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5

看見上帝要賜福我們搬去台東的恩典記號(四):交通篇



我們這次從台北搬家到台東的行程分成兩天:
第一天:搬家公司早上八點來裝東西上卡車,預計中午前搬完。我們吃過午飯後,開車從台北出發到花蓮,因為我很會暈車,所以其中蘇花公路那段,也就是從蘇澳新火車站到新城火車站那段,我會帶著四個孩子坐火車,先生自己開車。我們全家在新城站會合後,再一起開車去鳳林一間民宿過夜。
第二天:搬家卡車凌晨四點從台北出發,我們則是吃完早餐後從花蓮出發,雙方人馬預計十一點半在台東長濱的租屋處會合。
我為這個搬家的過程,擔心了很久,因為我非常擔心先生開車走蘇花公路的安全。上帝知道我的小信,就用極大的恩典來教訓我:擔心沒有用,因為我們的生命和安危,是掌握在祂手中。
上禮拜天是我們的搬家日,搬家公司不到八點就到了。花了四個小時把我們全部的家當裝上車,裝滿了一輛十噸半和一輛三噸半的卡車。等他們離開後,我們收拾了手上最後的東西,帶著三只大皮箱和隨身行李,先趕到教會吃最後一頓午餐,剛好也是感恩節的火雞大餐。因為吃完飯就要上路離開台北,離開待了十二年、從成立第一天就加入的教會,離情依依。
吃完飯準備道別時,有個姊妹對我說,禮拜天下午兩點這個時間,南北雙向的雪隧都很塞。我一聽大驚,因為在我的行程計畫中,完全沒考慮到塞車的狀況。如果遇到塞車,以至於趕不上火車,事態就嚴重了。
我們原本想搭兩點50分那班區間火車,但是為了到教會吃飯,和大家道別,就決定搭晚一班、四點那班區間火車。
快兩點時上路,我一直掛慮雪隧的交通狀況,心中不斷禱告。我對上帝說:「祢既然要帶我們去台東,必定會負責到底,即使這段路平常在這個時段很容易塞車,我求祢大能的手扭轉這個情況。」結果一路暢通無阻,非常順利。車子出雪隧後,眼前所見是一片藍天白雲和開闊的宜蘭景觀,美不勝收。我哽咽著對先生說:「上帝剛剛管教了我的小信,但祂不是用責打的方式,而是用澆灌恩典的方式。祂透過順暢的交通告訴我,凡事不要憑眼見,而是要憑上帝的應許。」
禮拜天下午兩點多,上帝給我兩個最明顯的恩典記號:天氣晴朗和交通順暢。
過了雪隧,看見景色那麼美,我忍不住在想:有沒有可能跟先生一起走蘇花呢?於是我跟上帝祈求,如果祂要我走蘇花,就給我一個清楚的指示。眼看著蘇澳新站就快到了,上帝沒有指示我什麼,我這時也覺得好像快要暈車,於是很高興可以不用走蘇花。
尋求上帝的心意、按照上帝的心意去做,會讓每一個決定變得容易而且有把握,因為不是靠著自己有限的聰明才智去做決定,而是靠著智慧和能力無窮的上帝去做決定。這是我們過去幾個月來,吃足苦頭後特別學到的寶貴功課,使得我們的信心更上一層樓,實在很感恩。
大約三點到了蘇澳新站,我和四個孩子下車,先生稍微休息一下,吃了點東西,開車去加油,然後就上路了。
我和孩子要在火車站等一個小時才能上車,但是一點也不無聊,因為有東西吃,還有空間給孩子走來走去。我們坐火車只要一個小時,但先生開車大約要兩小時,我們如果等一個小時再上車,到站後很快就能會合。
不久之後,先生打電話來,說還好我沒跟他一起走。一路上風景雖然美得驚人,但山路彎來彎去,我鐵定會吐慘。
真的很奇妙,我原本就很確定自己不能走蘇花,但剛剛卻一時動搖。還好我向上帝禱告後,祂並沒有開這條路給我走。
後來火車來了,我們上車後,發現沒位子坐。區間車速度較慢而且每站都停,站在車上,感覺像是搭一班緩慢的捷運,不太舒服,有度日如年的感覺。
十二歲的大女兒很懂事,為我分擔許多重擔。途中陸續有位子空出,我們陸續有機會坐下,但大女兒一路站到底,而且下車後,自告奮勇獨自提著大件行李上下樓梯,不要我幫忙。啊,我的女兒長大了,才十二歲,體力就已經超過媽媽了,而且還樂意幫忙,我心中百感交集。
下車後,等了一小段時間,先生安全抵達,我鬆了一口氣。然後我們全家再開一個小時的車,去鳳林投宿橄欖樹農坊民宿。這是格友「淡淡的幸福」推薦的,果然很適合我們,老闆夫婦也是從北部移居花蓮買地蓋屋,有許多經驗可以和我們分享。
第二天早上,吃了老闆娘準備的早餐後,原本該儘快啟程去台東,卻和老闆娘多聊了一陣子,以至於九點過後才出發。出發時已經開始下毛毛雨,天氣陰冷。還好因為投宿這裡,比較方便走台九線去台東,而不是走容易受天候影響又有一些彎路的海岸公路。這又是上帝很奇妙的帶領,透過格友推薦我們這間民宿,帶領我們走這條路。
車行到玉里後,天氣變好了,沒有下雨。開過玉長公路,進入台東長濱時,天氣晴朗,陽光普照,美麗的海景出現眼前,心情豁然開朗舒暢。這次來,不再像前面九次來那樣,只是過客。這次來,我們是要回家!
開到租屋處一路上,我們享受著美麗的天氣和海景,真不敢相信,從今以後,我們就要住在這個風景如畫的地方了。
我們跟搬家公司約好十一點半在租屋處會合,但我們從鳳林上路後,被導航誤導,浪費了一些時間。原本預計十一點能到達,結果晚了十幾分鐘。
當我們的車子開進租屋處的小院子時,發現當天凌晨四點出發的搬家卡車,竟然已經到了,而且原本以為開不進來的十噸半卡車,也開進來了!當初以為開不進來,所以多租了一輛小卡車,結果派上大用場,因為確實需要這麼多空間來裝我們這一家六口的家當。再一次的,上帝主導了這一切的安排。
我白白浪費許多時間和精神去擔心交通的問題,結果上帝大能的手一揮,什麼狀況也沒發生,一路順暢平安。但願我能永遠牢記上帝所給的這些恩典記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