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5

熟悉的味道=家



最近幾年,我突然發現自己是個嗅覺極敏感的人。嗅覺敏感有好有壞,壞的是,聞到不好的味道時,會很容易頭暈頭痛、噁心想吐。我最怕聞到汽油味和濃厚的香水味,我對魚腥味也很敏感,很多時候,食物一入口,我感覺到有腥味,但先生卻渾然不覺。有一陣子,我們家用的椰子油出現油耗味,我以為是自然現象。後來實在受不了,跟先生說了之後,他才察覺,才說不應該使用。我很懊惱沒有早點說出來,還傻傻用了那麼久。

但是嗅覺敏感也有好處,那就是聞到好的味道時,感覺會很舒服,心情會很愉快。我很喜歡剛烘好的衣服香味,尤其喜歡曬過大太陽的棉被香味,日曬後的香味總是帶給我非常幸福的感覺。我也很喜歡踏進孩子的房間時,撲鼻而來甜甜的香味,那是小孩子的香味,每次聞到,心中都會有一股暖流通過。
搬來台東快三個月,我在這棟租來的房子裡,一直住得很不快樂,很鬱悶。因為對一個三餐都在家開伙的家庭來說,廚房可說是家中最重要的地方,但租屋處的廚房是我們用兩個空間湊合而成,動線和機能都不佳。更頭痛的是,這個用來當作廚房的空間,原本是空的,沒有任何廚櫃和抽屜,所有的東西都需要擺放在開放的空間,而且一直很難找到固定的位置歸位,常常臨時要用一樣東西卻怎樣都找不到,弄得氣呼呼的。剛開始每次做飯都手忙腳亂、緊張又煩躁。還好經過三個月的磨合,如今稍稍用得順手了。
另外一個讓我鬱悶的原因是浴室。兩套半的衛浴,比起以前只有一套,當然方便多了。可是都不是乾溼分離,勉強把一間弄成乾溼分離,但浴室小得可憐,沖澡不再像以前那樣,是件暢快的事。而且水龍頭和馬桶,都是一付快要壞掉的樣子。說真的,難用的浴室,真的會讓人憂鬱。我想念以前那間寬敞、潔白、明亮的浴室。
說到潔白,有個現象很有意思。台灣人好像很少把廚房和浴室弄成雪白色,原因千篇一律,都是──怕容易弄髒。所以很多人家的衛浴,是用米白色,而不是雪白色。記得有一年我妹重新裝潢衛浴,本來想用雪白色的洗手台和馬桶,但我媽搬出「怕容易弄髒」的理由否決,她只好改成米白色。後來我結婚買了房子,重新裝潢衛浴時,全部用雪白色,結果住了十幾年,還是潔白如新,看起來賞心悅目。廚房也是一樣,都是白色的廚櫃,用了十幾年,也仍然很新,一點也不髒。
所以認為白色容易弄髒是錯誤的觀念,應該是說,白色容易看出弄髒,但這樣才會勤擦拭啊。其他顏色同樣會弄髒,只是不容易察覺,就不會在弄髒時立即擦拭。經年累月下來,那頑垢變得很難清理,看起來就讓人很不舒服。
在廚房和浴室都不理想的情況下,我鬱悶了好久。每一天,我都花很多時間在思考怎麼改善住家內的情況。前陣子霸王級寒流來過之後,屋內反潮,牆壁和地板都溼答答,把我嚇壞了,活了大半輩子,第一次經歷到。我開始萌生另尋租屋的念頭,總而言之,就是對這個房子很不滿意。
可是今天下午我走進臥室時,聞到棉被的味道,那熟悉的味道,觸動我內心。在那瞬間,我突然釋放了,突然覺得我跟這棟房子和好了,我願意在這裡住上兩三年,直到自己的房子蓋好。(農業法規定,買了農地之後,要等兩年才能申請興建農舍。)
聞到這熟悉味道的那一刻,我感覺上帝給了我足夠的恩典和力量,讓我能夠在這裡住上兩三年。上帝透過聖經應許我們,祂的恩典夠我們用。又應許我們,只要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基督,不管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章11-13節)
感謝神總是給我許多點子,來改善這個暫時的家。更感謝祂,藉著熟悉的味道,讓我感覺這裡是個家了。

5 則留言:

  1. Jean!歡迎回來! 好想念你們!
    我好喜歡以及羨慕這段經文,常常求上帝也讓我得到這個秘訣!神很憐憫也恩待我們,常給我們鼓勵讓我們能走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2/26 上午10:01

      雖然很難,但至少上帝給了我們祕訣!:-)

      刪除
  2. 早安,我同樣有個靈敏的鼻子及暈車的體質,聞到某些味道就會不舒服(例如汽柴油及明星花露水), 料理時淡淡的味道就覺得足夠,身旁的人總覺得味道不夠. 家裡是將近40年的老公寓,廚房及浴室都是純白10*10的舊磁磚,很好清潔,空間感覺放大了,也是因為當初購入時已無餘款裝潢,所以保留原貌,僅拆除櫥櫃變成開放式廚房,讓客廳變寬敞,廚房也明亮多了.與妳分享.

    回覆刪除
  3.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2/26 上午10:00

    你跟我好像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我也超喜歡晒過太陽棉被的味道! 狗狗去草地晒太陽也有同樣的味道吔,大自然陽光殺菌及除臭效果超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