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0

第九趟台東行(二):上帝沒有辦不到的事!




我們之前來台東八趟,都是從台北坐四個半小時的自強號火車到台東市(有幾次是坐普悠瑪,少一個小時,但暈到不行),再租車開將近一個小時到成功鎮,單趟就得花五個半小時(沒加上家裡到台北火車站的時間)。曾經想過可以坐火車到玉里,再從玉里開車去成功鎮,但那時很怕開車走玉長公路會暈車,也擔心玉里沒有可靠的租車行,就一直傻傻的花較長的時間,從台北到台東市,再到成功鎮。

因為上個月挑戰玉長公路成功,這趟就改變行程,從台北坐三個半小時火車到玉里,再從玉里開半小時車到長濱,單趟四個小時,足足省下一個半小時。這對容易暈車的我來說,是很大的幫助。很感恩的是,玉里現在有格上租車和艾維士租車,向他們租車感覺比較放心。

過去一年多來,我們一直鎖定要買成功鎮以南的農地,因為覺得開車到台東市採購和辦事會快些,差不多五十分鐘以內。可是成功鎮以南的農地奇貨可居,而且價格飆升,已經遠超出我們的預算。

既然一直找不到合適的農地,加上從長濱開車去生活機能很不錯的玉里只要半小時,上個月我們終於決定要往北移,到長濱找農地定居。長濱鄉比成功鎮美太多了,開車走在海岸線上,壯闊美麗的海景不時浮現眼前,令人心曠神怡。

可是有一個最現實的挑戰──能在長濱找到合適的租屋嗎?在鄉下租屋不像在台北租屋,很少有包租公或包租婆把房子整理得好好的,準備出租。很多房子根本就是很久沒人住,很久沒有翻修,屋況實在嚇人。而鄉下房子的隔局和動線設計,也往往很不方便,我實在無法想像要這樣妥協居家品質三四年(等候買地和蓋屋)。

明知很難找到合適的租屋,但因為真的有需要,我們就硬著頭皮向上帝禱告求一個帶領的預兆:如果祂要帶領我們搬去台東長濱,就要在那裡為我們預備一間合適的房子居住,否則我們根本搬不下去。所謂合適就是至少三房兩衛,有庭院給孩子跑跳和養狗,當然屋況不能太糟,否則還要花錢整修。

老實說,我的信心太小,做了這個禱告之後,完全沒有信心上帝能辦到,因為我認為現實上不存在這種房子,所以不相信上帝有辦法預備這種房子給我們,也因此就一直感到萬念俱灰。

我們這次去台東,時間很短,只有三天兩夜,但是有三大任務要完成:一、在長濱租到合適的住處;二、把成功鎮的房子退掉;三、去看一塊朋友介紹的農地,上次那塊農地沒買成,十分失望,必須振作起來繼續再看。

出發第一天早上,就差點趕不上火車,以為上帝要關門。第一天下午,短短三個小時內,我們排滿了行程──有三間租屋要看,有一塊農地要看,還要到民宿報到。我原先按照順路與否,排定以下順序:一、從寧埔去南竹湖的民宿辦理入房;二、去南竹湖看一塊農地;三、去長濱市區看兩間租屋;四、去長濱看朋友的一間舊房子,如果合適,他們有可能租給我們。

可是吃完午飯時,朋友來電要帶我們去長濱市區看那兩間房子,我們就先跑第三項行程。那兩間房子的租金很貴,但我們想,如果合適的話,再貴也得租,畢竟要找到合適的租屋本身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結果兩間租屋坪數都非常大,而且是狹長型的,兩邊沒有窗戶,只有前門和後門遙遙相對。我在裡面感覺快要窒息,很想快點離開。第二間租屋則是裝潢成背包客民宿的樣子,每間都是套房,而且剛裝潢的氣味很濃,也是令人窒息的空氣,我差點沒有奪門而出。

這下不妙了,三間租屋看了兩間,竟都不理想。其實這次下來,最主要是要看第三間,而且感覺第三間才是上帝要為我們預備的。第三間房子的主人夫婦,我們在今年四月透過朋友的介紹而認識,四月和八月各去拜訪過他們,相談甚歡。在談話間得知他們當初在蓋房子時,也需要租屋,就找到了這間房子。沒想到屋主帶看之後,突然說,他不租,他要賣。就這樣,他們買下了這間房子,真是很奇特的經歷。

其實根據他們的描述,我們也沒有把握房子適不適合我們,因為沒有庭院。沒想到,我們去看了之後,覺得非常合適。三間臥房,有兩間很大,兩套半的衛浴,基本的需求符合。雖然不算是有庭院,但門前仍有足夠的空間,要養狗是可以的。

最驚人的是,房子非常整潔乾淨!一方面他們買下時,房子雖然已經蓋了多年,卻沒有人住過;二方面是,他們很愛乾淨。啊,看來這房東房客的組合是絕配,因為雙方都是喜歡整潔乾淨的家庭。

這間房子從窗外望出去,可以看見太平洋海景!下面這張是先生爬上頂樓照的。


上帝果然辦到了!我雖小信,祂卻是信實的。祂為我們預備的這間房子,超過我們的預期。當然房子並不完美,但屋況已經是無敵的了。房子不會大到要花很多時間打掃,但又夠大可以讓我們充分利用(比我們台北公寓的使用坪數大多了)。戶外有安全的空間讓孩子跑跳,其實隔鄰有很大的空地,搞不好可以借一小塊來種菜。

就這樣,白白擔心那麼久,但上帝的時間一到,祂就為我們行大神蹟,上帝果然沒有辦不到的事。可見自己窮擔心是多麼不值得的一件事。這個功課,我和先生越學越好了,現在不管遇到什麼事,都先禱告,也都把結果交給上帝,不敢有太多自己的意見和想法。反正把一切交給上帝,祂必負責到底。這樣做真的好輕鬆!:-)

7 則留言:

  1.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我媽媽是個非常愛擔心的人,任何事都擔心,擔心健康,擔心子女,擔心經濟,所有所有大大小小的事都要擔心,每天都是一付苦瓜臉或是擔憂的臉,很少看見她笑或快樂。

    我該如何為她祈禱呢? 她並不信主,也不太可能信主(至少目前是不可能),每天看見她愁眉苦臉,我們一家人的心情也都不好,我不太會禱告,要如何請上帝幫忙媽媽快樂一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9/11 下午2:32

      我的母親也是這樣的一個人,人的話,實在幫不上忙。

      其實連基督徒都會擔心,可見這是多麼難戰勝的試探。我直到最近這幾天,才開始體會到不擔心是怎麼回事。請容我過幾天有時間再分享。

      刪除
    2. 好開心妳可以回我的留言, 請不用急著回覆, 有空在回就可以了, 謝謝妳喔

      刪除
  2. 啊,風景真的好漂亮!!!
    真替你們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9/11 下午2:29

      謝謝。:-)

      刪除
  3. 風景真的好美,打開窗戶就可以看山看海,實在太棒了!感謝上帝的預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