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9

第九趟台東行(一):連趕火車都這麼驚險




大家都說住台北很方便,有捷運,有公車,尤其計程車更是隨叫隨來,方便至極。真是這樣嗎?我們每次要出遠門,光是為了趕上火車或高鐵,就傷透腦筋,緊張連連。我們家距離台北火車站或高鐵站,若是搭計程車,而且交通順暢的話,十五分鐘可到;交通狀況稍差的話,三十分鐘也一定可到。但是一家六口帶著三大只大皮箱要搭計程車去台北車站,就成了極大的挑戰,因為各樣的狀況太多了。
首先是,一兩年前開始,計程車開始拒載我們一家六口,說台北市規定計程車只能載客四人,即使是八人座的計程車(中南部可載六人)。所以我們開始兵分兩路去火車站:爸爸帶三個孩子和三只大行李箱搭計程車去火車站,媽媽帶一個孩子騎腳踏車去捷運站搭捷運去火車站,然後在火車月台會口。
騎腳踏車加捷運很容易控制時間,從家門口到火車月台,三十分鐘絕對可以搞定。但是搭計程車,就每次都有狀況,但從來沒像這次這麼慘的。
這禮拜一早上,我們要搭八點的自強號火車去台東。七點鐘準備就緒,七點五分打電話叫車,結果跟上個月一樣,連撥三家車行都叫不到車。上個月也是搭同一班火車,十分鐘內叫不到車,就趕緊拉著大行李箱走到大馬路上招計程車。還好很快就來了一輛汽車行李箱空著的計程車,沒有誤了大事。
這次也是在十分鐘內連撥三家車行都叫不到車,爸爸就趕緊先拉著一口大行李箱去大馬路招車,我繼續打電話。但是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兩邊都叫不到車。我開始緊張了,火速上網查火車站有沒有停車場,然後打電話給先生,叫他趕快去開我們的廂型車,開車載全家去火車站,然後停火車站的地下停車場。
先生拉著大行李箱,五分鐘後走到停車處,車門卻卡住打不開,可以想像他這時有多緊張。後來他從側門上車,開來接我們,這時我已經帶著三個孩子和兩件大行李等在辛亥路上。
我上車後,跟先生說,我查了Google,又問了停車場的工作人員,火車站在北平西路上,你從辛亥路右轉新生南路,往北走到忠孝東路左轉,然後一直走到北平西路。這時已經七點20分,我們沒有自己開車去火車站的經驗,不太確定怎麼走,就算順利開到火車站,能不能及時停好車呢?但還好我在電話上問到的資訊是,停車場和台鐵入口在同一樓層。
沒想到先生卻問我,那個地下停車場高度多高?我立刻打電話去問(還好我竟然記得剛剛在家撥過的號碼),對方說是19。先生說,不行,我們需要一米95。這時我們開始慌了,如果不能停地下停車場,那馬路上找得到停車位嗎?
一路上,我不斷在想辦法,如果能找到一個朋友一起開去火車站,再請他把車開回來,這似乎可行。但是眼看只剩下三十分鐘,要找誰?然後我又想,如果路上碰到一輛空計程車,能不能改搭計程車,把廂型車停在路邊?此時,驚慌指標急速上升。
在新生南路上時,我們不得不面對一個事實:如果上帝要關門,不讓我們去成台東,我們必須願意順服。於是我們禱告,將這趟台東行再度交在上帝手中,由祂決定要不要去。禱告完後,想到有可能去不成,挺頭大的,因為預約好的餐廳、民宿和租車,若是臨時取消,不但自己要損失定金,也會害餐廳白白準備食材(我們是預訂無菜單料理的餐廳)。而火車票若是不能退費,損失也很大。
車子開到仁愛路口時,先生竟然就左轉了,他說以前搭計程車都這樣走。我真是頭皮發麻。
從仁愛路上開到林森南路時,先生說,好像是在這裡右轉。我這時已經無法發表意見了。導航放在包包,來不及拿出來,我說,上帝是我們的導航,只能靠祂了。先生憑著過去搭計程車的記憶硬著頭皮往火車站開。
林森南路往北開到忠孝東路,我立刻喊左轉,先生說,這裡不能左轉!過了忠孝東路,那段馬路特別寬,很神奇的兩邊都沒有車子過來,先生當機立斷,馬上迴轉(當然是違反交通規則),然後右轉忠孝東路,往火車站直奔。
這時我們已經拿出導航,上面說七點48分可到北平西路,但是我們還要找停車位啊!火車八點要開!兩人都在發抖。
開著開著,導航說前方五百公尺右轉,先生正在猶豫時,我看見右邊牌子上有火車和停車場的圖樣和字樣,然後看見火車站就在眼前,先生立刻右轉進去。
我正想著要去哪裡找路邊停車位時,眼尖的先生立刻看見左邊有個地下停車場,標高是2.1米!我們的廂型車可以停。顧不得不能從右車道直接左轉,剛好雙向也都沒有來車,先生不經思索立刻左轉開進停車場。進去之後,很快就找到停車位。停好車後,拉著行李,著急的找電梯。這時只剩不到十分鐘了。
出了電梯,走了一小段路,再下一段手扶梯,我們就來到台鐵入口。等我們順利走上月台,我們要搭的那班自強號進站了。看看手錶,還有五分鐘。
坐上火車後,我們兩人仍然驚魂未定,一直談論今早的驚險遭遇,比如剛剛如果沒有及時迴轉,鐵定來不及;最神奇的是,竟然立刻看見標高2.1米的停車場。但我也忍不住想問:上帝到底要我們學什麼功課啊?祂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啊?
後來越談論越感恩,第一,上帝讓我們發現,原來以後要搭火車或高鐵,可以自己開車去車站,不必再依賴計程車,不必再擔心叫不到車,而且停車費一天250元,一點都不算貴(我們平常如果找不到免費停車位,憑台大學生證停學校停車場,一天要480元呢)。第二,我們是為了搬去台東才買這輛二手的廂型車,但是搬台東的計畫延後,以至於常常為了停車而煩惱擁有這輛車。這個經驗讓我們為擁有這輛車非常感恩。
那天早上,先生讀到詩篇二十篇說: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神的名。我則讀到詩篇121篇說: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
在第九趟台東行之始,上帝藉著這個驚險經歷要告訴我們:不要倚靠自己的聰明,要倚靠祂。
我們明白了,這次去台東要成就的事,完全要靠上帝,不是靠我們。所以我們只管禱告,將每件事都交給上帝,祂必會為我們決定,也會把祂的決定告訴我們。
啊,如果不用自己去分析想破頭,只要照上帝的引導去做決定,那豈不是太容易、太安心了!

3 則留言:

  1. 主要是行李,如果有朋友願意幫你們載行李,再至台北車站會合..(不過,朋友的車也不好停),你們要比他早到,等他載來. 我帶三歲小孩在又揹又拉還要顧小孩,重點高鐡要自己搬行李下樓到月台.

    回覆刪除
  2. Hi Jean,

    我是Diane(以前在GBC和New Hope見過),前天不知怎麼地在網上查資料,竟然找到你這裡了,我看你的網誌欲罷不能,真是好戲連連,驚險刺激啊! 上帝確實是我們人生的導演!

    主恩永偕!
    Dia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是譯者Diane嗎?如果是,記得有一次在台大巧遇你。真高興和你在網上重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