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8

一個簡單的作息改變,工作壓力從破表變成……歸零!



在家工作、在家自學、在家吃飯......這三個組合,就足以讓我們家的生活壓力破表!其實光是每天料理六口之家的三餐,就可以累垮一個家庭主婦。

在家工作,需要有很大的自制力和自律力,不能工作幾分鐘就停下來上廁所、喝水、打電話、查email……,不能隨時被打斷,因為每次被打斷,重新開始工作又需要暖身。
很多人看見我和先生整天都在家,以為我們的時間多的是,卻沒想到我們在家時需要工作和教育孩子。因為這個緣故,白天的生活就容易有許多外來的干擾。
又因為四個孩子都在家教育,白天在家裡要找到空閒和安靜的時段來工作,也極為困難。
我和先生每天從早到晚,一直在忙碌生活的夾縫中尋找可以工作的時間,但是白天除了有許多固定的事要忙,還有許多突發狀況要處理。想要把工作時段固定下來,實在很困難,所以我們兩人長久以來承受著極大的時間壓力。這樣的壓力,對我的健康當然有很大的殺傷力,但我一直找不出好的對策來解決這種情況。
以前我和先生試過早上五點起來,在吃早飯之前工作一個小時,效率極佳。但是有一個問題,就是晚上很難早點上床,因為太早上床會睡不著。可是不提早上床,早上又很難早起,就算起得來,精神也不佳。所以後來又變成晚睡晚起。
這幾年來,我受「人體使用手冊」這本中醫入門書的影響很大。這本書作者吳清忠提出一個理論,他說血液充足,器官的運作就會正常,體內就不容易累積毒素,人自然就會健康。想要血液充足,必須具備造血的材料(正確的飲食)和造血的時段(正確的睡眠時段)。人體的最佳造血時段是在下午天黑以後到午夜一點,而且必須達到深度睡眠的狀態。所以他非常提倡「早睡早起」,後來更正為「早睡自然醒」。
去年底我們搬家到台東,搬家前後的壓力大到破表,我常常為了打包和整理,忙到半夜才疲憊的上床。可是過去幾個月來,生理時鐘卡住了,經常在半夜醒來,就再也睡不著,在床上輾轉到凌晨五點,才能再入睡一個多小時,然後又得起床忙家務了。
上禮拜,我突然靈機一動,既然我每天凌晨三點多都會醒來,然後難以入睡,為什麼不乾脆提早上床,比如八點半上床,然後四點起床工作呢?
我把這個想法告訴先生,他立刻高興的說,這正是他想要的作息時間。因為他每天晚上八點送孩子上床時,躺在床上陪孩子,往往自己就睡著了。但是起來後,忙東忙西,洗個澡,精神又來了,這時若上床反而睡不著。
這正是中醫所知道的原理,身體累的時候,如果不休息,肝火會透支,造成精神來了的假象。長久下來,一定會出毛病。
於是我們兩人立刻改變作息,晚上八點送孩子上床後,自己也趕快洗澡準備上床。第一天晚上,我們九點上床,凌晨三點多,我醒了,就乾脆起來工作,不久之後,我先生也跟著起床。我們兩人在清晨沒有任何干擾的情況下,各自在自己的電腦前,一口氣工作了一個多小時,幾乎完成了當天需要完成的工作量!
接下來一整天,我們可以專心的照顧家人的需要,完全不必擔心要找時間工作。而且吃過早飯後,我們全家有時間可以先去農地幹活一個小時,說是幹活,其實只有先生在做,孩子去農地都在玩,我則是放空,隨興之所至瞎忙,照照相,種種花,搬搬石頭。一個小時後,打道回府,先生開始給孩子上課,我則開始準備午餐。
突然間,破表的壓力,竟然歸零!因為我們兩人一清早在吃早餐前,就已經完成了當天的工作,所以白天一整天,甚至到晚上上床前,都不需要再掛念工作了!以前工作壓力總是整天懸在心中,總想要找空檔工作,也總是找不到,往往要等到孩子上床,才有安靜的時段可以工作。可是這時精神不佳,工作效率並不好,結果弄到很晚才能上床,如果要早起,就會覺得自己很苦命。
可是現在清晨四點多起來工作,一點都不覺得苦命了,因為晚上八點半就上床,起碼也睡了七個多小時,算是很好命了呢。
連續工作時,其實以一個半小時內,效率最佳。如果能夠完全不受干擾,連續工作一個半小時,效率會比工作兩三個小時卻一直被打斷高很多。
晚上八點半就上床,其實對健康非常有利,因為其中三四個小時,是一天當中極佳的造血時段。難怪早睡早起比晚睡晚起好,因為同樣是睡七八個小時,但晚睡晚起無助於人體的造血,血液量若不充足,健康就會受損。
剛開始力行晚上八點半上床睡覺時,隔天白天吃過午飯後,就會覺得累了,中午必須睡午覺,這應該是生理時鐘尚未固定下來的緣故。三天後,白天漸漸不那麼累了,如果累了,還是需要休息一下,補充一下血氣。
這個簡單的作息改變,帶來的好處令我們驚喜!第一個好處是,白天不再有工作壓力掛心頭;第二個好處是,可以專心做家事、教育孩子,還能夠每天去農地幹活一個小時;第三個好處是,晚上有更充足的睡眠,早起不會覺得勉強(其實都是自然醒,並沒有用鬧鐘);第四個好處最令我驚奇,我每天可以完成更多的翻譯工作,這對我們的收入大有幫助!為了搬這個家,我將近四個月不能做翻譯工作,而且也一直苦惱不知道怎麼挪出時間做翻譯工作。現在不但有時間翻譯,而且效率加倍,工作進度加倍,相對的,收入就加倍,有助於減輕目前極大的經濟壓力!
以前,我總覺得照顧一個家太忙太累,但該做的事永遠那麼多,即使想辦法省略一些事,事情還是很多。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要硬擠出時間翻譯,令我十分苦惱,幾度想要放下翻譯工作。沒想到作息改變之後,完全沒有這個問題了。很奇怪,時間就是變多了。若說有哪些事是被省略掉的,我想省略掉的就是上網瀏覽無益資訊的時間。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篇六年前刊登在基督教論壇報上的文章,題目叫「我家為何8:30pm準備就寢?」當時我雖然覺得自己做不到,但很認同作者的看法,也覺得他寫得很有意思,就從報紙上剪下來,收藏至今。
作者自己也是一個工作和生活繁忙的人,卻能夠在過去六七年來,做到晚上八點半就準備就寢。他列出十個原因,其中幾點說得真好,比如:晚上八點半以後,全世界就沒重要的事了;晚上八點半就寢,就沒時間看電視和打電腦了,只要不開電視和電腦,時間就會多得用不完。晚上八點半就寢,睡得飽,精神好;而且早起好,沒人吵,沒電話要接,從容上班,不匆忙趕路,臉色佳……
上帝真奇妙,祂能化危機為轉機,把我晚上的失眠,變成早早上床睡覺的動力。要不是因為這幾個月來嚴重的失眠,我還沒辦法下定決心這麼早上床呢。所以,我們家現在也是一樣,晚上八點半以後就要準備就寢,不能再接電話和回信了。
晚安,親愛的朋友,我要準備就寢了。:-)

9 則留言:

  1. 你所說的生活,正是我的目標!(羨慕)
    睡飽對照顧孩子真的很重要,哈哈,不過目前先生跟我分居兩地(新竹和桃園),想和先生說說話只有等他九點多下班後才有機會,一講就講到十點多了。希望能早日達成我的目標:)

    回覆刪除
  2. 很棒的作息,早睡自然醒,白天精神很好,另一半能一起調整作息:真的太棒了!!

    回覆刪除
  3. 我現在是住大樓,晚上10點睡是社區最早的,也想早睡但會被鄰居噪音吵醒,以前你們是否也會被干擾呢?在鄉間居住是否比較容易早睡不被干擾?很羨慕你目前生活,雖然有新的挑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晚破紀錄,八點35分上床睡覺!今早四點半起來工作,很有效率。

      以前住在台北的巷弄間,晚上九點多以後,還算安靜,但偶爾會有突發的響聲,就會驚醒。

      現在住在鄉下,天黑以後,外面就沒什麼人聲了。現在晚上會有的響聲,是海浪的聲音,風大時會有風聲。在這裡早睡,確實比較不容易受到干擾。

      刪除
  4. 很棒的分享 我今天5點左右醒來. 以後要當早鳥媽.

    回覆刪除
  5. 2013年您有一篇葛森療法的文章
    請問後續有分享文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執行部分葛森療法滿兩年了,但一直沒有時間寫寫成果。請等等我。:-)

      刪除
  6. 好棒的實踐分享~一直覺得無法早起原來是沒有早睡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