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2

看見上帝要賜福我們搬去台東的恩典記號(十):台灣香檬篇



前地主在賣給我們的農地上,種了幾十棵台灣香檬。他原本是契作有機香檬,契作就是客戶付錢請農人耕作,包下所有的收成。
台灣香檬的營養價值極高,果皮所含的川陳皮素、橘皮素等植物類黃酮素高於其他柑橘類水果,是很好的抗氧化物,號稱有助於防癌抗老化,對於一些慢性疾病,似乎也很有效果。基本上,就是有助於整體健康的改善。
最好的食用方式是整顆洗淨後,連皮榨汁,再加30倍的水稀釋直接飲用。連皮一起榨汁,口感較苦,但是果皮有很豐富的營養,棄之太可惜。喝稀釋的香檬汁,雖有點苦,但還算容易接受,比我以前喝過的諾麗果汁好太多了。諾麗果汁的味道,不捏著鼻子喝不下去,而且喝完要立刻吃塊仙楂片壓下味道,我才敢呼吸。跟那比起來,香檬汁好喝多了。
我們買下這塊農地後,並不打算砍掉這些香檬,想要繼續用自然農法來種植(不噴農藥、不施化肥)。如果有機香檬的營養價值這麼高,相信應該會有很多人有興趣向產地直購。
賣掉台北的房子,讓我們有足夠的資金來台東買農地和將來蓋農舍,但生活費仍需要靠持續不斷的工作來提供。我先生去年成立編譯社,開始接修改英文論文的工作,但事業初創時期,工作量極不穩定。而我的翻譯收入本就很少,加上最近因為搬家事務繁忙,不得不暫時喊停。未來能否有穩定的經濟收入,確實很容易令人感到不安。
農地上現成的幾十棵香檬,就像是上帝的恩典記號般,或許,未來我們也可以靠著販售有機的台灣香檬,賺取一些收入?
我們的農地上,目前也種了大約四十棵香蕉樹。我們家愛吃香蕉,但是有機香蕉很難取得,價格也高,目前只能買到當地人自種的芭蕉。我們很期待不久的將來,在我們的農地上,香蕉可以大豐收,多到吃不完還可以販售。
誰知道呢?本來不打算務農維生的我們,搞不好在上帝的賜福下,要成為有機香檬農和有機香蕉農呢?若有朋友想嚐鮮試試看台灣香檬,我們可以寄一些給你們嚐嚐。
我們農地上的香檬樹,已經有好多棵結實纍纍。





一月初,台北的朋友一家來訪,他們家有三個壯丁,就順便幫我們種香蕉苗!


有興趣了解台灣香檬的人,可以讀讀以下兩篇報導:

9 則留言:

  1. 我們即將啟程去台東,不知道你們1/25-28日是否在?

    回覆刪除
  2.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1/23 上午7:56

    我先生的父母和外婆從美國來訪,1/28離台返美,最後這幾天會花較多時間陪他們,恐怕無法抽空和你們碰面。除非趁我們去農地時,可以過來看一下。

    請問你們會在哪裡住宿?台東市還是長濱?

    回覆刪除
  3. 我們目前還沒有訂民宿。
    這次去台東主要就是拜訪你們,所以心裡就禱告,若你們不方便,我們就延後去拜訪的時間。

    聽起來目前這個時段並不太合適,所以我們昨日討論後就決定暫緩去台東。
    期待未來還有機會能夠與你們分享交通,到時候我們再約,或許今年夏天吧!

    祝你們家人有一個愉快的相聚時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1/24 下午5:23

      延到四月以後,氣候更好,我們也比較算是安頓下來了。目前生活都還沒上軌道呢。:-)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淡淡的幸福2016/1/30 下午4:57

    看著照片中的妳們..洋溢著快樂農夫的笑容..真令我感動~~~
    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香檬"這種水果..我已經戒水果好一段時間..完全不會想吃水果..
    倒是馬上想到可以拿來做皂..好啦..我知道我真的很誇張..ㄎ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1/31 下午3:21

      台灣香檬真的很香,味道好清新,果皮也有很多油質。我寄些給你做皂。:-)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6/1/31 下午9:46

      哇~~好..謝謝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