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3

山雨欲來風滿樓

我此刻的心情,就像山雨欲來風滿樓,「山雨」是指上帝即將在我們人生中展開的大動作,「風」是指我面對即將來臨的大改變,感到非常緊張。英文形容得好,說這種心情就像肚子裡有一群蝴蝶不斷拍翅(I’ve got butterflies in my stomach)。
如果上帝的時間果真到了,我們全家即將在年底前,展開新階段、新型態的人生──從最繁榮方便的台北市,搬到被公認為最缺乏資源的「偏鄉」台東。
為什麼要搬去台東?有太多人問我們為什麼?我引述一本書的前言來回答好了:
「這世界上有三種人。
  第一種是完全沒夢想,簡單的過日子。
  第二種是有夢想,但只敢想,永遠心動不敢行動,到老了還在想的那種。
  第三種是有夢想,想要就直接行動,這種人身上流的是冒險家的血液。
………
  如果每個人夢想的退休生活就是他想要的生活,為什麼一定得等退休?
  退休的年紀都是指老年了,人生已過了五分之四,而如果退休後的生活才是我們要的,為什麼我們要花五分之四的時間去過不想要的生活,然後只留五分之一給想過的生活?更慘的是──誰又能確保他真的還有五分之一的命可以安然過他想要的退休生活?
  人的生命短暫,誰也不知道哪一天是自己的最後一天,把想過的生活放在自己都不確定的年歲裡,天曉得等不等得到那一天。
  想轉彎,現在就是時候,大膽的改變路線,前進你的夢想之地!」

以下簡單記錄我們家過去三年來等候上帝動工的歷程:
201257月:渴望換屋期
一家六口住在只有一套衛浴的公寓裡,越來越感到空間不足,我們起了換屋的念頭。短短兩三個月內,在台北市看了快二十間公寓,最後決定,還是自己的家好,而且換屋最大的攔阻是──實在沒有錢,此時的台北市,房價即將衝到最高點。
20131月:遇見「葛森療法」
為了了解癌症,我大量閱讀相關書籍,最後讀到談「葛森療法」的書,大受震憾,原來透過飲食,可以恢復健康!
20132月:全面改吃有機蔬果
20133 月:想要自己種菜吃!
有感於有機店裡販售的有機蔬果不見得最安全,為了吃到最安心、最健康的蔬果,有個渴望開始在我們心中萌芽──自己種菜吃。我們開始做夢,想要離開都市,搬到鄉下,買一塊地,自己種蔬果吃,還可以養雞養鴨養狗。
201378月:去新竹找農地
首先去新竹看了三趟農地,感覺就是傳統的台灣鄉村景象,沒有特別的感動,也沒認識什麼志同道合的人。
20142月:去台南拜訪一位農友
去台南辦事時,順道拜訪一位使用自然農法耕種的農友,並且順便看看台南的農地,感覺也是傳統的台灣鄉村景象,沒有特別的感動。
20144月:第一次去台東旅行,對太平洋的海景驚為天人!
這次的旅行,不但看見美麗的海景,還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人。於是我們做了決定,決定未來要移居台東的海岸線上,朝著自給自足的目標,過我們想要的田園生活。
有了明確的目標之後,未來充滿期待。我們信心滿滿的規畫手上的事,以為再過半年,就可以賣掉台北的房子,完成先生的博士學位,大約十月或十一月,就可以搬去台東。當時也很快就租到一間透天厝,做為剛搬到台東時的落腳處。
20144~20157月:進入16個月暗不見天日的黑暗隧道期
整整16個月,上帝使用一件事來拖住我們的腳步,那件事就像狗一樣死咬住我們的褲管,完全不肯鬆口──先生的博士學位。拿這博士學位的過程一再受挫,我們幾度想要放棄。如今,「耐心」等待16個月後,上帝讓這隻狗鬆口了,我們可以動了!
突然間,黑暗隧道的盡頭,露出亮光。是牆壁的反光嗎?還是真正的天光?我猜測,應該是天光,上帝的時間可能到了,祂可能要大動作的為我們開路了。
最近發生好多事,感覺就像上帝準備大大動工的跡象。想到引頸期盼許久的目標,有可能要展開第一步了,我就感到興奮又緊張,其實最貼切的形容也許是害怕,因為未來要面對的改變和挑戰,對我這個很怕適應新環境的人來說,將比過去16個月的等待期還難應付。
一起來期待和看見上帝在我們身上的作為吧。希望答案的揭曉,不必等待太久。:-)

6 則留言:

  1. 默默看你的blog有一段時間,
    上個月去了台東環島才明白你為什麼要去移居台東
    非常羡慕你,祝福你接下來都順利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8/25 上午10:40

      我在台北這個大都市裡住了這麼多年,對極便利的生活機能變得非常依賴,如果要我離開都市,一定要有一個非常吸引我的地方才有可能。

      去年第一次去台東時,深受震撼──只有這個地方,才能讓我死心塌地的離開台北。

      不過也正因為定居台東要面對許多改變和挑戰,才會讓許多人只能羨慕,不敢行動。我自己也是怕得要命,得靠先生托住才有辦法去做。當然,最大的力量還是來自上帝,我相信,如果祂要我去,祂就會給我能力去適應。

      謝謝你的祝福,能夠有人明白,對我是很大的鼓勵。未來的路,肯定不好走,但也肯定值得。

      刪除
    2. 肯定值得的
      一路看你的教養,飲食,生活,準備移居..很期待你的台東記實
      我也是雲林農家小孩,心中也還有田園夢呢

      刪除
    3.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8/25 上午11:32

      原來你是雲林同鄉!昨天我才在跟我先生說,很可惜,我雖然在雲林長大,但家裡不是務農,沒有在田間玩耍的經驗,加上又住在市街附近,等於沒過過鄉下生活。所以想到要移居台東鄉下,心裡確實有很多懼怕。

      但其實這是上帝給我的機會,讓我重新跟孩子再過一次有意義的鄉間童年。:-)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5/8/26 下午3:57

    原來...從那時候說要換屋到現在已經過了三年...時光飛逝啊~~
    總算又要邁進一大步了..很替妳開心呢~~

    妳在台北住了這麼久...不要說妳怕適應新環境了..
    我不過在現在住的地方住了幾年..想到要搬家我也會很緊張也很擔心~~

    既然是上帝引領妳們去台東..祂必負責到底的...很期待看接下來上帝會怎麼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8/26 下午4:05

      真像在演連續劇,大家和我們,都等著看結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