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5

「固定」,可以幫助媽媽不抓狂



很多媽媽為了照顧孩子和全家,忙得焦頭爛額,筋疲力盡,因為做媽媽的,責任實在太多,任務實在太複雜。老實說,我也常常被每天該做的家事累垮。
但是,當媽媽這十二年來,我從實際的經驗中不斷嘗試、不斷失敗、也不斷學習,如今可說是越來越上手了,甚至在照顧六口之家之餘,每天還能抽出兩三個小時的時間翻譯和寫部落格。(當然,還是很忙很累。)
我的祕訣在於「固定」二字──作息時間固定,飲食內容固定。
祕訣一:作息時間固定,就不至於忙亂,每天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一清二楚,孩子也容易幫忙。比如每天早上起床後,爸爸會先燒開水泡燕麥片,我會把小狗要吃的食物放進蒸鍋加熱,稍後老大會把狗食分配成三盆,帶著弟弟妹妹去餵狗。餵完狗後,老大會幫忙分配全家人要吃的燕麥片,老二會幫忙煎荷包蛋,兩個弟弟會幫忙把茶杯、餐巾和叉匙擺到桌上。因為這是每天早上的例行公事,分工合作,熟能生巧,已經像自動化工廠的運作,不用父母再叮嚀。所以早餐是我最輕鬆的一餐,我只需把早餐內容和做法固定下來,爸爸就會帶著孩子一起準備。

孩子每天下午什麼時間洗澡(四個孩子洗澡要花不少時間),晚上什麼時間吃飯、上床等等,這些作息都固定下來,就不容易忙得暈頭轉向。有時無法按照時間表行事,也容易應變,因為變數不會太多。
祕訣二:飲食內容固定,要買什麼菜,要怎麼烹調,對於比較不擅長廚藝、不喜歡接受廚藝挑戰的媽媽來說,真是輕鬆多了。我們家每天的早餐內容都固定:燕麥片和荷包蛋。熱水泡軟燕麥片之後,加上蜂蜜、肉桂粉、葡萄乾、香蕉(芭蕉)片、冷壓椰子油。荷包蛋一人兩個。
晚餐內容也固定:爸爸和老四吃自製黑豆漿優格拌果麥片,以及猶太麵包Challah(向Blessing Bakery訂購),沾有機冷壓橄欖油一起吃。其他四個人,也會吃一點這麵包,再加上我煮的湯麵或水餃。很簡單,很容易準備。
午餐是我們一天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有肉有菜,營養最豐富,份量也最多。我有七份食譜,每天煮一份,每份食譜每週做一次,熟能生巧,久而久之就成了我的拿手菜,全家也都很喜歡,爸爸和孩子吃完都會滿足的說:「好好吃喔」。可是我們家都是無鹽料理呢。我的做法是用多種根莖類蔬菜燉肉,另外再炒一盤葉菜,所以多種蔬菜的攝取量充足,而且鮮甜的蔬菜跟肉一起燉時,可以創造出不加鹽也好吃的美味。
簡單分享一下我的午餐菜單:
星期一:糖醋腱子骨燉蔬菜、炒葉菜、黑米糙米飯。
六支腱子骨,加上切丁的洋蔥、胡蘿蔔、馬鈴薯、西洋芹、番茄、香菇,淋上一大匙有機低鹽黑豆醬油和兩大匙有機糙米醋,一起燉煮半小時。煮好後放悶燒鍋,吃飯前再打開上菜。馬鈴薯容易爛,我通常會在起鍋前十分鐘再放進去。我們常吃的葉菜是高麗菜、菠菜、空心菜、菠菾菜、地瓜葉、牛皮菜、大白菜等,有時會煮青花菜和白花菜。
星期二:三杯雞燉蔬菜、炒葉菜、黑米糙米飯。
全雞剁大塊,先熱鍋用麻油煸一下薑和蒜,再放雞塊下去炒成金黃色。移到悶燒鍋燉煮,加上一大匙有機低鹽黑豆醬油,放進切丁的洋蔥、胡蘿蔔、馬鈴薯、西洋芹、番茄、杏鮑菇(切大塊),一起燉煮半小時。煮好後放悶燒鍋,吃飯前再打開上菜。
星期三:煎鮭魚、炒什錦蔬菜(洋蔥絲、胡蘿蔔絲、香菇絲、高麗菜或其他葉菜)、黑米糙米飯
星期四:雞肉粥(一隻大雞腿和幾片雞胸肉)
悶燒鍋的內鍋放六杯水煮滾,放薑片和蒜頭,再放入整支雞腿。水滾後,放入雞胸肉,煮五分鐘後,取出一杯湯汁放進小保溫罐。雞胸肉取出,放進保溫罐。

這時再把切丁的洋蔥、胡蘿蔔、西洋芹、番茄、香菇放進鍋中,一起燉煮十分鐘後,陸續放入蒸熱的糙米飯、馬鈴薯塊、南瓜塊、高麗菜丁或其他葉菜。

全部烹調時間約半小時。煮好後,放悶燒鍋至少兩個小時再食用,風味最佳,糙米飯的口感也會較軟。
星期五:煎薄鹽鯖魚、炒什錦蔬菜、黑米糙米飯
星期六:蘿勒松子青醬雞胸肉燉飯
我向塘塘廚坊買現成冷凍的蘿勒松子青醬。雞胸肉放進滾水中煮五分鐘,然後泡在熱水中備用。

另外低溫熱鍋爆香蒜頭後,放洋蔥絲炒軟後,放香菇絲、大量的蔬菜丁(比如青江菜、高麗菜、菠菜等等),菜軟之後,再加入退冰的青醬一起拌勻。這時可以把雞胸肉取出,切成一口大小,拌入鍋中,蒸熱的糙米飯也一起拌入,就完成了。
星期日:什錦蔬菜肉丸燉飯
肉丸是向活菌豬買的川丸子,是獅子頭的配料,但比較小。
低溫熱鍋放油爆香蒜頭後,放入切丁的洋蔥、胡蘿蔔、西洋芹、番茄、香菇拌炒一下,放葉菜丁,蓋鍋蓋一起煮軟。這是無水烹調法,所以剛開始要先小火逼出蔬菜裡面的水份,再轉中火,利用逼出的水份把蔬菜煮熟。根莖類蔬菜水份較少,水份主要來自葉菜。等出來的水份夠多後,把菜撥到中間,外面一整圈貼鍋放上丸子。然後中小火燉煮二十分鐘左右就完成了。可以把蒸熱的糙米飯加進去,或是上菜前,把飯放碗底,再澆上肉丸燉菜也可以。
以上就是我們家每週的七頓正餐。因為三餐內容固定,在食材的採買和烹調的工作上,就會漸漸駕輕就熟,越來越省事,越來越輕鬆。我知道很多媽媽跟我一樣不擅廚藝,料理三餐的壓力很大,我非常能夠感同身受。在此分享我們三餐的內容,實在是班門弄斧,十分心虛,但我希望多少能幫助到一些人。:-)


補記食譜:什錦蔬菜肉末南瓜

還有一道正餐食譜「什錦蔬菜肉末南瓜」,也非常好吃又營養,詳細做法請參考這篇文章:一道菜料理:什錦蔬菜肉末南瓜

之前寫的時候,沒有放葉菜。我現在的做法,會加上切丁的葉菜,讓營養更豐富。其實各種燉肉料理都適合加上洋蔥、胡蘿蔔、馬鈴薯、番茄、西洋芹、牛蒡、菇類,甚至葉菜丁,我偏好高麗菜和青江菜這類適合久煮的葉菜。
我發現這樣的煮法可以在一餐中,輕易吃到十種以上的蔬菜。肉類固定用根莖類蔬菜一起燉,不用加鹽,滋味就十分鮮甜。另外再炒盤葉菜,就是營養非常豐富和均衡的一餐。最重要的是……重點來了──做法非常簡單,而且營養又好吃,一舉三得!
晚餐的麵點,我常做乾麵。我後來找到很棒的乾麵拌醬,就是「樂朋小館」(LE PONT」的黃金鵝油香蔥)。這個醬實在太美味了,而且感覺很健康。只要麵條或麵線煮熟,撈起放進碗裡後,在上面加一小匙黃金鵝油香蔥拌勻,就美味無比。如果覺得不夠鹹,可以加一點黑豆蔭油。味榮的「元氣蔬果烏醋」,也可以為乾麵增添更多風味。
我以前以為每餐的營養比例都需要均衡,備餐的壓力很大。後來我想通了,一天中只要有一餐的營養豐富均衡就夠了,其他兩餐可以吃簡單一點,像我們的早餐主要是燕麥片、香蕉和雞蛋,晚餐主要是麵包、優格果麥片、麵條和蔬菜,雖然簡單,但仍使用好的食材,我相信也可以攝取到好的營養。
總而言之,做媽媽的,既要盡心盡力為全家人預備好的飲食,也要不把自己累垮。簡單、容易、營養、衛生、好吃……這些是我為全家預備三餐的原則。:-)

20 則留言:

  1. 真的是个好主意,我只有一个宝宝已经是不知如何安排三餐了

    回覆刪除
  2. 真的很謝謝分享,請問打掃工作是否也作息化,我在家帶雙寶,已經快被家事壓垮,晚上常常忙到半夜一兩點,忙洗碗,消毒奶瓶,拖地等,每日都會閱讀你網站,尋找更輕鬆帶雙寶的方式,對了,我家雙寶有時不吃,你的處理方式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1/26 下午10:02

      不吃就下餐再吃,沒吃完不能吃新煮的。:-)

      刪除
  3. 請問能否分享食材比例,例如洋蔥幾顆,西洋芹量多少,我每次都煮太多,變成隔餐吃.....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1/26 下午10:01

      如果煮太多,下次就放少一點。我也是慢慢摸索出所需要的量。我們家不吃隔夜的剩菜,吃不完就倒掉,為了怕浪費,下次就不會煮太多了。:-)

      我沒有特別的比例,六個人吃,每種都放一些,比如洋蔥一個,胡蘿蔔一根,馬鈴薯一個,西洋芹幾根,大番茄一個.....

      刪除
  4. Jean,你的食譜太精采了! 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1/27 上午7:29

      寫的時候,當然是想著你寫的。:-)

      刪除
    2. 讓我很想跟進!! Jean真是我婚後家事的導師!

      刪除
  5. 淡淡的幸福2016/1/30 下午4:47

    太謝謝妳的分享了..很久沒看妳分享食譜..我發現妳們家的食譜..每天都有超多的蔬菜..
    最後一句話太中肯--要盡心盡力為家人準備飲食..但也不要把自己累垮..我常需要提醒自己...

    我後來發現悶燒鍋真的非常非常好用..
    只要瓦斯爐上煮10分鐘..放悶燒鍋裡悶上幾個小時...
    裡面的肉會軟到骨肉分離..菜也會非常軟爛...煮粥也好方便..
    我本來不知道悶燒鍋的效果這麼好..還會煮20-30分鐘才放進去悶燒哩...
    最近我們要出門前..我就會花十分鐘煮一鍋粥..回到家就有熱熱的粥可以吃了..

    話說..自從學妳做南瓜肉末..這道菜也變成我的拿手菜..
    我們全家都愛吃..真的是必學的美味佳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1/31 下午3:24

      我好喜歡用悶燒鍋,這真是開伙家庭的必備品。:-)

      刪除
  6. Dwar惠珺,
    想請問妳們家用的悶燒鍋是哪一家的?
    推薦嗎?
    以妳們家六口來說使用的悶燒鍋容量是多少的呢?
    謝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2/1 下午7:40

      我是用膳魔師,品質有保證。:-)

      我搬來台東前,又買了幾個不同容量的,所以我現在有3公升、4.5公升、六公升!

      我第一次買是4.5公升,當時有優惠活動,除了附帶4.5公升的內鍋,還贈送3公升的內鍋。這兩個容量的悶燒鍋,我經常使用。但六口之家,最常用的還是4.5公升。煮滿滿一鍋的雞肉粥,六人份綽綽有餘。

      刪除
  7. 哇!謝謝妳。:)
    可以再請問……
    妳們用的是這款嗎?
    https://tw.bid.yahoo.com/item/膳魔師真空悶燒鍋-燜燒鍋-【RPC-4500】4-5公升外出型-100046493012

    或是日製的像: https://tw.bid.yahoo.com/item/FUJIJO-日本存貨款-日本新款【膳魔師真空悶燒鍋-燜燒-100033579532

    ^^

    看到好幾種款式, 不知道效能上會不會因此有所差別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2/2 上午7:12

      我三款都是買外出型,雖然很少帶出門,但有個提把,拿來拿去很容易。

      膳魔師是日本品牌,但現在都是中國製了。

      我的是RPC-6000(我選六公升大內鍋,而不是兩個三公升的小內鍋)、RPC-4500和RPE-3000。我有些是在百貨公司有優惠活動時買的,有的是上網比價買的,所以價格都比原售價低很多。你可以先去百貨公司看看實品,比較有概念之後,再上網找合適的。

      RPC-6000這款,百貨公司是附帶兩個三公升內鍋,若想要六公升的內鍋,還要另外花錢買。我因為已經有一個三公升內鍋,不想要再多兩個,就上網買到附帶一個六公升大鍋的,價格便宜許多。如果你只買這款,可能兩種尺寸都買比較有彈性。不過這款的容量很大,可能4.5公升那款比較實用(RPC-4500)。

      刪除
  8. :D
    太感謝了!

    只是我有個疑問…… ^^
    若使用悶燒鍋, 妳會用家裡的鍋子(妳們用Lifetime對嗎?)先料理(例如需要先炒熟或煸過)或煮過後再移入悶燒鍋悶嗎?
    若是的話,那在移入悶燒鍋後需要用悶燒鍋再加熱過再開始悶嗎?不然悶燒鍋的內鍋不就是冷的?^^

    但若一開始就直接用悶燒鍋料理, 其他鍋具是不是就比較少需要用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2/2 下午8:42

      悶燒鍋的內鍋可以爆香,所以可以直接烹煮,但是直徑較小,如果肉類份量較多,我會先用Lifetime大平底鍋乾煎一下,或是煮三杯雞時,會用平底鍋把雞肉和麻油及薑片一起炒過,再放進悶燒鍋的內鍋(先用中小火熱鍋一分鐘)和蔬菜一起燉煮。

      如果整道料理是用平底鍋煮好(比如肉丸燉菜),我會蓋上鍋蓋悶著。如果是用悶燒鍋內鍋煮好,就會放悶燒鍋。我通常會把比較不容易軟爛的帶骨雞肉和排骨料理放悶燒鍋。

      我雖然常用悶燒鍋,但大多是用來做蔬菜燉肉料理,或是煮糙米飯。清炒蔬菜的料理,還是需要用平底鍋,所以不會覺得少用到。可能是因為我不用電鍋和微波爐,所以使用瓦斯爐的機會很多,就會常常用到鍋子。

      刪除
  9. Dear惠珺,

    真的是太感謝妳煩忙當中無私的分享!謝謝妳。:)
    我們家的電鍋也是沒在用……不過是因為買來後一直覺得好像也不太用得到……^^
    好像需要用到電鍋的料理一般瓦斯爐上都可以解決。
    不過就是不用顧爐火就是了。
    妳們也是因為這樣嗎?
    還是一開始就沒有買電鍋的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2/3 下午11:11

      我剛結婚時,不會做菜。一年多後,無意間看到KC的食譜,後來去跟他們上課,從此開始做無水無油烹調。

      用不銹鋼鍋煮飯比用鋁製或不沾鍋材質的電鍋內鍋煮飯安全,加熱不會產生毒素。

      養成習慣後,也就不覺得需要電鍋。現在不用微波爐,也都直接在爐上用蒸鍋加熱。

      刪除
  10. :)
    謝謝惠珺!

    祝妳們一家新年快樂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