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3

幫助基督徒得勝的一大武器──宣告、默想經文


消滅負面思想

今天剛譯完葉光明牧師(Derek Prince)的一篇講道。我頓悟到,我若能照這篇信息所說的去做,有可能為我信主21年來的生命,帶來最大的轉捩點。
什麼信息這麼有能力?原來他說的是,「宣告」聖經的話,會釋放出極大的能力,能夠改變情況、改變心思意念,讓基督徒得以活出得勝的生命,不再總是被撒但、魔鬼擊敗。
「宣告」就是把上帝的話(即聖經經文),藉著上帝的靈,用口說出來。如果把這段話的對象,變成第一人稱的「我」或「我們」,會更有果效。
我的生命有一個最大的敵人,就是負面的思想,凡是總是往壞處想。這樣的人很容易擔心、害怕、膽怯、悲觀。這種思想,有很多是成長背景造成的,我也不例外。這個敵人非常強大,我數度想要擊敗他,都一直無法真正得勝。
沒想到葉光明牧師竟然說,因為成長背景的關係,他是個比誰都負面、悲觀的人。他有一個奇怪的思想習慣,就是不管遇到什麼情況,都會自動想到一切可能出現的麻煩或問題,比如開車去哪裡,就會想會不會發生車禍等等。
他一直用各種方式,把聖經的話當作武器,特別是「宣告」這項武器。他說他每次開始往壞處想,開始想像會遭什麼禍,就會依據一段經文來宣告,在耶利米書廿九章11節:「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每次有負面的思想出現,他就會對上帝說:「主啊,謝謝祢,我知道祢為我所定的計劃,是對我有益,不是對我有害;是要賜福給我,不是要降禍給我;是要給我未來和盼望。」他也許需要講好幾遍,但講到最後,負面思想消失了,開始有堅強、自信和正面的心態。
那天我譯完這段話之後,就躍躍欲試。我也是一個深受負面思想折磨的人,所以每次有負面思想出現,我就趕快去默想這段經文:
我知道祢為我所定的計劃
是對我有益,不是對我有害
是要賜福,不是要降禍
是要給我未來和盼望
我發現真的很有效,甚至有個念頭浮現:「如果上帝這麼愛我、看顧我,而且又是個無所不能的神,我到底有什麼好擔心的?祂難道不知道怎麼解決我的問題嗎?」
我問先生,別人會不會說這是在洗腦?他說,這當然是在洗腦,我們過去被負面的話洗腦,現在當然要改成用正面的話洗腦,這有什麼不對嗎?
對啊!我們從小到大,簡直可以說天天被負面的話或謊言洗腦。如今我們有一個這麼有力的頭號武器──聖經,當然要拿來反擊回去,扭轉乾坤。
斬斷網路的兩大捆綁──新聞和臉書
我的生活中,還有另外一個頑強的敵人──網路的試探。網路丟給我的第一個試探是,我做翻譯工作時,常常需要查英文生字生詞,以及專有名詞的翻譯,所以我很依賴網路辭典和Google。可是每次到Google搜尋資料,就很容易遇到試探,從一份資料連結到另一份資料,開始分心去閱讀跟工作不相干的資訊。第二個試探是,因為家裡沒有第四台,就會上網看看新聞,結果往往浪費太多時間看一些沒必要的新聞。第三個試探是,閱讀別人的臉書,一是讀讀少數幾個朋友的近況,二是讀讀幾個有興趣主題的臉書,留意有什麼活動。
我每天的時間,照三餐有三段尖峰工作時段。我拿來做翻譯工作的時間,都是在夾縫中求生存,都是在忙完三餐、家事和外出買菜的空檔,硬擠出時間來做。
這麼寶貴的工作時間,卻常常因為網路的試探,白白浪費了。我每次有空檔時間工作,到電腦前坐下來,都會忍不住先去查查新聞和臉書。東看西看之後,等到要開始翻譯了,才發現:糟糕,又要去忙下一餐了。
我為這樣的事感到非常困擾和挫敗,一方面我看完新聞和臉書之後,常常感到很空虛;二方面翻譯工作大受影響,影響進度。我長期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中,無法自拔,多次立志要抵抗試探,卻都因為堅持不了多久,再度向試探投降。
我先生的工作也是需要用電腦,他也有同樣的困擾和試探,主要是新聞方面,他知道臉書的誘惑沒完沒了,所以一直不想去碰。半年前,他下定決心,完全不再碰新聞!他說他需要用cold turkey的方式,也就是快刀斬亂麻,完全沒有商量的餘地。
他說,自從不看新聞以來,他感覺內心世界變得安靜許多,他很享受那種感覺。
我一直下不了決心完全不看新聞,因為總怕會錯過什麼非知道不可的「大新聞」,連我自己都覺得這種心態可笑。
總而言之,在對自己嚴重失望的情況下,我藉由一段經文,開始有了得勝的時刻。但是必須時時刻刻默想這段經文,才不會走回頭路,因為我們和魔鬼之間的屬靈爭戰,不是打一次就結束。魔鬼隨時在注意你,只要你放下防備,他就會隨時進攻。
對我大有幫助的那段經文,在腓立比書四章8-9:「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
我把默想的重點放在最前面幾句: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我在網路上讀到的新聞,有很多是不真實的,不可敬的,不公義的,不清潔的,不可愛的,無美名的。每個人寫的臉書(包括我自己寫的部落格),都是在表達自己的想法、信念和價值觀,這些看法不見得都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
我第一次終於可以看清楚,也終於明白,為什麼我不該再花寶貴的時間去看新聞、讀臉書。因為我希望進入我心思意念的東西,都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
癮頭這種東西,不是慢慢減少攝取量就可以戒掉。吸毒的人可以把毒品減量,慢慢戒毒嗎?酗酒的人可以少喝點酒,慢慢戒酒嗎?
我自己發現臉書對我的危害最大,因為那些內容大多與我不相干,也對我的靈命沒有造就。所以我決定每週只有一天,花幾分鐘大略瀏覽少數幾個朋友的臉書,了解一下他們的近況就好。至於新聞,我每天給自己五分鐘的時間瀏覽標題,只有真的覺得該讀一讀的文章,才會點進去讀讀。
這個做法,我執行了大約兩三週。有時還是會忍不住稍微看一下,但跟以前比起來,已經有天壤之別。如果以前每天花一兩個小時瀏覽,現在每天大約花五到十分鐘。
我發現,聖經的話實在太棒、太對了,當我們一直在思考「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事,內心就會覺得乾淨,安靜。這真是上帝給我們的一把量尺,幫助我們衡量所見所聞、所思所想,是不是都是些討上帝喜悅的人事物。
這是我的體悟和實踐,希望我得勝的時候越來越多。

7 則留言:

  1. 真的..我最近也有深深感受到不知不覺在臉書上浪費好多時間..所以最近開始減少看臉書..
    我跟妳有同感..從臉書上看到的訊息跟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剛開始加入了一個以前的同事..然後就會忍不住想去看其他人的訊息..
    可是看完對生活沒甚麼幫助..因為跟這些人的生活根本沒有交集..(雖然以前曾經有交集)
    而且還浪費了好多寶貴的時間...我還是喜歡寫寫格子..
    至少留下來的文章是完整的..可以完整表達自己的意思..
    而不是片段的一句話..容易被誤會..要花很多時間解釋...我覺得這樣很累...

    這段經文真棒..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
    嗯...一起努力~~~^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6/16 下午3:42

      我喜歡部落格,每一篇文章都是花時間用心寫的,不是流水帳似的記錄。而且更重要的是,這些文章可以分類整理,也很容易搜尋。

      和臉書保持距離之後(目標是一週查看一次),心裡踏實許多。多出來的時間,有時跑去自彈自唱一些詩歌,真是太有意義了。:-)

      刪除
    2. 妳的文章一看就知道..是花很多時間用心寫的..有條有理..我超佩服妳的寫文功力..
      不像我..還真的是在紀錄流水帳哩!!!^^""

      妳好厲害..我現在每天都還會花到一個小時..真的很糟糕..
      啊....這些時間可以做好多事情..我一定要快快跟上妳的腳步才行~~~

      刪除
  2. 這篇文章寫得真好,但如果心情很混亂的時候,要如何靜下心來宣告、默想經文呢?

    我昨天把你這篇文章給一個朋友看,他目前待業中,原本希望對他有些幫助,但他卻說無法靜下心來想經文,因為找工作的壓力太大了,沒有了收入,但帳單卻一直來,這種壓力讓人心神不寧,要如何宣告神的恩典呢? 連工作的祝福都沒有了,明天要吃什麼都不曉得了,心中有種不被上帝祝福的失落感,經文看了也沒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6/16 下午8:55

      前陣子上帝像射火箭一樣,不斷的把試煉射到我們身上,我也有一種不被上帝賜福的失落感,覺得信心快要崩潰。

      但是我沒有讓自己在那種失落感中沈迷太久,因為我知道只有上帝能幫助我,如果我放棄祂,人生只有絕望。

      我發現,心中一有難處,就要立刻向上帝傾訴,就要立刻宣告、默想經文,這會幫助我們很快的勝過處境,重新振作。

      如果一直不肯來到上帝面前求助,等到逆境接踵而來,以至於無法承受,這時壓力和混亂的感覺會強烈到令人無法勝過的地步,就更不會去向上帝求助了。

      我自己目前的處境,也像是在漆黑的隧道中走了很久,已經轉了好幾個彎,卻一直看不見盡頭的亮光。但我的感覺是,我像個快溺水的人,而上帝是唯一的浮木,我若不抓住祂,還有活命的指望嗎?我別無選擇,只能選祂,只能相信祂最終會救我上岸。

      我相信上帝為我所定的計劃,是對我有益,不是對我有害,祂要給我未來,給我希望。祂是愛我、為我好、無所不能的神。

      我前幾天突然想到,我的孩子完全都不擔心會沒有飯吃、沒有衣服穿,因為他們知道爸媽會供應他們一切的需要。而爸媽願意這樣做,是因為愛孩子,要做對孩子有益的事。我們來到上帝面前,應該像孩子來到愛他的父母面前一樣,充滿信心,相信父母必會把他照顧得好好的。

      對上帝抱著像孩子般單純的信心,或許是扭轉沮喪心情的關鍵。如果我們心目中的上帝,不是一位愛我們、關心我們、能幫助我們的天父,那我們當然有理由感到心情混亂。

      以上這些也是我自己該聽進去的話。:-)

      刪除
    2. 阿姨,我也是一個長期深陷在負面思想裡的人,而且有越來越嚴重的傾向。感覺自己很無力,做事都提不起勁,感覺自己被恐懼和對這個世界非常不信任,已經把自己關在家裡好些時日了,不管是去教會還是其他心靈成長活動都無法幫助到我,不知道該如何所以想和阿姨聊聊。

      刪除
    3.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7/16 上午11:04

      講到深陷在負面思想中,我比你資深啊。我不能說自己已經完全克服,但至少比較懂得怎樣去對抗。經驗告訴我,跟別人談,幫助不大。最有幫助的是,跟上帝談。

      你要學習更清楚的認識上帝的特質和身分──祂是掌管一切的神,祂創造你,祂愛你,關心你,祂為你的人生定有計畫,而且是對你有益的計畫,祂絕不會害你,只要你信靠跟隨祂,祂必指引你的道路,祂必供應你的需要………..

      就是要不斷默想這些真理,不斷默想上帝是怎樣的一位神,默想耶穌為你做了什麼,然後這些負面的思想,才可能被趕走,因為來自魔鬼的負面思想,絕對擋不住上帝大能的話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