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1

洽購第一塊台東的農地受挫



自從去年四月決定未來要全家移居台東過田園生活,至今十六個月,已經去過台東八趟,幾乎每次去都會順便看看有沒有合適的農地可買,但一直沒看到中意的。
我們原本鎖定要住在成功鎮以南,覺得離台東市近一點,如果偶爾需要去辦事或採購,一小時以內的車程對我這種會暈車的人來說,會容易應付些。但成功鎮以南要出售的農地似乎不多,而且價格相當高,不是我們買得起的。
位在成功鎮北邊的長濱鄉,要出售的農地較多,條件較佳,價格也較合理,但我一直無法突破害怕暈車的心理障礙。
後來幾週前去台東第八趟時,發現鄰近台東的花蓮玉里鎮,也有很好的生活機能,從長濱開車走玉長公路到玉里,只要半小時,而且我不見得會暈車。
因為這樣,我們重新調整找農地的五大條件如下:有海景、適合種植(可擋風、無農藥等等)、沒有猴子(猴子會嚴重破壞作物)、有水源、靠近玉長公路。
沒想到一確定條件之後,有塊農地就出現了,而且完全符合這五個條件!更驚人的還在後面:第一、這塊農地,我們在一年前竟然已經有朋友帶看過;第二、在這一年當中,這塊農地曾經賣掉過,但買方悔約,所以最近又重新拿出來賣。也就是說,去年我們看到時,因為還不想住長濱,就沒有放在心上。但今年覺得這塊農地符合需求時,差點被賣掉的這塊農地又重新有機會買到。
從人的角度來看,這個時間點實在太完美了,若不是上帝在帶領,那是什麼?更何況,又完全合乎我們的條件!
於是我們開始積極行動,請一位朋友幫我們連絡地主,想購買這塊農地。不過,有兩個大問題:第一、我們台北的房子還沒完成交易,我們手上還沒有錢可以買地,只能付一小筆訂金,地主會願意無限期等我們嗎?
第二個問題是,在農業法即將修訂的此時,大家普遍預期農地價格會下降,但這個地主竟然又把價錢提高了250萬。幫我們談判的朋友覺得匪夷所思,很不以為然。我們有可能讓地主降價出售嗎?
看農地看了一年多,老實說,只有這塊農地符合我們目前開出的五大條件,而且價格不至於遙不可及。所以我開始很想擁有這塊農地,朝思暮想,越想就患得患失,可是我很痛恨這種感覺,因為當你覺得非要不可時,那樣東西就會變成偶像,這絕不是上帝喜悅的。
洽談的朋友說,他感覺地主或許會願意降100萬。他幫我們安排跟地主見面談,他的建議是,如果地主不肯讓步,我們可以再等等,不必急著照原價買。連一個非基督徒都這樣說了,我更不應該著急,不是嗎?可是還是很想擁有耶,怎麼辦?畢竟這是目前唯一看到合乎需求的。
在與地主洽談前夕,我和先生都有一個相同的體認:從我們的角度來看,這塊地很適合,但我們是有盲點的人,我們也不是很了解那塊地,只有上帝最清楚這塊地到底適不適合我們。結論是:我們千萬不要自己做決定,讓上帝做決定吧。怎麼讓祂做決定呢?
我先生做了一個大膽的信心禱告,他向上帝求說:「如果這是祢要給我們的地,求祢顯現一個徵兆,求祢讓地主願意降價150萬,這樣我們就知道這是祢要給我們的地。」
我知道後,很害怕,這有可能嗎?大家都知道這個地主的開價很硬,他有可能降價嗎?這個禱告豈不等於宣告不用買了嗎?
先生說,上帝知道我們有一顆願意的心,雖然我們很想要這塊地,但我們願意全權讓上帝來決定該不該買。所以,即使我們所求的徵兆,在人看來是不可能、是可笑的,祂仍會憐憫我們,照我們所求的來應允。
我的信心雖然不夠,但我順服先生的決定,願意透過這個徵兆,來明白上帝的帶領。
上禮拜五,我們和地主見了面,台東的朋友特地來西岸陪我們談。和地主見面後,我先說明我們想帶著四個孩子去台東追求田園生活,一年多來都沒看到合適的農地。直到幾週前決定到長濱後,才發現他的地很適合我們,而且我們竟然一年前就看過了。我又述說我們和這塊地的緣分,說他這塊地中間被賣掉過,現在又重新要賣,而我們剛好覺得合適。
接著換他說,他卻開始細數他這塊農地多麼好,尤其他投入許多心力,栽種了許多奇珍異果。他還叫我拿筆記本出來記他那塊地上種了多少稀罕的果樹,那些果樹的特性如何,葉子什麼形狀,花什麼味道,果實長怎樣、怎麼食用…….
他講了大概45分鐘,我很認真做筆記,也很高興這是一塊好地。講完後,要談價錢了,我怯生生的詢問能不能比開價少200萬。地主帶著微笑,很堅決的說:「我就是要照我開的價賣」。
一毛錢都不降。我們恍然大悟,他其實從一開始,就不打算降價的。
因為事前和先生沙盤推演過,有過共識,我們就謝謝他,然後道別。台東的朋友,從頭到底都沒有給我們壓力,一直都站在我們這邊,我很感動。他如果促成這筆交易,他是有利可圖的,但他完全沒有因此而給我們壓力,甚至叫我們不要照原價買。光這一點,就可以看出上帝的帶領有多清楚,如果祂容許地主降個五十萬、一百萬的,我們一定會很掙扎,要不要就還是買下?
我們離開後,一路上心情很複雜,有點失望,有點後悔沒有照原價買下算了,但又覺得良心無愧,我們遵守了自己對上帝的承諾。說心中沒有惆悵是騙人的,但我們必須相信,這一切是上帝在主導,祂顯然有更好的計畫,雖然我們看不見。
聖經在箴言這卷書中,一直在強調,我們人自以為聰明、自以為有智慧、自以為好的決定,其實在上帝眼中,往往是愚昧的。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不敢從人的眼光來決定這塊地適合我們,而需要上帝清楚的指示和帶領。
重點不在我們多聰明,能做多少明智的決定。其實我們也不敢說自己有足夠的聰明和智慧,能做出最好的決定。
重點在於,有沒有信心相信上帝有更好的計畫,一步步尋求祂的帶領,並且照著祂的帶領去做。這個功課不好學,但結果絕對值得。
最近幾週的經歷,本來以為買農地的故事很快就要進入完結篇,如今看來,結局還很遙遠。這條信心的道路,十分坎坷,先生說,感覺上帝這次好像非出手攔阻不可,好叫我們的信心可以成長。
這個受挫的經驗,這些天來帶給我內心很大的掙扎。我覺得看不見未來的盼望,我覺得搬去台東這件事,太困難了,我看不見要如何達成。因為光在初期要租到一間合適的房子居住,都像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我們有四個孩子,需求較大,需要三四房兩衛,也需要庭院讓孩子跑跳、養養狗),更別說要找到一塊符合預算又合適的農地。
這次經驗讓我再度跌倒,信心崩潰。但心情沈澱之後,我明白自己必須站起來,重新抓住上帝,因為祂是我唯一的希望。
求主憐憫我、恩待我。求主體貼我的軟弱,為我們預備一個合適的住處,這樣我才能清楚明白,祂要帶我們去台東。主啊,求祢垂聽我內心迫切的懇求。

4 則留言:

  1. 我想記得讀過一本屬靈書籍,作者到了天堂,遇到一位聖徒告訴他,在地上人看重的,在天上常常沒什麼價值,在地上人所鄙棄的,在天上卻是極有價值的。也許今天你們為了尋求遵行神的旨意,在地上還無法得到產業,在人看來很傻,但那顆定意尋求神帶領的心,相信在天上必為你們帶來更大永恆的產業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9/1 上午10:30

      阿們!

      謝謝你,恩慈。

      刪除
  2. 有點可惜...
    長濱真的是個漂亮的地方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9/2 上午11:51

      我們會繼續在長濱找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