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1

戒網路癮



我前陣子分享過,在每天忙碌的生活中,好不容易有空檔可以做點翻譯工作時,卻往往一坐到電腦前,就先習慣性的瀏覽一下新聞和臉書。等到瀏覽完,準備開始工作時,才發現又得去張羅下一餐或是出去買菜。
這個惡性循環令我苦惱,瀏覽網路上的訊息也令我感到空虛,因為那些訊息大多對我無益或不相干。後來我痛下決心,毅然斬斷這個捆綁,每天限制自己只瀏覽一次新聞,而且必須在五到十分鐘內迅速解決。這迫使我必須快速瀏覽標題,並且快速決定哪些是真正需要仔細閱讀的新聞。這樣做之後,才發現,過去讀那麼多新聞,其實並不必要,有很多事並不需要知道得那麼詳細。
支撐我這個決心的,是新約聖經腓立比書四章8-9節這段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
每一天,隨時隨地,只要念頭一出現,想要上網瀏覽不必要的訊息,就立刻提醒自己,只看或聽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有德行的、值得稱讚的事這個方法真的很管用!因為上帝的話,是帶有能力的。過去我常常在念頭出現時,立刻降服。現在,只要稍微抵擋一下那個念頭,就很容易克服。原來抵擋魔鬼並不是很難的事,問題是出在,我們大多不去抵擋,直接就投降。所以過去三週以來,我可以做到每天只查一次新聞,每次只看五到十分鐘。我感覺自己的思緒,變得平靜單純許多。
至於第二個捆綁──臉書,我的目標是一週只瀏覽一次,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做到,因為會給自己藉口說,只看一下就好,或是週末到了,不需要工作,多花點時間看沒關係。所以過去三週來,每週仍會快速的瀏覽兩三次。因為做不到,自我感覺就不好。於是從這個禮拜一開始,我決定要抵擋看臉書的念頭,切實做到一週一次快速瀏覽,大略了解幾個朋友的近況就好。
今天是第三天,感覺真像在戒癮,每次念頭一出現,就要去抵擋。可是勝過之後,感覺很喜樂,因為知道自己不必受捆綁。以前會覺得,如果不看一下朋友的臉書,萬一有什麼事發生,我都不知道。其實真有大事發生時,消息也會傳來的,就算沒有傳來,我覺得我必須願意做一個「消息不靈通」的人!
大多數的人都希望自己是個「消息靈通」的人,但我發現,如果願意做一個「消息不靈通」的人,就比較不會去探別人的隱私,比較不會一直講別人的閒話。在聖經上,「說長道短」是很大的罪,這方面去讀讀新約聖經雅各書三章就知道。
對我自己來說,讀臉書會影響我對別人、對自己的感覺,也會讓腦中充滿無益的思想。有些人也許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但我若知道自己會受影響,就應該避免。
所以,我正在戒網路癮,而且進步很多,思緒變得寧靜單純許多。感謝神,只要不斷思想上帝的話,照著去做,我的人生可以不必被網路捆綁。


啊,差點忘了,還有一個很大的好處──我的時間變多了!所以工作和生活的腳步可以放慢,還有時間做一些自己喜歡、但一直沒有時間做的事。:-)

6 則留言:

  1. 哇!我喜歡你的分享。最近FB上許多負面PO文,讓身為基督徒的我倍感壓力,於是乾脆不上臉書,眼不見為淨。沒想到因此多了許多時間,也能早點休息。我才發現FB真的花掉我太多時間!感謝主,雖然我不如你這麼有福,能主動脫離網路的捆綁,但也多少學到一點功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7/1 下午5:13

      很高興可以找到知音,和加油打氣的夥伴。:-)

      刪除
  2. 淡淡的幸福2015/7/8 下午4:12

    倒數第四段和第三段寫的真好,我最近也有發現,看臉書會影響我對別人的感覺,有位朋友發的訊息總讓我憤恨不平,這點很令我苦惱,由於這朋友常會在我家附近的公園遇到,我想說有事見面再聊就好,所以就刪了這個發訊息的朋友,結果,妳知道發生什麼事嗎?接下來,臉書上不是朋友,然後連現實生活中,遇到了,也被當成空氣人(其實在刪掉之前就是這樣了,只是刪掉後更是明白)也因此,最近我更減少用臉書的時間,總算有多一點時間繼續寫部落格,但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啊(少用臉書),謝謝妳的分享,看到妳的努力,就會讓我想向妳看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7/8 下午9:21

      啊,你難道不知道亂刪臉書好友是危險動作嗎?:-) 下次還是先客氣的告知對方,說你要減少使用臉書,需要刪除掉大多數的好友,請見諒。

      你我的感受很像,有些臉書看了,會覺得不太舒服,可能是信仰不同,或是價值觀不同,或是行為舉止態度不同等等。若是這樣,為什麼要一直去看,一直讓自己難受呢?真是自作孽。:-)

      最近有很多朋友提到減少看臉書了,原因差不多都一樣。有些臉書還蠻值得閱讀的,但我覺得偶爾去讀讀就好,不必天天讀,更不必一天去讀好幾次。我雖然說值得閱讀,但其實大略瀏覽即可。我過去都一字一字仔細拜讀,說穿了,只是想填補空虛而已。沒有什麼話值得那麼仔細閱讀,除了上帝的話之外。

      減少使用臉書不難,當你發現很久沒看其實也沒錯過什麼大事,就會幫助你克制想去看的衝動。我上週很成功,一直忍到星期六才看臉書,花了十分鐘瀏覽了九個朋友的臉書,了解一下他們的近況。當我發現沒有錯過什麼重要的事之後,就覺得,少去看真是對的,節省了好多時間啊。

      刪除
  3. 我們家停掉所有網路後,我手機的臉書都刪除了!只能偶爾用台東的wifi上網一下回e-mail或是家人的訊息.但我已經快一個月都沒上臉書了!覺得好輕鬆自在喔!而且不再覺得更新是件重要的事,我多了很多時間閱讀好多書.以前總會讓自己每天需要在部落格更新一下.今年把所有的全家記錄都記在日記上.孩子的每天記錄也在他們各別的冊子上.我發現,真的好開心喔!

    更奇特的是,收到朋友的e-amil,忽然打開一看.像收到禮物一樣...好喜歡這樣的驚喜.因為自己好喜歡寫信.寫東西.筆的魔力真的好強大.現在多出好多時間寫好多自己的創作.看到你那麼有毅力,覺得自己不孤單了....謝謝妳.^^

    改天我寫信給妳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7/12 上午9:29

      分享這篇文章後,發現有不少人也意識到網路和臉書的捆綁。很高興可以遇到知音,大家也可以互相打氣,因為網路的試探,只要一不小心,就會掉進去。像我這禮拜就查看了三次臉書,雖然使用時間不長,但感覺仍然不好。還好使用後有這些負面的感覺,這樣下次會更有克制力。:-)

      我很喜歡透過email寫信和收信,可惜就像你說的,現在收到的email,大多是帳單或廣告。偶爾能和朋友通通信,感覺很特別,因為信是寫給我一個人看的,不是像臉書那樣,是給大家看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