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5

兩歲多斷食物泥


斷食物泥是一個過程,不是說斷就斷。前面說過,等寶寶的牙齒長齊,大約從一歲十個月起,我們會開始給他機會練習咀嚼,很有意思的是,我們家的孩子都不會因為吃了別的食物,就不肯吃食物泥。有時候,明明已經吃了半碗桌上的食物,接著仍然可以把四五百西西的食物泥吃完,而且吃得津津有味,可見他們有多愛吃食物泥。
早在孩子斷食物泥之前,就要開始拿家中三餐吃的食物給孩子練習咀嚼。這樣可以確定家裡平常吃的食物,孩子都能吃,也都肯吃。
在接近斷食物泥的過渡期,可以先給食物泥,再給正常食物,但是食物泥可以減量。而孩子用餐的時間,就是全家用餐的時間。
當孩子的咀嚼能力越來越好,吃進去的正常食物越來越多,大約兩歲半之前就可以斷食物泥,直接吃大人的食物。孩子剛斷食物泥的時候,可以用剪刀幫他把食物剪成一口大小,比較方便進食,因為他可能還不太會自己咬斷食物。
蔬菜、魚肉和米飯不必刻意煮得太軟爛,可以跟平常家裡吃的口感一樣,但還是要考慮到孩子剛斷食物泥,不習慣咀嚼那麼久。每餐飯可以刻意準備一些口感較軟的蔬菜,不要都是口感較硬的葉菜,像洋蔥、馬鈴薯、胡蘿蔔、南瓜、大黃瓜、高麗菜等等,都是滋味較甜、口感較軟的蔬菜,很適合給孩子吃,這些也都是我們家常吃的蔬菜。
料理方式,雖然需要健康,口味不要太重,但也要好吃才行。煮蔬菜的時候,如果是單煮一種葉菜,味道不如煮什錦蔬菜的鮮甜,如果懂得搭配不同的食材,滋味會更好些。動物性蛋白質方面,魚和蛋會比肉容易咀嚼。無抗生素和荷爾蒙的雞蛋,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有時可以做做蒸蛋。雞胸肉也很好,只要水煮五分鐘,熄火燜三十分鐘,口感就很嫩。放涼後,撕成小塊,沾蒜頭醬油就很好吃。
孩子三餐吃的食物,基本上就是全家吃的食物。如果覺得不適合孩子吃,也許是因為那些食物不夠健康,可以趁機檢討和調整,這未嘗不是好事。如果每餐都要為大人和小孩做兩種食物,那真的太辛苦、太麻煩了,除非只是短期內的權宜之計。
外出上館子時,可以儘量點較健康的食物給孩子吃。如果事先知道那家餐廳的食物不適合孩子吃,可以從家裡帶一些食物出門,讓孩子在餐廳吃。
我們家老四小時候不能吃起司,吃了會吐、會拉肚子。那陣子我們全家每週會去吃一次披薩,所以我出門前會準備一碗適合孩子吃的食物帶著,這樣我們可以享受美食,孩子也不會吃壞肚子。準備這食物不用太麻煩,只要簡單營養就好。可以善用保溫罐,帶些溫熱的飯菜。這個做法,我持續了好久。
孩子斷食物泥之後,改成跟大人吃一樣的食物,爸媽可能會覺得孩子的食量變小,擔心他營養不夠。百歲醫師說,孩子滿兩歲後,食量會銳減,甚至減到五分之一。
兩歲多的孩子,一方面成長速度暫時減緩,食量銳減,一方面剛斷食物泥,咀嚼正常的食物比較費力,不容易吃很多。有些孩子吃食物泥期間原本胃口很好,可是斷食物泥之後,反而開始挑食,愛吃肉,不愛吃蔬菜,更是令爸媽擔心營養不夠、不均衡。
如果剛開始把菜、肉和飯一起給孩子,有些孩子會只挑肉吃,吃完就不肯再吃別的。所以我通常會一樣一樣給,比如先給菜和飯,吃完才可以吃肉。
這個做法在我們家挺管用的,不過把蔬菜料理得好吃,有助於孩子愛吃蔬菜。我們家的孩子都很喜歡吃我料理的蔬菜,有時候明明已經炒了很大一盤菜了,他們還是嫌不夠。可見料理得好不好吃,也很重要,如果蔬菜做得不好吃,光是強迫孩子吃也不是辦法。
剛斷食物泥的孩子,吃正常的食物時,有可能隨便嚼兩下就吞下肚。我們家的孩子也有這個情形,我剛開始也覺得有些不安。但他們並不是不會咀嚼,只是不習慣細嚼慢嚥,常常嚼沒幾下就吞進去。其實咀嚼能力是一種本能,不咀嚼就無法下嚥的東西,很少人會直接吞下去,所以這個情況一定會隨著時間改善。

3 則留言:

  1. 惠珺妳好,抱歉這幾日孩子生病沒有時間好好來瀏覽妳回覆的文章,謝謝妳抽空發表這兩篇文章,稍稍緩解我的不安,看完文章仍有幾個問題想問一下,文中提到要斷食物泥之前先給孩子吃家中三餐的食物,但至今我很少這樣做,總覺得有調理的食物都是對他不好的(因為食物泥都是天然的原味),目前大多給饅頭.吐司.白飯.蒸蛋.蒸的蔬菜等,其實當中很害怕他吃過有味就不愛原味,最近讓他跟我們同餐的機會有多一些(假日偶有一餐是吃完食物泥然後給他白飯配蒸蛋,或是火鍋菜.肉等),發現他就有不愛吃食物泥的跡象,試著問他是不是軟軟的和沒味道,他就說對~軟軟的(我該相信2歲4個月孩子說的?(苦笑...)),那我現在給三餐的食物還來的及嗎?再者他一到五的中晚餐食物泥是由保母餵食的,我的作法是幫他另帶一份便當嗎?如果他真的自己就不吃食物泥了,是就這樣順其自然斷了嗎?其實家裡吃得清淡,是我自己放不下心,總覺得”調味”對他就是不好。另外想再問問妳,給孩子們吃便當嗎?其實保母家是不開伙的,加上我工作時間較晚回家三餐也都外食,一直提不起精神做便當,做食物泥的確是容易多了,但又不捨讓他吃外食。
    還有文中提到什錦蔬菜,是指蔬菜大雜燴?不會單只炒地瓜葉或空心菜這類綠色蔬菜?自認為從小家事一把罩,家常菜不難,但如今突然覺得是門大學問了(苦笑...),謝謝妳總是在百忙之中抽空回覆我,非常感激妳無私的付出(擁抱~),除了謝謝還是謝謝~
    ( ^ v ^ )詩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5/19 上午10:18

      斷食物泥後,就得吃正常的食物,就免不了要吃進有調味料的食物。但如果家裡的烹調方式很健康,不會太油膩,不會太鹹,也沒有加太多人工的調味料,就不用太擔心。

      比較有疑慮的是外食。如果無法避免外食,至少可以挑選幾家可以信任的餐廳輪流吃。一般的便當,因為價格便宜,確實會比較不健康、不衛生。我們家幾乎不吃便當的,外食的時候,會挑餐廳,雖然價格高很多,但還好主餐外食的機會不多,一週大概兩次。

      兩歲四個月可以斷食物泥了,你可以重新開始讓他習慣吃家中的三餐。如果他不想再吃食物泥,也不用勉強他吃。剛開始確實會擔心他營養不夠,這就是媽媽廚藝要受考驗的地方了。

      其實不必三餐都吃得很營養,我認為一天當中,有一兩餐的營養均衡豐富就夠了,這樣媽媽也不會為了料理三餐壓力太大。我們家很注重早餐和午餐,晚餐真的就隨便吃,能填飽肚子就好,但當然也不能都吃得很不健康。

      什錦蔬菜就是蔬菜大雜燴沒錯。也許你可以善用悶燒鍋,每天燉煮一鍋有肉有菜的料理,配上胚芽米飯,就是很豐富的一餐。晚上先把菜切好,第二天早上稍微煮一下,放悶燒鍋,晚上回來就有熱騰騰的一餐可以吃。

      或是晚上上床前煮好,放悶燒鍋,第二天早上可以吃一頓豐富的早餐,或是當午餐。

      三餐都外食確實比較不理想,可以動動腦筋,發揮一下創意,看看能不能至少做一餐,但又別讓自己壓力太大。

      刪除
  2. 親愛的惠珺,謝謝妳的回覆。我會加油加油,這樣打氣給自己動力...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