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1

看見上帝要賜福我們搬去台東的恩典記號(九):宅配篇



我們是一個喜歡規律作息、喜歡在家吃飯的家庭。我們很少旅遊,結婚十六年來,除了每兩三年需要去美國探親,以及每年回雲林娘家過年,真正出去度假,只有兩次。為了遷居台東,我們在短短一年半內,跑了九趟台東,可以想見,這對我們是多麼大的挑戰。
對我們來說,生活有沒有上軌道,最重要的指標就是──能不能開伙,吃我們習慣吃的食物。能夠在家開伙,對我們非常重要,第一,這代表著生活上軌道;第二,可以吃到營養均衡、健康衛生的食物。外食雖然省事,有時也能解饞,甚至一飽口腹之欲,但是享受的感覺只有幾分鐘,因為吃完後,常常覺得不飽足,或是很快就餓了,或是不舒服。這是因為我們三年來全面改吃有機食材,並且十幾年來都是採用無水無油的健康烹調方式,所以外食之後,往往要面對腸胃的抗議。腸胃抗議的次數一多,我們就漸漸失去外食的渴望,寧願辛苦一點在家煮,也不想花錢又吃不飽,或是吃完後不舒服。
因為三餐都在家吃,採購有機食材成了我每天最重要的工作。住在台北最後的那一年裡,我幾乎每天上午都會騎腳踏車去住家附近的有機店買菜。因為幾乎天天去報到,都跟店員熟識,也很受到關照。搬到台東後,我才發現這一年來豐富的有機食材採購經驗,對我幫助甚大。比如我注意到各家有機農場生產的蔬菜,品質不一。遲鈍如我,因為天天採買的緣故,也就慢慢看出某些有機農場的蔬菜,品質比較好,買菜時會特別挑他們的菜。有時明明想買某些菜,但因為是別家農場生產,我寧願不買。
台北真是一個購物天堂,要什麼有什麼,實在太方便了,而且很多網路商店提供六小時或八小時快速到貨,真是把台北人給寵壞了。早上起來發現需要什麼東西,趕快上網訂購,下午就可以收到。台北也是全省各地有機食材的集散地,幾乎想要什麼食材都買得到。每當家裡有什麼食材快要用完或已經用完,我只要騎上腳踏車,五分鐘就可以買到。正因為這樣,搬到台東之前,我最擔心的,就是有機食材的來源。在台東長濱,沒有有機商店,雖然有一些小農用自然農法栽種蔬果,但是數量和種類根本不足以供應我們六口之家、一天三餐的需要,更不用說我因為執行部分葛森療法,除了烹煮用的蔬菜,還需要榨汁用的蔬菜。
買菜、開伙是我們家的大事,我誤以為,我應該從當地取得我們家需要的各樣有機蔬果。但事實很明顯,當地並沒有足夠的資源,以至於這件事成了我心中的一大重擔。
真正搬來後,果然經歷了好一段時間的掙扎。首先是要弄出個廚房來──買瓦斯爐、瓦斯桶,牆壁洗洞接進出水管,裝好水槽,買烘碗機,想辦法找出方便的動線等等;等到廚房弄出個大概樣子後,再來就要設法取得開伙的食材了。
搬家前我就跟台北熟識的有機店討論好,我會打電話訂購我所需要的食材,利用轉帳付款,然後請他們宅配到台東給我。我本來有點心虛,怕別人批評我這樣做太誇張。可是經過一個多月焦頭爛額的摸索,我終於醒悟到,靠宅配購買新鮮的有機蔬果並不誇張,因為光要靠一個地方的生產來供應我們所需的一切食材,根本就不實際,也不可能。不同的地區,不同的氣候,本來就適合栽種不同的作物。透過宅配,我能買到全省各地的新鮮好食材,這樣做一點也不誇張。
有個朋友在外地居住多年後,幾年前舉家返鄉定居台東長濱。她對我說,因為近年來台灣的宅配服務突飛猛進,使得台東長濱也能夠享受網購的便利。我聽了之後很感動,原來上帝早有預備──雖然我們搬到資源匱乏的長濱居住,卻因著便利的宅配服務,也能方便取得我們所需的資源。要是早幾年搬來,恐怕就沒這麼方便了,而且那時候,我還不習慣大量網購。上帝的預備,實在奇妙。
早在搬來台東之前,我已經開始常常網購,原因是:一、有些東西不知道要上哪裡的實體店面去買;二、網購的選擇更多;三、網購的價格往往較低,比如我用慣的3M菜瓜布,在實體店面買,從一片32元買到現在一片49元,實在買不下手。但是網購能買到兩片79元,甚至常常有更優惠的折扣,我當然要網購了,而且免運費的門檻低,還幫你送到家。四、網購的物品,若有什麼問題或是買來後發現不合用,還可以退換貨,但實體店面就很難。
我好像在宣傳網購,其實如果實體店面買得到,我當然喜歡逛實體店面。但是如果好的生活環境和好的生活機能無法兼顧時,寧願選擇好的生活環境,生活機能方面,就讓網購來彌補。以前住在台北市大安區,生活機能冠全台,但是生活環境太擁擠,生活機能再好,住起來也不快樂。
感謝上帝讓台灣的宅配服務做得這麼好,幾乎都是今天訂,明天就收到,實在很難想像,我們是住在台東耶!搬來台東後這一個多月來,我們每週都有好幾箱宅配送到府,門口的地墊都快被宅配人員踏破了!:-)

6 則留言:

  1. 請問你常用宅配的網站有哪幾個?謝謝,我也在家帶雙寶常無法外出買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1/13 下午3:48

      是食材還是日用品呢?有機食材嗎?

      刪除
    2. 可以提供食材的網站嗎?謝謝,有機的也可以

      刪除
    3.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1/14 下午4:24

      有機蔬果,我向碧蘿村有機農場和城南有機農場各訂過一次。

      雞蛋我向桂園生態自然農場訂。

      冷凍熟食,我向 Green & Safe訂過幾次,也訂過他們的雞蛋。

      魚肉類,我打電話向活菌豬(台北大安店)訂購,這是原本就熟識的店家。

      刪除
  2. 你好
    想請教你如何安排這四個小孩的作息,例如教育等,因為我自己帶一個三歲和一個快一歲半的小孩,發現準備餐點,洗碗,洗澡就耗掉整天的時間,很想抽空教育,但無法兩個一起教,有看過你的書,你之前是將每周餐點固定,請問你買有機食材後也是那樣模式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1/22 下午2:50

      很抱歉現在才回覆。我們現在也一直是這樣的模式,甚至每天吃一樣的早餐和一樣的晚餐,只有午餐才每天不同,但每星期同一天的午餐內容相同,這讓食材的採買和三餐的預備,省去不少工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