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9

親愛的,我把洗衣服變輕鬆了!(續集)



三年多前,我寫了這篇文章:【親愛的,我把洗衣服變輕鬆了!】,分享衣服洗完脫水後,直接丟乾衣機烘乾,讓我的生活變得輕鬆許多,因為少了晾衣服和收衣服這兩個工作,而且孩子可以幫忙,不必一定要我去做。
婚後這十六年來,頭十四年用的乾衣機,是先生的好友夫婦送的一台惠而浦乾衣機,容量大約六公斤。因為容量小,只能烘少量衣服,而且衣服洗完脫水後,至少要烘90分鐘才會乾。
兩年前,這台乾衣機壞了,我上網研究要買哪一台乾衣機。我知道容量大的乾衣機,烘乾衣服的時間很短,效率極佳,尤其是瓦斯型的。我好想要一台大容量的乾衣機,而且是用瓦斯的,可是台北的住家太小,乾衣機必須放在陽台的不銹鋼鐵窗上,所以首先就不可能買大台的乾衣機。至於用瓦斯更不可能,因為天然瓦斯的管線拉那麼長,又貴又不安全。所以這個願望,我只能等待將來搬到鄉下才能實現。
後來我買了國際牌七公斤容量的乾衣機,開始了挫折連連的烘衣經驗。首先呢,才買一兩個月就發現溫度不高,很難烘乾,就找了工程師來維修。後來的使用經驗是,衣服洗完脫水後放進乾衣機時,只能裝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滿,否則非常難烘乾。天氣較乾熱時,大約要烘兩個小時;天氣溼冷時,有時烘三小時都不會乾。這讓我非常苦惱,第一、衣服沒烘乾留在裡面,很容易滋生細菌和發臭;第二,常常在準備好要把衣服拿出來折好歸位時,卻發現衣服沒乾,還要再烘。
一個月前,我們終於搬來了台東,舊的洗衣機和乾衣機一起搬過來,想將就著用三年,將來蓋了新房子,再換新的。沒想到,前幾天,我的乾衣機突然不熱了。這事非同小可,這可是我天天不可缺少的家電啊!
我使用這台乾衣機的方式是,衣服洗好後,大件的先晾起來,小件的直接丟乾衣機,烘兩個半小時。天氣乾爽時,我把大件的衣服晾在外面;天氣溼冷時,則拿進房間掛起來用除溼機弄乾些。等小件的衣服烘乾後,再烘大件的衣服。所以每次洗衣服,都要分兩次烘乾,相當麻煩又費時。
這次乾衣機故障,本來要修理,但住在台東長濱要修理這種家電,需要等較久的時間。後來想想,這台乾衣機的效能不佳,乾脆趁機買一台新的。我去試用附近民宿一台美式大容量(12公斤)乾衣機,效果實在驚人。我把平常洗衣的量,一起放進乾衣機烘50分鐘,竟然就非常乾爽!用我的舊乾衣機,分兩次烘,一次至少兩個半小時,等於至少五個小時。所以這台大容量乾衣機的效能,是我舊乾衣機的六倍以上!
不過電能型的乾衣機,配電方面比較麻煩,需要多花兩三千元請水電配置。啊,我剛好可以趁機買瓦斯型的,圓我的夢。
就這樣,我買了一台瓦斯型的乾衣機,美式大容量,12公斤。只需要準備一個瓦斯桶,加上280mm低壓調整器,和110V的插座,就可以安裝使用,不必請水電師傅幫忙。
安裝好的隔天,我第一次使用,把平常洗衣的量,全部放進乾衣機,設定一個小時。烘好後,我打開檢查,太完美了!衣服都乾了,效能果真高達五倍。
因為換了這台乾衣機,洗衣服變成一件極度輕鬆的事,而且兩個女兒自己就能辦到,我的洗衣工作可以完全交棒了!
剛剛我忍不住去洗了兒子的兩床被子,洗完後,兩件一起烘,也是一個小時就搞定。老三剛剛回到家,進了房間,看見自己的床上換了新床單,棉被也剛洗過烘乾,就來對我說:「媽咪,我的床好香啊。」
乾衣機萬歲!


【後記】

後來我發現舊的乾衣機沒故障。不知道是誰按了低溫按鈕,所以溫度一直很低,只有微溫,讓我以為壞掉。
感謝主,我相信這是祂的安排,讓我終於擁有一台效能極佳的乾衣機,不用再為乾衣煩惱。所以,我沒有去追究,到底是誰按了那個按鈕。:-)

13 則留言:

  1. 可以請問你是買哪個牌子的乾衣機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1/12 下午9:22

      本來要買惠而浦,後來廠商建議買被惠而浦併購、品質相同的美泰克。

      刪除
  2.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1/28 下午3:37

      我們家的衣服大多不會縮水。有些衣服如果懷疑會縮水,就不要放乾衣機。這種衣服,我通常會晾乾後,或是用除溼機弄七八分乾後,再低溫烘一下,因為我喜歡鬆軟的感覺。

      刪除
    2. 謝謝您耐心的回覆!請問您府上大都是化纖材質衣物嗎?如果是天然棉之類材質是否就會縮水呢?我住台灣最冷的新竹,為了整理衣物心煩感到不值,您搬到台東是否比北部乾燥許多,霸王寒流也沒在台東造成災害?感謝主!

      刪除
    3.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1/29 上午11:09

      這次的超級寒流也大大影響到台東,極冷極溼,現在家裡地板全是溼的!

      我們的衣服材質大多是棉質,洗完後直接放乾衣機大多沒問題。化纖材質易乾,我沒有放乾衣機。

      刪除
  3. 您好
    家中一台20幾年的烘衣機壞了
    想買瓦斯型的
    您指的是這台嗎
    【Whirlpool惠而浦】美國 MAYTAG 美泰克瓦斯型12KG直立式乾衣機 MGDC555DW(30L)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型號是MGDC400BW,12公斤。

      刪除
    2. 剛才先去了好市多 找到一台惠而浦瓦斯型 但我家是桶裝瓦斯...殘念. 不是天然氣..哭.

      刪除
    3. 我是跟台北市古亭那裡的祥銘買的,價格很不錯。我們是用桶裝瓦斯。

      刪除
  4. 好的.謝謝您. 我真的想用瓦斯型的.週邊朋友都說没聽過, 因家中剛好烘衣機壞了.想到好久前您曾寫過這一篇. 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人大多是用瓦斯型烘衣機,容量大,半個多小時就可以烘乾。台灣的電能型烘衣機,容量頂多七公斤,不到半滿的衣服量,冬天要烘兩三個小時還不夠乾!

      刪除
    2. 謝謝您 我會再跟先生說明清楚(昨天他一直反對 覺得不好用 但後來有問我 多少錢...) 您搬到台東.但是在台北訂貨 没影響是嗎? 我上網有查到祥銘 等會 再打去問問他們. 好市多是惠爾浦瓦斯型 25999元 14K不含安裝. 家樂福没有瓦斯裝的.而且都是小小台7K. 我打定主意了.到時再跟您分享 我住淡水 真的好需要一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