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4

自耕自食的人,最富足!



「自耕自食的人,最富足!」這是我打從心底深深相信的。
我們家全面改吃有機蔬果已經快三年了。六口之家每天採買有機食材的花費,兩千元還不夠用!我曾經以為自己花太多錢在有機食材上,有點罪惡感。後來有一次遇到孩子同學的媽媽,他們家也是全面改吃有機食材,她提到他們四口之家採買有機食材的花費是多少,我才發現,原來我們的費用並不誇張,想吃不用農藥和化肥栽種的蔬果,就是要花這麼多錢!
很多人聽說我們吃有機食材,都會嗤之以鼻,認為種植蔬果不可能完全不用農藥和化肥。
我們已經不想爭辯了,我們只知道,吃了快三年的有機蔬果之後,每次吃到使用農藥的蔬果,嘴唇都會發麻,口腔內也有奇怪的味道。
不用農藥和化肥的種植,當然挑戰極高,而且風險極大,也因為這樣,有機食材的價格居高不下。
老實說,我們住在台北時的收入,根本就不夠我們吃這樣的食材。所以,如果想要輕輕鬆鬆吃到自己想吃的食材,不用花太多錢,唯一的辦法就是搬到鄉下買農地過自耕自食的生活。這個目標至少需要三年才能看見成果,頭一兩年必須耐心等候植物適應土壤、氣候和環境,在這段期間,基本上大多數的作物是給蟲吃的。而沒被蟲吃掉的植物,表示比較健康,必須留下種子,隔年再種。等到土壤越來越健康,植物越來越適應環境、抗蟲力越來越好,差不多到第三年的時候,就會開始有較多的收成,甚至能夠供應全家日用的飲食。
搬來台東才一個月,就已經有兩個人問過我們吃不吃釋迦。我都很不好意思的回答說:「我很喜歡吃釋迦,但已經很多年不敢吃了,因為釋迦的農藥下得很重。」
那天我們對面的鄰居問我們吃不吃釋迦,聽到我們怕農藥之後,他大笑說:「我的釋迦沒有農藥,是自己種的。」他立刻回家拿了三顆可以現吃的釋迦給我們,然後又帶我們去後面看他的果菜園,裡面種了很多菜,還有好幾棵釋迦樹,結了不少果子。他很慷慨的對我們說:「想吃就自己來摘。」我好高興,但當然沒有那麼厚臉皮,好意思自己去摘別人的釋迦來吃。
我從小就愛吃釋迦,我爸疼孩子,雖然貴,還是常常買回來給我們吃,釋迦是我童年美好的回憶。後來發現釋迦的農藥含量過重之後,我就忍痛不再吃,所以已經很多年沒吃了。
現在看到鄰居自己種了這麼多不用農藥化肥栽種的釋迦,還慷慨的叫我們自己摘來吃,我真羨慕他,他真是太富有了!
那天吃過晚飯,我們剝開三顆釋迦,一人拿著半個珍貴的無毒釋迦,津津有味的享受。啊,那釋迦實在太香甜了!我想念那多年沒有嚐過的滋味。吃著吃著,我的心裡充滿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在我們的農地上,也要結出豐碩的釋迦來!


掛羽毛來嚇走想偷吃的鳥兒



鄰居還自己種甘蔗,這我也有興趣種,在鄉下長大的我,當然也愛啃甘蔗。他說,只要把甘蔗上段的苗切下來插在土裡,就會長出甘蔗來。他說他的甘蔗很脆很好吃,以後有機會再給我苗。啊,我忍不住摩拳擦掌了!




1.5補記:

昨天,遇到送我們釋迦的鄰居,我們跟他說謝謝,說那些釋迦真是太好吃了。他立刻說:「我家裡還有好幾顆,我再拿給你們。」我趕快告訴他:「你自己留著吃嘛,那麼珍貴的水果。」

結果他今天竟然又拿了七顆釋迦來送我們。照片中只有六顆,因為我等不及拍照,就先狼吞虎嚥了最熟的那一顆。

這種沒噴農藥的釋迦,別說外面買不到,就算買得到,恐怕價格也是貴得嚇人。所以我才會覺得自耕自食的人最富有,因為他們吃的食材,品質好到連最有錢的人都吃不到,因為根本就買不到。

這些釋迦子,我們都當寶貝般的留下來,全部都要播種。上帝若賜福,說不定哪天我們可以成為「富有」的釋迦農,天天大快朵頤好吃又安全的釋迦。:-)



3 則留言:

  1. 期待你們的釋迦果子成熟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1/7 下午9:52

      這可能要等好幾年....:-)

      不過我前陣子剛買了三棵釋迦樹苗,如果有種活,會快一點收成。:-)

      刪除
  2. 為了全家人的健康吃有機食物,甚至舉家搬遷,這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和家人的支持認同,更重要的是有上帝做你們的後盾,真的很棒!我從心底佩服也羨慕你們呢!神祝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