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0

不加糖也夠甜──香蕉燕麥全麥麵包



最近上網學到一個甜點,雖然百分之百健康,但口感不夠好,所以我就自己動腦筋改良。我過去只要不照食譜做,幾乎都會慘敗,所以我一直都不敢亂改食譜。但是這次自己亂嘗試,竟然成功,好令我吃驚,難道我的烹飪程度終於進級了?:-)
最初學到的那道甜點,是把熟香蕉壓碎成泥,加進即食燕麥片攪拌均勻,然後就放進烤箱烤成餅乾片。再沒有比這個更健康的甜點食譜了──有機香蕉加上有機燕麥片。雖然沒加糖,吃起來竟然還覺得太甜呢,可見熟香蕉的甜度有多高。
不過因為當成餅乾來吃的口感不夠脆,我後來就自己再加上全麥麵粉和蛋,做成比較像麵包的口感。我把香蕉泥1杯,燕麥片1杯,全麥麵粉半杯,蛋1個,攪拌均勻。在烤盤上鋪上烘焙紙,倒入麵團,鋪平。在預熱到攝氏175度的烤箱中,烤30-40分鐘,或直到表面呈金黃色。烤好拿出烤箱之後,可以很容易的從烘焙紙上取出。放在盤中放涼後,再切塊吃。
我們家老大很愛吃我誤打誤撞做成的這款香蕉燕麥麵包,沒加糖,但是夠甜。這是一道非常健康的點心,其實可以當早餐吃,天天吃都可以放心。
今天,我心血來潮,拿出我以前做過的香蕉燕麥麵包食譜,做成杯蛋糕,結果大成功。這次最大的不同是──沒有加糖,但成品竟然夠甜,非常好吃。
我剛買不到一年的平價烤箱,最近有點故障,烤箱空轉時,溫度最高只到攝氏180度,放入麵團去烤時,最高溫只有160-170度之間。所以下面分享的食譜,烤的時間可能還要自行拿捏。基本上,表面呈金黃或是用牙籤插入取出時是乾淨的,就算完成了。香蕉泥比較溼,所以牙籤上稍微沾到一些沒關係,如果要等牙籤完全乾淨,恐怕會烤得太乾。
這道點心的美味,讓我忍不住想起曾經做了七年多的嬰兒食物泥。難怪百歲醫師的嬰兒食物泥食譜那麼受歡迎,因為加了香蕉泥的食物泥,實在太美味了。:-)
[我在食譜中使用的油是冷壓椰子油,奶是用椰奶,因為這些都是家裡現成的,也是我們覺得比較健康的。]
香蕉燕麥全麥麵包(可做12個杯蛋糕)
材料:
有機冷壓椰子油 100ml
3
壓碎的熟香蕉泥 1 1/3 杯(大約兩大根,越熟越好)
有機即食燕麥片1
椰奶 1/2
全麥麵粉2
泡打粉(baking powder) 1t (茶匙)
小蘇打粉(baking soda) 1/2t
1/2t
有機肉桂粉 1/2t

做法:
1. 烤箱預熱至攝氏175度。
2. 取一個大攪拌盆,放入蛋和油,用電動打蛋器以中速攪拌均勻。
3. 在大攪拌盆中,續放入香蕉泥、燕麥片和椰奶,攪拌均勻。
4. 另取一個乾燥的小容器,放入麵粉、泡打粉、小蘇打粉、鹽和肉桂粉,攪拌均勻。
5. 將乾料加入溼料中,攪拌均勻。
6. 用湯匙將溼麵團放進紙蛋糕杯,大約八九分滿。
7. 以攝氏175度烤大約40分鐘,如果用牙籤插入蛋糕中央,取出時牙籤是乾淨的,可以提早拿出烤箱。如果覺得不夠熟,可以再多烤一段時間。
8. 放涼即可享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