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2

遷到台東安頓一個家不容易



好久沒寫部落格,因為搬家至今兩個多月了,不但感覺生活一直安頓不下來,甚至感覺嚴峻的生活考驗才剛剛開始!其實早在搬家前一年多就已經預料到這一點。當時雖然覺得帶著四個孩子從台北搬到台東,是一個比登天還難的挑戰,但是也心知肚明,真正的考驗,恐怕是從搬家後才開始。果然沒錯。
從搬家前兩週,我就開始進入極度緊繃的狀態,緊迫的壓力讓我天天吃不下、睡不著。搬家後頭兩週,沒日沒夜趕著拆箱歸位。四週後,好不容易差不多都拆箱了,這時先生在美國的父母和外婆先後訪台,長達四週。一方面三年多沒見,能解親人思念之苦是好得無比的事,但二方面我們剛搬來一個月,生活還沒上軌道,對我來說,這是矛盾的雙重壓力。
美國親人離開後一週內,我們又要準備打包,回雲林娘家過年!這次回雲林六天五夜,本想好好休息一番,畢竟終於可以暫時放下料理三餐的繁重工作。可惜這六天中,母親對我們人生的所有決定,都一一無情的抨擊。面對她的砲轟,我沒有辯解,只能淚往裡吞,內心受創甚重。
這樣的慘況,讓我遲遲無法再提筆。可是我相信關心我們的朋友,一定會想知道我們的近況。轉念一想,就是在這樣的軟弱和低潮中,才更能看見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恩典。
前幾天我在讀一本講家庭教會的書,作者夫婦說,他們從英國蒙上帝呼召,舉家搬遷到美國傳福音。沒想到上帝把他們帶到美國後,自己就回英國去了,獨留他們一家在美國,整整九年的時間看不見上帝的帶領。
看來,他們的景況比我們還慘,至少我們覺得,上帝仍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並沒有將萬事帶到祂的座前求,才會屢屢失去平安,讓煩惱壓心頭。
我們目前面對的挑戰很多。我先生面對的諸多挑戰是養家(修改英文論文)、開墾農地、在家教育四個孩子、在信仰上帶領全家。我面對的是挑戰是,要確保家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和日用品不斷貨。我列出一張清單,上面有十幾家每週要訂購的商家資訊,每天光是留意家中的庫存量、列採購清單和打電話或上網訂購,就要花去我好幾個小時。我天天為這些生活的需要疲於奔命,心中同時也掛念著是否要繼續翻譯工作來貼補家用。
我一直遲遲無法決定是否要繼續做翻譯工作,一則很難撥出時間,二則我翻譯的收入,遠比不上先生修改英文的收入,就鐘點費比起來,他比我多兩三倍,由他來工作賺錢更有效率。但是他的事業剛起步,客戶源不穩定,工作量不穩定,所以收入也不穩定。而我做翻譯超過二十年,有固定的合作對象,工作量穩定,如果能持續工作,雖然工時不長,收入不多,至少有一些收入貼補家用,畢竟一直沒有收入也不是長久之計。只是,搬了這個家後近三個月,我都還挪不出時間來翻譯,感覺壓力很大,所以反反覆覆,不知道該不該繼續。
但這兩天我終於做了決定,決定繼續翻譯。上帝行事真的很奇妙,祂讓我因為兩個原因,而決定繼續翻譯工作:第一、為了收入;第二、為了信仰上的造就。上帝知道我不可能單單為了收入而工作,所以祂為我預備一個工作,是可以讓我的靈命透過這個工作大大得到造就。我現在有機會翻譯一個英國牧師的講道,很奇妙的是,我接到的第一個系列信息,主題竟和我們目前的處境不謀而合。
這個信息系列在講約書亞記,講約書亞怎樣接下摩西的棒子,帶領以色列民進入上帝應許要賜給他們的迦南地。進住迦南的過程所遭遇的種種挑戰,是目前的我可以深深感同身受的。我們不也像這時期的以色列民嗎,離開居住多年、生活安逸的埃及,遷往未知的迦南地,要在人生地不熟的異文化中,安頓一個家,甚至開始學習自耕自食的生活。
搬家近三個月來,為了張羅開門七件事,為了適應租屋諸多不便的硬體設備,為了重新固定生活作息,我的身心經常感受到無法承受的壓力。但人生若沒有經歷苦難和困難,如何能夠成長?人在受苦的當下,不會覺得快樂,但是事過境遷之後,會感謝上帝給這樣的磨練。我譯的第一篇信息,主題一針見血:「你的過去很重要」。今日我成了何等人,完全是上帝透過昨日的遭遇來磨練我。我需要感謝過去在成長過程中遭遇的苦難,因為上帝叫萬事互相效力,使愛祂的人可以得益處。
在搬家快滿三個月的此時,我終於又開紿翻譯講道了。從上禮拜剛開始速度緩慢不順、每天只翻譯十幾分鐘,幾天後竟然突破一個小時,真是大有進步,而且翻譯的感覺也漸漸回來了,原本熟悉的翻譯步調漸漸回來了。感謝上帝賜給我翻譯的能力,尤其感謝祂為我安排的翻譯工作,都是對我的心靈大有幫助,否則我很難持續下去。
以下順便分享一下我家的開門七件事,從工作量的龐大和複雜,可以看出安頓一個家實在不容易,尤其在一個生活機能不便、凡事幾乎都要靠網購和宅配才能取得的地方。每樣東西都要在用完之前至少兩三天就訂購,才能及時收到而不斷貨。在剛開始還不熟悉的階段,有幾次沒有及時宅配雞蛋到府,就面臨了好幾天的早餐無蛋可吃的窘況
1. 葛森療法榨汁用有機酸青蘋果(葛森實驗室)
2. 葛森療法榨汁用有機胡蘿蔔(碧蘿村有機農場、城南有機農場)
3. 葛森療法榨汁用有機葉菜(城南有機農場、六堆雅歌園)
4. 葛森療法有機淺烘焙咖啡豆(葛森實驗室)
5. 三餐烹煮用有機蔬菜(碧蘿村有機農場、城南有機農場、六堆雅歌園
6. 雞肉、豬肉、鮭魚、鯖魚(活菌豬)
7. 無抗生素荷爾蒙雞蛋(桂園自然生態農場)
8. 有機芭樂、木瓜、紅蘋果(碧蘿村有機農場、六堆雅歌園
9. 德國Dr. OKO有機大燕麥片(露天賣家)
10. 猶太麵包Challah(Blessing Bakery
11. 手工麵包(聖母健康會館)
12. 手工饅頭(碧蘿村有機農場)
13. 香蕉或芭蕉(長濱當地小農)
14. 「傳貴」的有機黑豆漿、有機豆腐、有機豆皮(素易購)
15. 冷凍水餃、饅頭、小麥胚芽餅皮(Green & Safe
16. 義大利青醬和紅醬(塘塘廚坊)
17. 有機果麥片(美樂家代購)
18. 乾香菇(碧蘿村有機農場)
19. 蜂蜜(棉花田)
20. 黑芝麻醬(迦南園)

這個清單還沒完呢,但先這樣了。我的腦子每天所思所想,都是什麼東西快用完了要趕快再訂。不過列出清單之後,我已經越來越上手了。希望不久的將來,訂購工作不再那麼費時間了。

14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6/2/22 下午2:59

    惠珺..真的..安頓一個家真的很不容易...
    妳好久沒寫新文章..我心裡很掛記著妳...
    還在想著要問妳最近好不好..就看見這篇了...

    雖然妳的身心都承受如此大的壓力..但上帝一直守護著妳..
    翻譯雖是工作..但..我想翻譯的過程對妳來說...也是釋放壓力的一種方式..

    我這幾年來..也有大部分時間是用在上網買家用食材..上網買東西非常花時間..
    買到後來..如果買家的品質不錯..就會變成固定跟某家買...
    所以我相信妳很快就能像安排做食物泥食材那樣..列出每週的哪天要購買甚麼東西..

    加油喔~~生活就是這樣充滿挑戰..日子才過的精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2/22 下午3:36

      謝謝你的鼓勵,終於有人可以體會上網買食材和日用品多麼花時間和心力,也很高興我不孤單。

      其實就算住在台北,還是有很多東西是上網買較方便,因為根本不知道要去哪裡的實體店面買。還好大多是買固定的食材,等上手之後,應該就不會花那麼多時間了。

      生活有考驗,信心和個性才會成長。:-)

      刪除
  2. 惠裙姊姊日安:
    終於等到妳的新文章,年節也是讓我懼怕的日子,母親的脾氣也讓我們一家害怕(雲林人),
    看妳的文章也超過三個年頭,為了領養孩子,看到妳的文章. 我們家也養了三隻狗,好玩,好氣又好笑,搞破壞不斷,撒嬌爭寵樣樣來,如果沒有孩子,有他們也就足夠了.
    長輩們的觀念不動如山,要讓他們接受孩子的決定,很難, 唯有孩子們過的富足快樂,散發我們很好的氣息,他們才能釋懷啊.
    有關"飲食"這件事,我也曾經很執著:定時,定量,好品質,自己煮, 但身旁的親友感到無比的壓力,最後幾乎沒有親友願意跟我吃飯,連先生也不支持,後來自己放下執著,偶爾也吃吃外面的食物,配合親友時間,晚點用餐也無妨. 我也是嚮往自給自足的姊妹,但另一半並不喜歡這樣的生活,我自己玩DIY開心就好,妳說是嗎? 有時間的話:請多PO文哦,很喜歡妳的文章(每本書籍都拜讀過了,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2/23 上午10:21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很高興有知音。:-)

      其實在飲食、作息、追求自耕自食等等事上,我們也是一步一步、慢慢的走到今天這個階段,不是馬上就變成這樣的。一小步一小步來,就像慢火水煮青蛙,不會感覺到很大的改變和不適應,才有可能執行。如今,我的先生和孩子都很喜歡我們目前的生活作息和飲食內容,不會覺得勉強。

      12歲的大女兒最近常常在吃午飯時,開心的說好好吃喔,但同樣的無鹽料理,我媽吃了之後,卻會不客氣的批評:「有色,有香,但沒有味。」

      我們全家都很享受我的無鹽料理,但代價是不方便邀請人來家中吃飯了,因為別人恐怕不會喜歡,所以要招待朋友,通常就得上館子。還好我們過的並不是常常需要招待朋友的生活。我們偶爾也會吃外面,作息偶爾也會彈性調整,重點是,只要大原則守住,偶爾的變通就不是大問題,甚至覺得新鮮。不過作息每次受到影響,就會更想念原本固定的作息。

      總而言之,不管做什麼改變,都要甘心樂意、開開心心的,不要勉強。想當初,我也無法接受過鄉下的生活呢。:-)

      刪除
    2. 好開心啊,很想寫網誌把生活的點滴分享給大家,但GOOGLE一直顯示:沒有存取這項服務的權限,改天研究好再來分享.

      刪除
  3. 安頓一個家真的非常不容易,看到你們的近況在混亂過程中逐漸安頓下來,心中為你們感到高興,希望你們在神的帶領下更步上軌道。
    前幾日我感受到有時神的安排與指引,當下讓我不解,但憑藉著相信祂,相信之後總有明白的時刻。
    祝福你們平安喜樂,也很高興你又開始接翻譯了。
    妳的書籍我都有收藏,很喜歡文筆與內容。 ^_^

    回覆刪除
  4.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2/23 上午10:55

    真的很感動,上帝安排了這麼多讀者來鼓勵我。謝謝你!:-)

    回覆刪除
  5. 我是利用手機的待辦事項功能,每想到一件事就記下來,時間到就會跳出來提醒,所以發現自己最近完成事情的速度變快了。也許你可以利用電腦的google calender幫助你紀錄何時該採買,或許會有幫助哩:)
    ps 我也很期待看到你們一家的新生活紀錄喔!

    回覆刪除
  6. 我跟丈夫曾經一度兩人都沒有工作,但神用以下的經文來鼓勵我:堅心依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賽26:3)英文聖經KJV版描述地很貼切:Thou wilt keep him in perfect peace, whose mind is stayed on thee: because he trusteth in thee. 透過經文,主讓我認識到,神不僅可以給我peace(平安),而且還是perfect peace(完全/完美的平安),只要我的 mind is stayed on Him, but no other things.思想神的話,幫助我帶著平安與喜樂度過家裡沒有固定收入一年多的時間,雖然我知道即使我心中沒有平安,他仍會信實地帶領我度過,就如祂的話說: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堤後2:13).感謝神,我們有信實的上帝成為我們的阿爸父!

    在禱告中記念你的讀者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2/24 下午3:28

      謝謝你用親身經歷的經文來鼓勵我,尤其還為我禱告!

      刪除
  7. 您好:請問您有一併整理網購商家免運費的門檻嗎?還是您都要自付運費?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2/25 下午3:36

      我大多會訂購到免運費的門檻,除非是急用的東西,或是實在湊不到那麼多。

      免運費門檻沒有特別記下來,但大致上記得,尤其是常訂購的碧蘿村(2000元)和城南(1200元)。

      刪除
  8. 謝謝你列出這些好物,也很感謝你繼續寫部落格分享生活點滴,因為自己已習慣開電腦就看看你的網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3/7 下午9:12

      謝謝你的肯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