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6

修理好幫手──Sugru



我以前在美國唸書時,認識一樣好東西,英文叫Sticky Tack。結束學業後帶了一些回到台灣,不時會用到,是我很喜歡的生活小物。前幾年才知道台灣現在也買得到,我Google了一下,中文好像叫做泥膠貼。這種Sticky Tack具有黏性,像一坨黏土,可以任意捏成各種形狀,主要是用來黏東西的。它不會黏手,不會變乾硬,可以重覆使用。我從美國帶回來的那坨,已經快20年了,都還一直在重覆使用!
Sticky tack的用途很多,比如希望物品不要滑動時,可以黏幾坨在下面,就可以黏住,我常用來黏在電話機下面。也可以黏在牆上,貼上地圖、孩子的圖畫、備忘錄等等。我家老三點子特別多,很喜歡手作各樣東西,他看上媽咪的Sticky tack,跟我要了一大坨,常常來向我炫耀各式各樣的作品。
去年有朋友送我一套木製的跳棋。我不愛玩遊戲,但因為小時候常玩跳棋,跳棋就成了我最愛的遊戲。我教美國老公玩,也教大女兒玩,結果大女兒也很喜歡玩。如今我跟十一歲的大女兒玩跳棋時,必須全神貫注才不會輸。有時候輸了,我這個好勝心太強的媽媽,竟然會沮喪好久。老公說,往另外一方面想就會開心一點,孩子比我們聰明是好事啊。:-)
這套木頭跳棋原本是設計成最多六個人同時玩,一個人10只棋子,所以有六種顏色:黃、藍、綠、紅、紫、黑。可是我習慣玩一人15只棋子,所以我犧牲掉黃色和紫色這20只棋子,買了壓克力水彩,各分配5只塗另外四個顏色,所以這四個顏色現在各有15只棋子了。
朋友送的二手木頭跳棋組
(從照片中可以明顯看出,經過我的塗色,有五只綠色的棋子顏色較深,有五只藍色的棋子顏色較淺,紅色和黑色則看不太出來差別)
 

不過有一只棋子長得不一樣,因為朋友掉了一只,就找到一只類似的棋子來代替。在我這個有完美主義傾向的人眼裡,這只棋子,一直讓我看不順眼,常想著要拿它怎麼辦好。
後來我上網搜尋到一種叫Sugru的東西,很像Sticky Tack,但是一旦拆封,會在30分鐘內硬掉。這種Sugru剛拆封時,像黏土一樣,可以捏塑成各種形狀。捏好後,放置24小時,就會硬得跟塑膠一樣,非常適合用來修理東西。知道有這種好東西之後,我就開始動腦筋思考怎麼用Sugru來修理這只棋子。
台灣沒有進口Sugru,但有些人自行從國外買了一些,在網路上拍賣。Sugru相當貴,一小包五公克就要至少100元(還要加上運費)。因為拆封後就要立刻用掉,我需要找到足夠的用途,否則就太浪費了。剛好兒子有兩個收納箱,蓋子裂掉幾處,我打算把Sugru黏上去,抹平,等硬掉就可以密合。
我的修棋計畫於是展開。首先,我用彫刻刀修了一下木頭棋子,替代的棋子原先很胖,我把腰圍削掉一圈。
替代的棋子需要更豐滿的上圍
 

 

再來我用Sticky Tack來模擬,因為到時候必須在30分鐘內完成,我需要先估計用量,並且模擬一下怎麼捏塑。
Sticky Tack模擬要修復的棋子
昨天收到Sugru之後,和老公分頭同時進行,我修棋子,他修蓋子,務必要在三十分鐘內完成。因為我全神貫注在修棋子,一開始沒注意到他用很多Sugru來修蓋子,我覺得好浪費,可是我分身乏術,就算了。
老公黏好蓋子後,來幫我把棋子捏得更圓,更像另外那些棋子。捏好後,感覺真的很接近原來的棋子。然後要靜置等24個小時,才會變得堅硬。
剛捏好,形狀很接近


 高度很接近

上方直徑稍大一點,但形狀相同

Sugru硬掉後,我把棋子塗上黑色的顏料。啊,我真的很滿意,外觀和拿起來的觸感,都跟原本的棋子很接近。我再度覺得好有成就感,我真喜歡自己做東西、修東西或是改良東西。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可以發掘自己其他的天分。:-)
完工的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