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8

真愛,不會去操縱

最近我在翻譯一個系列講道,其中一篇談到人利用操縱的手段,最終的目的是要控制別人。在人際關係中,充滿操縱的手段,剛出生的小嬰兒,就懂得用哭操縱父母來得到他想要的;做父母的,更是箇中高手,最擅長用罪惡感來操縱兒女一輩子。商場上、工作上、社交上、婚姻上……..每一種關係,都有操縱,因為,每個人都想照自己的意思去做,都想要別人聽他的或配合他。
操縱手段的可怕,我親身體驗過。很慶幸的是,這些年來透過聖經清楚的教導和聖靈的光照,我越來越能看清楚操縱是怎麼一回事,越來越可以拒絕被操縱。拒絕被操縱很困難,因為你必須願意得罪那個想要操縱你的人。但是不拒絕的後果更可怕,因為長期受到操縱,被剝奪自由意志之後,有可能會變成一個性格扭曲的人。

我今天從圖書館借到一本書,書名叫放下包袱的輕生活練習》,才看了幾頁,就好有共鳴。

比如這句話:「人際關係中,最理想的相處方式,就是充分尊重對方的優點。

啊,如果父母對成年的子女是抱持這樣的態度,該有多好!

「即使你說那些話,是基於你喜歡對方,但如果你強迫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不僅無法發揮對方的優點,反而會抹殺對方的生活方式。你可能以為自己深愛對方,但其實『你並不愛他』。」

愛就是讓對方活出自我。被愛,就是對方讓你活出自我。

「人際關係中,無論是讓對方活出自我,還是對方讓你充分活出自我,都不會要求回報。這才是真正的愛。」

「但是,真正『讓對方活出自我』,需要付出極大的努力。」

        *              *              *

對你所愛的人,你尊重他的優點,讓他活出自我,給他自由做人生中各樣的決定。我身為女兒,又身為母親,深深體會到這真是好困難的一件事,但是唯有努力去做到,才是真正在愛一個人。

2 則留言:

  1. Hi, it's a please to read your article, is it ok if i share this on facebo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1/4 上午10:02

      Sure.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