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30

採自然放養的生態魚缸



將近四年前,我們開始嘗試做生態魚缸,希望可以達到自然放養的目標。不過外面買來的孔雀魚比較嬌嫩,熬不過寒流。而買來的水草,也常常過一段時間後就會爛掉。
一年後,因為魚缸中滿是剛毛藻,感覺很髒,我們就把魚撈出來,魚缸清洗乾淨後,重新來過。這次的問題還是一樣,孔雀魚熬不過寒流的打擊。
後來魚缸一直留著,只是裡面沒有魚。終於有一天,我又想養魚了,因為光是看著魚游來游去,就可以感受到生命的喜悅,。
去年春天,我們帶著孩子去台大的水池和水溝撈魚,結果撈到很多小魚(有朋友說這是大肚魚)和幾隻蝦子回來。這次也順便撈了一些浮萍(槐葉萍)回來,因為魚缸水面如果可以用浮萍遮滿,夏天的時候,魚缸的水就不會太熱,而且減少一些陽光的直射,也比較不會長綠藻。
撈魚兼玩水

回家後,就把魚蝦和浮萍放進魚缸。魚缸裡有魚游來游去真好。
經過一年的放養,這個生態魚缸有了驚人的變化──變得更自然了!這些小魚,有不少熬過了寒冬,而且持續在繁殖。而原本差不多已經死光的水草,突然從魚缸底部的泥土中,重新冒出嫩芽,長出青翠細緻的水草來!這些水草和外面買來的不太一樣,比較青嫩,但非常美麗。上帝創造的生命力,實在驚人。

水面上的浮萍厚厚一層,今天拿水管噴頭往魚缸注水,水竟然無法穿透浮萍。上面在注水,但浮萍下方完全沒有動靜!原來這層浮萍早已形成一道自然又完美的保護層。
游來游去的魚
重生的美麗水草
蝦子
影片:魚蝦共存樂無窮

4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想請問一下要如何為找工作禱告呢? 可以說:上帝請求您賜於我一份工作嗎? 這樣說上帝會回應嗎?

    我因為是中年失業,又沒有朋友可以介紹工作,所以都是上求職網站求工作,可能是年紀太大了吧,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工作,禱告很久也不見上帝幫忙,是我禱告詞說錯了嗎? 還是上帝不願意回應呢?

    我因為有家庭要照顧,有經濟壓力又失業一段時間,也得了憂鬱症,覺得快撐不下去了。

    上帝是不是不願意幫我呢? 否則為什麼禱告無法獲得回應呢? 如果上帝不願意幫忙,我要如何請衪明確的告訴我祂不願意幫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中年失業了,但仍有養家糊口的重任,難怪會擔心,會得憂鬱症!

      你問到:要如何為找工作禱告呢?是禱告詞說錯了嗎?還是上帝不願意回應呢?

      耶穌說過:「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

      天父既然知道你所需用的,我想禱告詞不完美並沒有太大的關係。

      重點在於,你以什麼身份求,你是帶著什麼心態求?

      如果想到上帝面前求什麼,聖經說一定要認他的兒子耶穌基督為你的主,不然上帝就不認你。

      如果你已經認了耶穌為你的主,那你就是他的門徒,你就有資格到上帝面前求你所需用的。

      這時候上帝(也就是天父)就視你為他所疼的兒子,你要想辦法得他的喜悅,讓他願意聽你的禱告。

      希伯來書寫著:「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所以如果有一點點誠意,真的信有神,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他就會聽你的禱告。

      你要信,即使你不完全了解你和家人的真正需要,他完全了解。你要信,他會在最好的時間為你安排最好的工作,不會太快也不會太慢。

      以這個身份,帶著這個心態,你就可以大膽地奉耶穌的名求天父供應你的需要。

      禱告完,你就可以放心,或許他會開某扇門,或許他會給你新的點子,反正他會想辦法,你只要跟著他就是了。

      不過要繼續持著這個信心,不要動搖。如果天父還沒動工而你又開始擔心,就得提醒自己當初的信心,繼續向他禱告,求也罷,訴苦也罷,發洩也罷,都可以跟他說。

      結論是,求神供應意味著,你要跟他熟起來。願你真的跟神很熟!我們也會為你禱告。

      刪除
    2. 謝謝版主的回應,給了我很多安慰,我知道擔心不好,但以我的處境很難不擔心,因為我不是一個人生活,老婆小孩要吃飯,唸書,我都無法好好的照顧他們,我真的不是一個好先生,好父親,連自己的妻小都養不起。上帝,真的知道我的需要嗎?

      刪除
  2. 加油,再努力,嘗試各種可能!
    加油,再努力,嘗試各種可能!永不放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