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9

我們家不斷演化的營養早餐



我有一個夢想!我希望不久的將來,家中的經濟來源可以完全由先生一肩挑起,我不用再工作賺錢,然後空出來的時間,我可以多學做一些餐點。
聽起來好像是沒什麼志氣的夢想,但對我來說,可是一項大挑戰。像我這種從小沒進過廚房、對烹調沒什麼概念的人,今天能夠搖身一變,每天為一家六口料理三餐,而且家人都能開心享用,簡直已經是無比的大成就了。
我能做的正餐很有限,大概十隻手指數得出來,每週固定煮五道,吃膩時再稍微輪流一下。不過正因為每週都會煮一次,久而久之就變成拿手菜,家人都愛吃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我想學做水餃、水煎包這類的餐點,因為這類的輕食很適合做我們家的晚餐。我們家愛吃水餃、水煎包這類麵食,卻又不想買外面的來吃,因為外面的食材和衛生,都讓我們不放心。我想要學會自己桿水餃皮、水煎包皮,一切自己來,自己一手掌控品質,不過這部分可能會請先生學,因為我對桿麵團這種事,不是很有耐心和興趣。
我雖然不太擅長烹飪,也不是很有興趣,但我都會努力做好,讓全家吃得健康又開心。做母親的,決定著一家三餐的內容,真的可以說全家的健康,都掌握在母親手中,這個責任何其重大。
就我自己的了解,蔬菜中的營養非常重要,因為包含了各樣的營養,所以我每天在料理三餐時,最重要的考量都是──當天吃進去的蔬菜,種類夠不夠,份量夠不夠。
想要每天透過蔬菜吃進足夠的營養不容易,我也沒有太多的時間和精力做很多菜,漸漸的,我就自行摸索出許多懶人食譜。沒想到我的策略竟然很成功,這些懶人食譜不但營養豐富、美味,最重要的是,非常簡單,連不擅廚藝的人都可以煮出令家人驚嘆的佳餚。想偷懶的人,果然點子特別多。:-)
我目前對家中三餐的規畫,重點放在早餐和午餐的營養,這兩餐都會吃到蔬菜,晚餐則以填飽肚子為主,有時在外面買些湯麵、乾麵回來吃,有時吃烤土司加椰子油和肉桂粉,有時自己煮些麵條拌鵝油香蔥。
午餐最講究,營養最豐富均衡,有糙米飯(最近我加入黑米一起煮,連我媽吃了都驚呼好吃),有魚或肉,還有多樣蔬菜。
早餐經過不斷的演化,最近漸漸固定下來目前的內容──燕麥粥、烤地瓜或馬鈴薯、炒青菜、蛋、水果。
我來分享一下我怎麼料理這頓早餐:
一、燕麥粥:準備時間五分鐘。
材料:有機即食燕麥片兩杯半、有機黑糖老薑茶兩包(每包20公克)、蜂蜜、有機肉桂粉、有機香蕉、有機葡萄乾、不添加糖和鹽的原味黑芝麻醬。
        做法:燒開水,燕麥片和滾水的比例是12。取一個耐熱的大容器,放入燕麥片和薑茶粉,然後沖入滾水。攪拌均勻後,放置一段時間燜軟。上桌前放一點蜂蜜,灑一些肉桂粉,加點葡萄乾,最後鋪上香蕉片,就非常美味。我通常會在自己的碗裡加一些原味(不甜的)黑芝麻醬。

二、烤地瓜或馬鈴薯:準備時間三分鐘。
地瓜或馬鈴薯洗淨擦乾,地瓜的頭尾要切掉一些,切厚段(大約四公分)。在烤盤上鋪一層烘焙紙,把地瓜或馬鈴薯直立放上烤盤。攝氏200度烤50分鐘,取出烤箱放涼即可食用。
三、煎荷包蛋之後炒青菜,或是青菜炒蛋:準備時間十分鐘。
        第一種:煎荷包蛋,炒青菜
我用不銹鋼平底鍋煎荷包蛋。先熱鍋,再放油,不要熱到油會冒煙的程度。鍋底均勻裹上油之後,把事先打好放在一起的六顆蛋,慢慢倒入鍋中。蓋上鍋蓋,中小火煎兩分鐘後,打開檢查蛋黃是否夠熟,但不至於過熟變淺黃。若需要再煎一下,可以改小火,再等一分鐘。然後起鍋,不翻面。我先生非常愛吃這種黃金荷包蛋。
        煎好荷包蛋後,鍋子很乾淨,只有少許殘留的油,不用洗鍋,直接炒一道青菜。我經常在早餐炒的青菜是空心菜、高麗菜和大白菜。
        第二種:青菜炒蛋──高麗菜炒蛋、番茄炒蛋、胡蘿蔔絲炒蛋。
        有時我會先炒一下蛋,還沒全熟就盛起。然後用無水烹調炒青菜,熟軟之後,再把炒半熟的蛋放下去一起拌勻炒熟。有時則是蔬菜炒好,再澆蛋汁上去燜熟。
        胡蘿蔔絲用無水烹調慢煮,甜份釋出後,非常好吃。熱鍋放油後,放下胡蘿蔔絲用中火小慢煮大約七八分鐘,我是蓋鍋蓋煮,但偶爾需要打開攪拌一下,否則容易燒焦。等胡蘿蔔絲熟軟後,再放入半熟的炒蛋下去拌勻。這樣炒出來的胡蘿蔔絲,甜得像加許多糖一樣。
        做高麗菜時,我會用無水烹調把高麗菜先煮到熟軟,在鍋底鋪平後,澆上打好的蛋汁。蓋鍋蓋燜煮一兩分鐘,再拌炒一下。這步驟要小心別把高麗菜燒焦。
        番茄炒蛋也是先把蛋炒到半熟盛起。然後放點蒜末或蔥段,把番茄塊放進去煮到熟軟後,再拌入半熟的蛋一起拌勻炒熟。
四、水果:準備時間三分鐘。
我們會視季節而定,芭樂、鳳梨、木瓜、奇異果(紐西蘭)輪流吃,燕麥粥中都會加香蕉片。
我們喜歡連子一起吃芭樂
小地瓜整條烤也很好吃
         *              *              *
以上記錄,除了想跟一些有這方面需要的媽媽分享,也是想傳承給我的孩子。我希望他們從小就能夠接觸烹飪,了解烹飪,熟悉烹飪,喜愛烹飪,小小年紀就懂得健康的烹飪方式和營養的觀念。我期盼他們從小就能在廚房獨當一面,不要重蹈媽媽的覆轍,婚後才開始學習下廚,一路走來真是辛苦。
生活能力的學習,無比重要,因為這是一輩子都需要的技能。可惜從小學到大學這十六年的教育階段,在學校學不到這些。我為我的孩子慶幸,他們因為在家自學,在課業的學習之外,他們有充分的時間和機會學習這些生活技能。我羨慕他們,也深深感謝上帝引導我們走這條大大蒙福的窄路。

10 則留言:

  1. 妳真的很用心..早餐搭配的營養又豐盛..
    我們家平常得早餐都是打豆漿配饅頭吃..小孩會有一顆水煮蛋...
    只有在週末的時候..老公不用趕著去上班..才能煎荷包蛋...或是做點跟平常不一樣的早餐...
    很喜歡妳分享的食譜..因為照著妳的做法做..多做幾次..真的會變成一道拿手菜..
    而且是營養均衡的拿手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5/29 下午10:37

      勤能補拙,熟能生巧……這是我在廚房裡的最佳寫照啊。:-)

      其實煎荷包蛋比煮水煮蛋快耶!水煮蛋要花四分鐘把水煮滾,花四分鐘小火煮,再花四五分鐘燜熟,然後要沖冷水,剝殼。

      可是荷包蛋只需要兩分鐘熱鍋,兩分鐘中小火,一分鐘小火,頂多再燜個一分鐘,就可以起鍋,而且馬上可以吃。我煎荷包蛋都只煎一面,而且不會煎到蛋黃全熟變硬。

      我先生從小就討厭吃荷包蛋,尤其是沒有全熟的蛋黃。但現在,荷包蛋已變成他的最愛。:-)

      刪除
    2. 嗯....妳說得一點都沒錯...煎荷包蛋其實比煮水煮蛋快...
      其實煎不煎荷包蛋..跟我老公上不上班好像沒什麼關係..
      是跟我懶得洗油鍋有關..哈哈哈....^^""

      不過經妳這麼一說..我或許可以在禮拜三早上煎一次荷包蛋..
      一二四五維持吃水煮蛋..我老公和小孩也都很愛吃荷包蛋呢!!!^^

      刪除
  2. 水煮蛋只要5,6分鐘就可以了 (水量可以自行調整,看你們的蛋黃要全熟還是半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f_sPtpaDN4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6/2 下午4:28

      謝謝分享,可惜我家裡不用電鍋。

      其實我上面說的煮法,是KC建議的煮法,煮出來的蛋黃不會太熟,相當溼潤好吃。

      刪除
  3. 您好:
    我最近開始和兒福聯盟接觸,想收養小孩,看了您的書,很喜歡,有幾個問題想問:
    1.你用來做無油料理的厚底平底鍋是什麼牌子啊?可以分享嗎?
    2.舖寶寶牀的大毛巾如果買奇哥的大毛巾那種可以嗎?
    3.你們老二和老四都是善牧嬰兒之家收養的嗎?善牧的程序是不是比兒福聯盟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0/15 下午2:50

      1. 我的不鏽鋼平底鍋是向KC開心健康廚房買的,是從美國進口的Lifetime鍋。這鍋有十二層,很厚重,我十幾年前就買了。:-) 你可以上他們的網站或打電話了解:http://www.kckitchen.com.tw/

      2. 我不知道奇哥的大毛巾多厚,你可能需要自己衡量一下。

      3. 我感覺善牧的程序較快,但我不確定現在如何。我們向善牧申請收養兩次的經驗,都非常愉快。

      刪除
    2. 謝謝你這麼快回覆,我和先生因為看了你的「像我們這樣一個家」也很想依照你們的模式收養兩個,哈哈!前幾天在博客萊又訂了「這樣做寶寶超好帶」準備來拜讀,以後可能會有很多問題會經常問你,希望你不會嫌煩喔!!

      刪除
    3.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10/15 下午2:58

      請問你是訂「增訂版」嗎?

      很歡迎問問題,但我不見得都有答案喔。:-)

      刪除
  4. 博客萊目前不是增訂版,我昨天才知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