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7

「不爭辯」讓人好釋放


我曾經分享過,我最喜愛的解經家大衛鮑森牧師(David Pawson),早年有一段時期遭到教會人士造謠毀謗,因此失去一些事奉機會。於是他到上帝面前發牢騷,結果上帝對他說:「別人再怎麼毀謗你,都沒有你的真面目醜陋。」
他聽到上帝這樣回答後,就笑了出來,把這句話跟太太分享後,太太也笑了出來。就這樣,他忽然之間就釋放了,然後上帝對他說:「可是我仍然愛你,仍要用你。」
大衛鮑森牧師說:「所以現在若有人毀謗我,我會感謝主,因為他們不曉得我的真面目多醜陋。」
我們家的信仰、價值觀、生活方式和優先順序,跟別人有太多的不一樣,也因此容易惹來一些評斷。比如有人聽到我們家四個孩子都自學,第一個疑慮就是:「這樣孩子會不合群。」
負面的反應聽多了,心裡一定不會很舒服。以前也許會想辯解兩句,但人的想法哪有那麼容易改變,辯解只是白費唇舌而已。大衛鮑森牧師的分享,成為我們現在最好的回答,當別人說我們這樣做,孩子會不合群時,我們會回答說:「對啊,我們是不合群的人。」然後他們就會無言,我們可以省下唇舌工夫。:-)
我們家的孩子,各自擁有自己的玩具,所以他們很有安全感,不怕自己的東西被別人搶走。也因此,他們若願意把玩具借給別人玩,就是出於真心的分享。其實大人自己的東西,也不是全部都樂意跟別人分享,所以要求孩子一定要分享玩具,並不合理。我們不強迫孩子分享,我們尊重他們對自己物品的所有權。
前幾天發生一件好笑的事。我們家孩子抱著小狗在外面玩,有個不認識的女人問我們家老二:「可以給我抱一下小狗嗎?」老二搖搖頭。
後來傍晚的時候,隔壁男孩走到我們前院逗小狗玩,結果那個女人過來對他說:「不要玩他們的小狗,他們很小氣。」那個男孩跟我們家孩子一起玩過幾次,他立刻回答說:「沒有啊。」
女人說的那句話其實我沒聽到,是孩子聽到後再轉述給我聽的。我聽了之後大笑,簡直笑岔了氣。我對先生和孩子說:「可惜我沒有當面聽到,要不然我會回答她說:您所言極是,我們是很小氣。」
當你願意承認自己就是無法配合別人的想法、去取悅別人時,真的好釋放、好自由!


4 則留言:

  1. Haha, just a few days ago our son was throwing a tantrum in the store and it was tough letting him cry while everyone else was looking at us, but we refused to give in. After a few minutes he realized he's not going to get what he wants by the tantrum so he gave up and was fine.

    回覆刪除
  2. 完全一樣的心聲啊… ^^

    回覆刪除
  3. 淡淡的幸福2016/1/30 下午5:07

    真的...慢慢的..我也學會...不要跟想法價值觀不同的人爭辯了..
    越是辯解..反而會搞得自己很火大..內心會久久無法平靜..也無法把事情做好...
    既然選擇窄路..選擇跟別人走不一樣的路..就為自己的選擇繼續努力下去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1/31 下午3:27

      突然想到一句成語.....擇善固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