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8

一場惡夢教我學會向錢說再見



移居台東,是個燒錢的過程。在這裡不管做什麼、買什麼,大多比台北貴,而且很多時候,因為人生地不熟,加上新的農莊生活是個陌生的領域,常常會花冤枉錢,這是最令人心疼的。
我們搬來台東三個多月,收入尚未穩定,各樣的支出卻十分驚人。存褶裡的錢,大多是要留著兩年後蓋房子用的,雖然有撥出一些預算,在收入青黃不接的時期做為補貼生活費之用,但是燒錢之快,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在這樣的情況下,更難接受要花冤枉錢。但是這兩天,上帝卻容許一場惡夢發生,讓我快速學會向錢說再見。
我們買這塊農地,主要是為了用自然農法種植一家六口要吃的各樣蔬果。為了讓土壤更肥沃,最近決定買一大卡車的木屑來覆蓋地面,當作肥料。
等了好幾天,昨天終於要載來了,木屑行老闆說大約中午會到。我吃過早飯就一直在廚房忙著煮午餐要吃的一大鍋雞肉粥,這樣我們從農地回來後,就有現成的午餐可以吃。
餵三隻小狗吃完午餐後,全家就出發去農地。到了之後,待了好久,仍不見卡車蹤影。打電話一問,發現司機還在三四十公里以外,就決定讓先生載我和孩子回家吃飯,畢竟已經十二點多了,先生可以把午餐帶來農地吃。
回家後,我改變主意,決定把整鍋雞肉粥帶著,全家回到農地上吃午餐。這時,司機來電說,離我們的農地只有八公里了,我們趕快開車回到農地。
不久之後,17噸重的大卡車,載著近30噸重的木屑來了。我們決定分別倒在農地的南北兩端,好節省一些自行搬運的力氣和時間。
卡車先開到北端,那裡有一塊水泥地,倒車還算容易。很快的,將近一半的木屑,傾瀉而下,十分壯觀。

倒出第一批木屑的工作,進行順利,全家都興奮又開心。再來要移到南端,把剩下的木屑全部倒出來。沒想到,這竟是一場漫長惡夢的開始,讓我們徹底心力交瘁!
卡車移到南端,我們還來不及說什麼,司機就倒車進入田裡。然後,慘劇發生了,水泥路面和田地的高度有落差,而且那區域的土質鬆軟,卡車的第二排大輪子立刻陷入土裡,再也動彈不得。

這時大約是兩點。接下來是漫長的折磨,司機不斷嘗試各種辦法,我們也一直幫著想辦法──在輪子前後用石頭擋住、把輪子下面的土挖深再塞石頭、插入木板……屢試屢敗,徒勞無功。
卡車上這時仍有近20噸重的木屑,如果能倒出來,或許會有點幫助。但是卡車車身有些傾斜,如果冒險倒出來,卡車有可能整個傾倒。
眼看著一分一秒的過去,我慌了!我最害怕的是,這情況會不會無解?我迫切禱告,不斷向上帝哀求神蹟,但一次又一次的嘗試,只有帶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我的信心接近崩潰,上帝,祢在哪裡?祢為什麼不幫我們?
將近三個小時後,我才向當地幾個關心我們的朋友求援,他們立刻趕到現場來幫忙想辦法。只見他們一直在打電話連絡,有的要連絡耕耘機,有的要連絡怪手,但都找不到人。
我最不希望的情況發生了──要等到隔天才可能解決!我們本想安排司機住宿,但他不肯,說要睡在卡車上。他從中午就沒吃飯,農地附近也沒賣吃的,他得一直餓到明天早上!看他堅持要這麼辛苦,我很痛苦。
雪上加霜的是,我們的廂型車停在北端,而卡車停在南端,整個堵住了路,我們沒辦法開車回家!
六點的時候,天快暗了,兩個朋友分別要載我們回家。我先帶著三個孩子回家。先生帶著大女兒,本來也要立刻回家的,但是一直連絡不到的耕耘機,這時竟出現了。耕耘機業者信心滿滿,談妥價錢後,打包票說沒解決就不用付錢。
接下來耕耘機司機和卡車司機使出渾身解數,先把卡車往田裡推,車身扶正了之後,開始倒出剩下的木屑。好不容易都倒出來了,兩個司機開始想辦法填土,要把卡車拉上路面。
兩人努力了兩三個小時,最後宣告放棄。一切都要等隔天找怪手來了。
今早,原先說要來的怪手司機,因為有工作在身,無法抽空前來,又是一個挫敗經驗。但他願意幫我們連絡另一具大怪手。其實還好他不能來,因為他的怪手不是大型的,應該不夠力。可是大怪手的費用高得驚人,四個小時內,光板車費加怪手費就要一萬二,之後每個小時要加兩千元。
聽到這個消息,我嚇得發抖,整個腿軟。平白無故要損失這麼多錢啊!
我打電話給木屑行老闆,他說這是我們的責任,他不管。
這時我才想到要連絡我們的代書朋友,結果一通電話過去,她立刻有辦法找到大怪手,而且收價較便宜,半天的費用是一萬元。感謝主,讓我們找到對的人幫忙,她的效率又好又快。
先生勸我說,錢的事一定要想開,損失的錢,上帝一定會再供應。我同意,也相信,金錢的損失已經夠慘,如果再把心情和信心賠進去,實在得不償失。
好,故事繼續發展,「莫非定律」(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必定會出錯)也繼續上演。
不久之後,大怪手從30公里外的地方開來我們的農地,從大馬路轉進來時,首先就扯到電線、扯斷了電線桿。
然後,大怪手進入農地。卡車司機需要先把貨櫃和車頭連接固定好,結果油壓式的控制器噴出油來,噴得他滿身。他沒有察覺到這表示油壓控制暫時失效,偌大的貨櫃緩緩降下,他渾然不知。眼看著貨櫃就要砸到他的後頸,正在和我通電話的先生,驚慌的大吼,在卡車司機旁邊的怪手司機也看到了,一面大叫一面拉他一把。結果肩膀稍微擦撞一下,貨櫃就重壓下來了。
啊!不到幾秒的時間,差點出了人命!這若不是上帝的保守,那是什麼?
接下來,大怪手果然孔武有力,三兩下就把卡車整個往前推到水泥路面上,成功了嗎?好戲還在後頭。

卡車司機上了車,往前開,突然間,貨櫃鬆脫,整個摔倒在田裡。因為,卡車司機沒有把貨櫃和車頭連接好。還好大怪手果然能力高強,很快又把貨櫃舉起來,放上卡車。整個卡車救援行動,終於落幕。
大怪手司機問還有沒有什麼工作要順便做的,我先生就請他把木屑堆移到旁邊比較合適的地點(這可以省下先生好多天的工作量)。另外他也把水泥路面和田間落差的地方填平,以免慘劇重演。
上帝為什麼容許這件事發生?是在懲罰或管教我們嗎?我們有做錯什麼嗎?
我先生說,他不覺得上帝是在懲罰或管教我們,他認為上帝藉這個事件在磨鍊我們的信心和耐心,我覺得上帝也藉這件事幫助我對金錢釋懷。
我不想責怪誰,但是很明顯的,這個卡車司機不是一個很聰明的人。他很努力,但他做事沒有想得很清楚,一錯再錯,還差點因此送掉性命。假如這件事的責任在他,但後果由我們承擔,我相信上帝必會補償我們,從別處供應我們的需要。
經過一天一夜的折騰,身心俱疲,但惡夢總算結束。在全新的地方展開全新的生活方式,未來勢必還有更多的挑戰。我懇求上帝,幫助我們在走每一步路之前,都能先聽到祂的帶領,若有危機,也懇求祂先警告、提醒我們。像這樣的事件,千萬別再發生啊。

   *       *       *

3/23 補記:

這次的事件太震憾,愛畫畫的大女兒忍不住畫了出來,題目是:「木屑惡夢」。妹妹看見姐姐畫,她也要畫。:-)


姐姐的畫



妹妹的畫

8 則留言:

  1. 親愛的惠珺,神向我們的愛是何等的大,讓我們信任祂完全的愛!不論好事、壞事都操練來讚美神,我們必能看見祂凡事上的美意。我已經與神立約,永不懷疑祂對我的愛。因此遇到壞事倒楣事,我也不再問神不是在懲罰我,因為我相信凡事都出於祂,而祂就是愛!試想我對著我的孩子都充滿了慈愛,渴望供應幫助她,更何況是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時候就讓我想起百歲醫師書裡寫的:「你乖的時候我愛你,不乖的時候我也愛你!」:)我的孩子非常愛這句話,這讓她對我的管教有十足的安全感。即使我剛才打了她,她也能馬上快樂地玩起來。

      刪除
    2. 這種以為被懲罰的想法,是源自原生家庭中的傷害,使我很容易怪罪自己,容易有不實的罪惡感。感謝神在這方面醫治我很多。

      謝謝你的提醒和分享,幫助我可以用更正確的態度,去看待各樣的逆境。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6/3/18 下午10:17

    太驚嚇的過程..看完一身冷汗..更何況身歷其中的你們..為你們禱告..

    回覆刪除
  3. 我雖然不認識你,但不忍說這是神的美意,我很能想像你的感覺,你很無辜被粗心卡車司機牽連,比較實際的做法似乎是你需要盡快建立人脈以備不時之需,繼續為你禱告!你做事很有條理和計畫,以後要防範類似這些不照正常程序做事的人,才能保障自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我想我們不管做什麼事,都需要更多的禱告,求上帝給我們更多的行事智慧,知道有哪些事該注意,做事需要更謹慎。

      這次雙方都沒有想清楚,太大意了。

      刪除
  4. 真是驚險啊!還好人都平安無事,錢再賺就有,放寬心,累積經驗(好的及不好的)會讓妳們漸入佳境.祝福你們.

    回覆刪除
  5. 好傳神的畫,小姊妹嚇壞了,原來"惡夢"的英文叫做:NIGHTMA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