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2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增訂版》上市了!



很感謝這五年來有眾多讀者支持我的育兒書《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實踐篇》。為了更詳細的說明百歲醫師育兒法,也為了可以談談最容易遇到困難的食物泥問題和管教問題,我增訂了這本書,並且以自費方式出版。
現在沒有大出版社在背後當靠山,卻改由最強有力的上帝當靠山。希望這五年來累積的口碑,能夠讓這本自費出版的書,慢慢走出自己的路,只靠上帝的賜福和帶領,不靠出版社的名氣。當然,也要靠忠實的讀者幫忙推薦和宣傳!:-)
有需要的讀者,可以上網路書店訂購(博客來誠品金石堂道聲校園書房),最近在實體書店應該也能買到,而且未來在各大基督教書房也都能買到喔。


作者簡介

許惠珺

畢業於北一女中、國立交通大學計算機工程學系、紐約州立大學奧本尼分校電腦科學研究所。從事專職翻譯逾二十年。

1999年結婚。

2003年,收養老大(女兒),帶回家時十一天大。

2006年,收養老二(女兒),帶回家時五週大。

2008年,收養老三(兒子),帶回家時五個月大。

2009年,收養老四(兒子),帶回家時五個月大。

四個收養的孩子,全用百歲醫師育兒法照顧;八年來,從未半夜起來餵奶,爸媽和孩子,天天可以一覺到天亮。

製作食物泥經驗豐富,媲美食物泥加工廠。從2004年到2011年,連續七年半,幾乎天天做嬰兒食物泥(中間有過兩次、各三個月的喘氣空檔)。有十八個月期間,天天製作雙份嬰兒食物泥(因為老三和老四的年齡只相差十一個月)。

2010年,將實踐百歲醫師育兒法四次的經驗付諸文字,出版了《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實踐篇》,五年來得到眾多媽媽讀者的迴響,詢問這套育兒法的問題也如雪片般湧至。現在終於有機會增訂內容,希望可以幫助更多的讀者。


增訂版序 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

時間過得真快,拙作《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實踐篇》出版五年了,距我第一次採用百歲醫師的育兒法照顧老大,竟然已經十二年了!

四個收養的嬰孩,四次採用百歲醫師的育兒法,都很順利。不是因為我特別幸運,而是因為我對百歲醫師的育兒法有信心,就憑著一股傻勁,每個細節按部就班,堅持執行到底。然後,就開花結果了。因為深受其益,就很熱切的想跟大家分享,甚至不自量力的,想幫助那些遇到困難的媽媽。

過去五年來,有許多媽媽在執行百歲醫師育兒法時,遭遇到種種困難,一封封帶淚的來信令我感同身受。我多麼希望可以立刻為她們解決問題,但我不是育兒專家,我只是一個育兒經驗豐富的媽媽而已。所以,我只能陪她們一同難過,一同抽絲剝繭,一同設法找出問題所在,然後對症下藥。正因為這五年來和眾多媽媽讀者有許多的互動,有感於初版的內容可以再擴充,便產生想要增訂這本書的念頭,盼望可以帶給讀者更多的幫助。

因為絕大多數的媽媽是問食物泥方面的問題,所以在增訂版中,增加一章來談餵食物泥時可能遇到的狀況。另外也增加一章,分享我們在訓練和管教幼兒方面的心得和經驗。這兩章主要是根據我過去五年來在部落格分享的育兒內容,重新整理和補充。前面幾章也會根據丹瑪醫師的著作《每個孩子都該有機會》(Every Child Should Have a Chance,直譯),說明得更完整些。初版中需要更新的資訊,也會一併在增訂版中更新。

在這裡想提醒讀者,這些育兒原則環環相扣,息息相關,每個做法背後都有其原理,如果無法前後一致去執行,只能做半套,恐怕無法收到相同的成效。很多人因為把寶寶交給長輩或保母照顧,不同的照顧者有不同的想法和做法,使得在執行百歲醫師育兒法的過程中,挫折連連。我很同情您們的處境,但對這樣的情況也愛莫能助,因為每一套方法都有其原則要遵循,不可能在隨意更改之後,卻又達到相同的效果。

雖說如此,育兒遭遇挫折的媽媽們,請不要灰心,困難總有辦法解決的,就看您願不願意學習百歲醫師的智慧,帶著決心和勇氣去面對。如果可以學習如何找出問題所在,然後自己解決問題,不必事事依賴別人給答案,那麼本增訂版的目的就達到了!我們一起加油。

二○一五年於台北



目錄

初版推薦序:從經驗的傳承獲益    何恩

初版序:育兒可以輕鬆又愉快      許惠珺

增訂版序: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    許惠珺

第一章 建立六口之家

     收養第一個孩子

     收養第二個孩子

     收養第三個孩子

        收養第四個孩子

        後天的養育方式是關鍵

第二章       趴睡

最適合新生兒的睡姿──趴睡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趴睡?

趴睡的必要前提:嬰兒床要鋪對

鋪一張可以呼吸的床

自己動手做嬰兒床床包

嬰兒床床圍

嬰兒床床墊

喝完奶後可以趴睡嗎?

嬰兒床上保持空曠

第三章 餵奶

一天中最親密的時光

親餵母奶

配方奶的溫度

奶瓶奶嘴

餵奶瓶的姿勢

拍嗝的姿勢

多久餵一次奶?

一次餵多少奶?

每次餵奶要多久?

寶寶厭奶

體重持續增加是正常成長的指標

第四章 建立固定的作息

訓練從出生第一天開始

寶寶每天該睡幾個小時?

按照「吃玩睡」的順序

固定作息大有好處

吃:每四小時餵一次奶

睡過頭或提早醒來,也要按時餵奶嗎?

玩:餵完奶後玩半小時

睡:讓寶寶自己入睡

白天小睡次數可視需要調整

寶寶哭

吸安撫奶嘴,還是吸手指?

大人的態度和做法是訓練成敗的關鍵

作息時間打亂怎麼辦?

孩子房的安排

第五章 讓寶寶一覺到天亮

「需要」和「想要」

訓練寶寶晚上連續睡八個小時

省略第五餐(晚上連續睡十二個小時)

遊戲床:可遊戲又可當床

一覺到天亮的寶寶可以多包一塊尿布

向尿布疹說再見

幫寶寶洗澡,酵素沐浴劑好用又省事

寶寶的身體應該保持乾爽

嬰兒冬天睡覺如何保暖?

第六章 自己做食物泥

自製食物泥營養又健康

做食物泥的配備

不可使用的食材

常用的食物泥食材

食材由簡入繁

料理食物泥的鍋具

如何烹煮單樣食材

食物泥中各樣營養的比例

熟食材分裝後每一盒的分量(以每餐五百西西食物泥計)

打食物泥的步驟

食物泥的濃稠度

多久準備一次食材和打食物泥?

多久買一次香蕉

外出買生鮮食品要帶保冷袋

第七章 餵食物泥

寶寶多大可以開始吃食物泥

剛開始要在什麼時段餵食物泥?

餵食物泥的配備

餵食物泥的姿勢

留意寶寶對食物的反應

食物泥要甜甜溫溫的

先餵奶還是先餵食物泥?

餵食物泥,怎麼開始?

◎百歲醫師的建議

◎我實際的做法

剛開始先讓寶寶學會吞嚥香蕉泥

加入第一種蔬菜:胡蘿蔔

加入第二種蔬菜:高麗菜或其他綠色葉菜

加入澱粉類:胚芽米飯、地瓜或馬鈴薯

加入動物性蛋白質:蛋黃、雞胸肉

加入植物性蛋白質:米豆或黑豆

斷奶改吃食物泥

斷奶前先改成一天吃三餐

為什麼要早點斷奶?

如何補充鈣質

吃食物泥能改善便秘

寶寶為什麼不想吃食物泥

開開心心餵食物泥

成功訓練寶寶吃食物泥的秘訣

餵一餐食物泥要花多少時間?

每餐要吃多少食物泥才夠?

食物泥的加熱

食物泥的保存期限

寶寶吃食物泥要吃到多大

一歲多開始練習咀嚼

兩歲多斷食物泥

第八章 帶食物泥外出

帶食物泥出門的基本配備

保溫以三個小時為限

帶熱食物泥出門:放保溫罐中保溫

帶冷食物泥出門:放保溫罐或保冷袋中保冷

◎用微波爐加熱

◎用電鍋或蒸鍋加熱

◎隔水加熱

在外過夜的食物泥保存法

外出要用的食物泥,裝在什麼容器冷凍比較合適?

攜帶食物泥搭飛機

帶食物泥出國須知

出國如何攜帶冷凍食物泥?

出國在外怎麼做食物泥?


第九章 訓練和管教

利用訓練和管教來引導孩子走正路

訓練孩子順從父母

目標:孩子順從父母

前提:父母不以錯誤的言行對待孩子

做法:可以適當的用杖管教

什麼是暴力?

原則:管教的四不原則──不氣、不拖、不惰、不唸

訓練嬰幼兒守規矩

一次訓練一件事

第一步:訓練到明白為止

第二步:明知故犯時,要管教

訓練時要慎選戰場

要記住誰是一家之主

管教方式有別

管教應該對事不對人

留意孩子行為背後的態度

愛和接納

正確的管教態度讓親子關係更親密

從小開始管教,長大後行為不失控

經驗談:順服的孩子,使父母喜樂

不要「可憐」你的孩子,要「愛」他

真愛,很難


第十章 餵食物泥疑難雜症篇

從小訓練孩子坐在餐椅上吃飯

吃食物泥對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是必要的

「食物泥」和「副食品」

孩子吃食物泥不順利,一步步抓錯

寶寶吃食物泥時愛吸手指

食物泥不好吃

吃食物泥會影響咀嚼能力?

該吃食物泥卻一直討大人的食物吃

讓孩子習慣全家用餐的時間
育兒遇到問題,百歲醫師怎麼說? 

附錄一 讀者分享
附錄二 如果你想了解收養

18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
    看您的部落格已有幾年,是您的忠實讀者,對您面對孩子的態度以及教養孩子的方式,真的很佩服也很想效法,知道您的著作有增訂本,真是太開心了!我一向透過TAZZE讀冊生活網站訂書,本已下訂成功,但是今天才收到缺書的通知,不知何時才可以購買呢?
    心急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0/15 上午7:28

      很謝謝你的支持。新書剛上市,通路進貨似乎仍不穩定。只好麻煩你試試別家網路書店訂訂看。

      道聲出版社一定有:
      https://shop.taosheng.com.tw/goods/content?c_id=48&g_id=2237&st=0

      校園書房:
      https://shop.campus.org.tw/ProductDetails.aspx?productID=000505864

      誠品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0862454862&name=%E9%80%99%E6%A8%A3%E5%81%9A%2C+%E5%AF%B6%E5%AF%B6%E8%B6%85%E5%A5%BD%E5%B8%B6+%28%E5%A2%9E%E8%A8%82%E7%89%88%29&cate=156&sub=178

      金石堂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ActId=future&KMCode=2014280206487&Path=

      刪除
  2. 您好,
    一直在閱讀您的網站,剛好家中有出生45天的嬰兒,所以書一上市就購買來閱讀。
    目前寶寶還是一天喝六次(4點8點12點的循環)的奶(半夜還是會喝奶),
    但有個問題想要請教一下,若寶寶半夜(四點)喝完奶後,會一直哭兩個多小時,
    幾乎安撫不下來,也有確認尿布是否有濕,然後就讓寶寶繼續哭,
    可是家人覺得哭太久(一兩個小時)會影響嬰兒的身體健康,
    而且也因為哭那麼久,所以寶寶就變得更加飢餓,無法等四個小時,
    請問目前我該如何繼續幫孩子調整作息呢?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0/17 上午9:39

      可以再詳細閱讀一下第四章「建立固定的作息」。白天的作息必須先固定下來,晚上就容易訓練睡過夜。

      如果寶寶沒有異狀,卻一直哭,可能就是寶寶還在適應,不必太擔心。寶寶的生理時鐘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這段期間的哭是很短暫的,也對寶寶無害,甚至是有益的。

      建立固定的作息其實不難,就是儘量每四小時餵一次奶,如果必須提早餵,也不要提早太多。寶寶的適應能力很強,只要大人的做法一致,很快就會適應的。

      但是家人的看法和做法必須一致,你可以再讀一下我書上63頁談「寶寶哭」那段,再決定要怎麼做。

      刪除
  3. 謝謝惠珺詳細的解說,
    正如您的建議,我一直在重複閱讀您的書籍,真的是會放床頭的一本好書。

    目前的作法是暫不戒夜奶,但是至少確實執行四小時餵一次的規律,希望至少能夠先好好睡一下,不過好為難的是,寶寶似乎白天都很安定的超好睡(四小時叫起來餵奶也是迷迷糊糊),但固定在半夜一點、半夜五點左右的時間比較不安定,這樣的作息顛倒,不知該如何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0/19 上午7:05

      我們家老大在十一天大開始建立固定作息時,白天也是超好睡,常常到了喝奶的時間,還睡得很熟,我們都必須想辦法讓她清醒過來。

      不過只要白天切實執行每四小時餵一次奶,晚上一旦不餵奶,就很容易睡過夜。如果白天的作息固定,但半夜不穩定,可能是因為有餵奶。等決定戒夜奶後,應該可以很快調整過來。

      刪除
  4. 謝謝惠珺的說明,

    目前四個小時餵一次奶是有確實執行,但是孩子每次願意喝的量卻不固定,該怎麼辦呢?

    另外,孩子半夜還是會醒來,那麼那餐要立刻減掉(讓他哭到再睡著),或是逐步減奶量呢? 例如: 孩子睡了五個小時後醒來,離下餐還有三個小時,那該怎麼辦呢?

    不好意思,實際執行,還是蠻多問題的,謝謝您耐心的回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0/19 下午6:56

      每次喝的量不固定沒關係,也許是因為半夜有多喝一餐奶,可以再觀察看看。

      百歲醫師訓練寶寶睡過夜的做法是,半夜不餵奶,幾天之後,寶寶就會適應,不再半夜醒來哭。我們的做法也是這樣,是直接不餵奶,而不是減量。剛開始孩子一定會醒來哭,因為生理時鐘尚未調整過來。只要給他幾天的時間,通常很快就能調整過來,但大人如果進去抱他、哄他,就很難訓練成功。這段期間要聽寶寶哭,是很難受,但只要堅持幾天,就會嚐到甜美的果實。

      刪除
  5. 惠珺,妳好
    之前就看過妳翻譯的百歲醫生書籍,前幾天才突然發現妳有這麼棒的部落格,我這幾天都在看妳寫的文章,真的覺得妳的文字好溫暖,樸實,好喜歡且受益良多,很感恩妳願意和大家分享這麼多的生活智慧,我有一個八個半月大的百歲女寶寶,她所有事情都很配合媽媽,唯獨吃泥這件事,讓我很傷腦筋,我知道妳出了增訂版的書,內容有增加食物泥的疑難雜症篇幅,但是我人在美國,已經拜託親友去買書,可能還要一陣子才能拿到書,但是孩子吃泥的問題真的困擾我很大,所以只好先在這裡向妳求救了,希望不會太打攪妳,謝謝。
    我的女兒之前吃泥很不專心,也不喜歡吃,我看了妳老四吃泥的影片後,發現是我的泥打的不夠細,所以現在我每天早上會把一天份的泥蒸過,再打一次,發現這樣做就很綿細,之後將午餐和晚餐放冷藏,要吃時再隔水加熱。女兒有比較愛吃,但是,她的左手很喜歡揮動,會搶我的湯匙,我今天早上開始實施管教,她有改善一些,但是後來再揮動,我再打她手被,她開始哭了,就不吃泥了,所以今天早餐只吃150左右,而且耗費我將近50分鐘,我真的很頭痛,之前吃泥時還必須拿玩具哄騙,才能在四十分鐘內吃完300,我知道最好不要在用餐時管教,但是我真的不知該如果訓練她專心用餐,能否麻煩妳賜教,先謝謝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喜歡我的部落格,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

      我先簡單回覆一下。請問你的女兒平常會不會順從父母?你們會適當的引導、訓練、管教孩子嗎?

      如果孩子還沒學會順從父母,光是訓練食物泥這方面,會比較困難,尤其之前還習慣用玩具哄騙。

      如果你們已經開始訓練和管教,剛開始一定會比較辛苦,孩子會哭鬧得更厲害,所以剛開始幾天,不必太在意孩子吃多少泥,先把原則守住。比如餵十分鐘吃不完,就收起來不要再餵。

      你的食物泥在早上蒸過,是現煮還是煮好冷凍過的?如果是之前煮好,冷凍,退冰,再蒸,再冷藏,再加熱,也許會變味,沒那麼好吃,你可以嚐嚐看,看看食物泥好不好吃。

      我先回答這些,若還有其他疑問,歡迎再提出來。:-)

      刪除
  6. 我們已經開始適當的管教她,因為到目前為止,她也沒有其他太大的脫序行為,只是喜歡玩舌頭和嘴巴,我會制止她,她似乎也理解我不喜歡她做這些動作。我今天早上把一天到食物退冰後,沒有蒸,直接再打一次,然後隔水加熱,她有比較喜歡吃,但還是吃不多,我不知我現在在戒掉玩具的同時,適合管教她手揮動的問題嗎?還是先再等幾天她能更專心吃泥,再管教手揮動的問題?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戒掉玩具這段期間,她可能會出現抗議的行為。你或許可以先用溫柔的制止方式,比如輕輕的抓住她的手,把她的手放下來,示意她吃飯時手要放下來。做的同時,也要用心平氣和的語氣對她說:不可以。

      不斷重覆這個訓練,讓孩子清楚明白不可以這樣做,然後給她一點時間習慣。

      食物泥的口味方面,你也注意看看好不好吃。

      刪除
  7. 好的,我再試試看。另外想請教你,怎麼訓練寶寶爬行,她到現在都沒有要爬的慾望,都是用滾的,我試過用她喜歡的玩具引誘她,她也是用滾的,怎麼辦呢?謝謝

    回覆刪除
  8. 在三個月前是仰睡,三個月後改趴睡,會翻之後,就側睡較多。我吃過泥,我是覺得挺好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寶只要吃得好、睡得好,活動力正常,發育方面就不用擔心。晚一點會爬也沒關係,讓她順其自然。:-)

      刪除
  9. Dear 惠珺
    真的非常感謝妳,妳真的好熱心也好無私的幫助我,真的感謝 上帝讓我認識妳,我相信妳美麗善良的心一定會得到 上帝的祝福的!我也相信妳幸福美滿的家庭也會在台東一切順利的!我想以後有育兒的問題還可以請教妳嗎?希望不會太打擾妳!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育兒上有什麼問題,當然歡迎提問,可是我不保證有解答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