給孩子的一份寶貴禮物!
【有關嬰兒時期的作息訓練,可參閱這樣做,寶寶超好帶增訂版

2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6/4/29 下午2:37

    真的..我們家小孩也是晚上八點到八點半上床...隔天早上七點到七點半自然醒...
    孩子們每天都心情很好..精神好..也笑瞇瞇的...

    我自己則是最晚十點半睡..睡到六點半到七點起床..還是需要鬧鐘叫我起床..
    所以十點半還是算晚睡..想早點睡..卻一直無法再更早..
    看你們連大人都這麼早睡..真是羨慕...
    我看我應該來漸進式的調整..先提早半小時睡...說不定慢慢可以越來越早睡...^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想要早睡,都很困難,因為都想上網看東看西的。現在就是把這個放下,只要不上網,其實晚上八點以後,也沒什麼重要事了,趕快洗個澡就上床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