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2

長輩反對百歲醫師育兒法……怎麼辦?



很多媽媽在實踐百歲醫師育兒法的過程中,因為長輩反對或質疑,以至於很難收到成效,結果就是爸媽和孩子都感到十分挫敗,雙方都不快樂。第一困難的,大概就是訓練寶寶睡過夜了。訓練寶寶睡過夜,其實不需要花太多天,如果做法正確,一週內應該就可以訓練好。但是訓練期間,寶寶半夜會哭,有時甚至哭很久,或是哭得很大聲,父母為了孩子好,可以暫時忍受,但是祖父母就無法客觀看待這件事,只會覺得寶寶可憐、父母狠心,於是加以阻撓。
第二困難的,應該是給孩子斷奶,三餐改成吃食物泥,直到兩歲多。斷奶後繼續喝牛奶的壞處很多,可惜很多人十分崇拜牛奶的營養,總認為多喝牛奶是好的,尤其如果兩餐之間給孩子吃點心,導致正餐時間食慾不振,就更要堅持給孩子喝牛奶補充營養,然後就變成一個惡性循環。長輩除了不贊成斷奶,對已經長出牙齒的孩子持續只吃食物泥,更是看不慣,無法苟同。他們甚至認為光吃食物泥會讓孩子喪失咀嚼能力,會讓孩子的牙齒長不出來,會影響孩子學說話。
跟長輩同住的年輕父母,如果長輩無法認同百歲醫師育兒法,實行上確實有困難。我對這個情況感到十分同情,但也愛莫能助。我們有一對夫妻朋友,想訓練寶寶晚上睡過夜,但寶寶半夜哭的時候,他們若不起來哄寶寶,父母會直接開門進房間來哄寶寶。後來我們剛好需要回美國探親兩週,就建議他們來我們家住兩週,趁機訓練寶寶睡過夜。結果成功了。
當父母的價值觀和信念,和成年孩子截然不同時,衝突是不可避免的,而且這種衝突很難透過理性的溝通來化解,因為人根深蒂固的想法是很難改變的,尤其在父母眼中,永遠把子女當孩子看待,不管他們幾歲。因為價值觀不同而出現衝突時,我們的優先順序會決定我們的做法,大致上可以分成兩種情況:第一,認為關係和諧最重要,應該儘量避開不愉快,所以做法就是──放下自己的堅持,照父母想要的去做。除非真的能夠完全放下自己的想法,否則這樣做只會讓自己心中埋藏著委屈或不滿,長久下來,有可能變成一顆定時炸彈。比如夫妻不能生育,想要收養孩子,但父母無法接受收養,於是夫妻為了不惹父母生氣或難過,只好放下自己想要有孩子的渴望。但父母總有離開的一天,到那時候,想收養也來不及了,人生空留遺憾。
第二種情況是,選擇照自己想要的去做。這樣做,當然會引起衝突,假如天天需要面對這樣的衝突,生活壓力未免太大,於是很多成年子女可能會因此和父母保持距離,至少不住在一起。因為價值觀不同而引起的衝突,後果有輕有重,輕則要面對父母的冷戰,重則要面對父母斷絕來往的威脅。但是選擇照自己的價值觀和理想去做,雖然一時之間要面對父母的不諒解,但能夠照自己的理想去做,人生不容易有遺憾,甚至可以開創出父母看不見的潛力和美好未來。
我自己在這條路上,可說是跌跌撞撞,吃了不少苦頭,流了不少淚水,聽了不少難聽的話,看了不少難看的臉色。年輕時,比較缺乏人生的智慧,每次想做什麼事,卻遭到父母的反對時,都會想據理力爭,設法說服父母。但是沒有一次能成功說服父母,原因就是前面說的,每個人都有他根深蒂固的想法,尤其牽涉到父母對孩子的期待。
最近幾年,我漸漸學到一些人生的智慧。當父母因為價值觀不同,極力反對我想做的事時,我會默默承受他們的指責,讓他們盡情發洩不滿。當我不再奮力為自己辯護,不再費盡唇舌要讓他們明白,關係就不至於鬧得太僵。父母有自己心目中認為理想的人生,他們會把自己的想法,投射在孩子身上,認為孩子應該過怎樣的人生才對。我可以了解他們的心情,但我必須照自己的價值觀去過我的人生。這當中的衝突無法避免,但我們可以用明智的態度應對,來減少衝突對親子關係所造成的傷害。聖經有一句話,就提供了這樣的智慧,叫我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靜靜聽父母說,不要辯解,也不要動怒。
我這輩子有許多的人生抉擇,都跟父母的意思相左。近幾年最明顯的有兩件事,一個是前後收養了四個孩子。父母擔心我太忙太累,從第二個孩子開始,就一直勸阻我們收養,而且態度越來越不滿,越來越強硬,我只能把委屈和淚水往肚裡吞。如今,我們擁有四個健康活潑又貼心的孩子,假如當初為了維持表面的和諧關係,完全照父母的意思去做,今天就不會擁有這麼多可愛的孩子了。
第二件事是讓孩子在家自學。大多數人都還是認為學校的教育最好,尤其我的父母都是退休的中小學老師,更無法認同我們不讓孩子接受學校的教育。但我們還是堅持走這條路,如今看來,為這個堅持所付的代價是值得的,因為孩子學習得很快樂,而且完全沒有錯過更重要的──生活的學習。
回到標題,長輩反對百歲醫師育兒法,怎麼辦?這等於是問:長輩因為價值觀或觀念不同,反對我照百歲醫師的育兒法去照顧孩子時,該怎麼辦?我的看法,都在以上的申論中了。

23 則留言:

  1. 淡淡的幸福2015/4/23 下午9:49

    真的耶..我們帶老大時..所遇到的問題全被妳說中了..所幸我們是自己住..
    一個月回去看長輩一次..只有那個時候才會被唸..頻率不高..所以已經習慣聽聽就好..
    到老二..長輩已經知道我們的做法..就比較少唸了...

    說真的會有長輩的阻饒..最大的問題就是與長輩同住...我覺得已經結婚有家庭後..
    最好是搬出去住..獨立生活..學會凡事自己處理..不要老依賴長輩..這樣不僅是對自己的家庭好..
    也是對長輩好...長輩看不慣我們的做為..會很痛苦..我們一直被唸也會很痛苦...

    雖然搬出去住..經濟上會比較緊..但是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孩子能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帶..
    家庭的氣氛會和樂許多..問題也會簡單許多(因為少了長輩的干涉)這些都是用再多錢也買不到的....

    我還記得以前在育兒這條路上..飽受挫折時..
    最激勵我的一句話..就是--當父母的最了解自己的孩子..
    印象中就是妳告訴我的...靠著這句話...才能讓我繼續堅持下去...

    每每看到孩子們笑瞇瞇的神情..我就忍不住想歡呼--百歲醫師育兒法萬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4/23 下午10:21

      果然是過來人的分享。:-) 和長輩同住,他們看不慣我們的作為,會很痛苦,而我們被唸,也很痛苦。

      「做媽媽的,最了解自己的孩子。」這是百歲醫師說的,做母親,真是與生俱來的本能。如果能有這樣的自信,別人再怎麼說,都可以信心堅如泰山不動搖。

      夫妻結婚後搬出去住挺重要的,因為聖經說,男人結婚後,必須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成為一體。這個「離開」,是一種獨立,尤其是經濟上的獨立。如果在經濟上還要依賴父母,就不是「離開」了,在這種情況下,夫妻無法凡事自主,也很難學習自己去面對人生的功課。

      你們真是一對很有智慧的年輕夫妻。:-)

      刪除
  2. 小蘋果媽咪2015/5/28 下午8:47

    惠珺你好…妹妹在一個多月某天突然自己睡過夜(明明每天晚上都罵罵號)。又在兩個多月某個晚上(給婆婆帶時)凌晨3點多大便醒來,換完尿布婆婆就給他餵下去,然後就此再次重複夜奶路途(媽媽我快暈倒了)。現在在婆婆那沒辦法幫妹妹戒夜奶,6月底帶回來自己帶就4個多月了,明白妹妹越大要戒的時間可能會比較長,但我和老公知道一覺到天亮對妹妹有多重要,所以我們還是會努力。
    看了“百歲系列叢書”,還有你上文提到如果方法正確,一周內應該就能訓練好;想請問…
    1訓練睡過夜等於訓練戒夜奶嗎?
    2所謂正確的方法指的是…妹妹哭時(若已排除任何原因)先等待一段時間再抱,不哭時就放回去;再哭時再等待一段時間再抱;如此一直重複動作直到妹妹睡著或撐到早上第一餐嗎?
    我想沒有任何一對父母願意看自己的寶寶一直哭泣(雖然丹瑪醫師說哭對寶寶有好處)。對於寶典我看了又看,還是不敢冒然行事,我想在我還一知半解的階段不要輕易拿妹妹做實驗。
    因此在此渴求正解,請你再撥冗回覆我,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5/28 下午9:06

      一、訓練睡過夜,當然就是半夜不餵奶,讓孩子的生理時鐘適應半夜不必喝奶。通常孩子很少會在半夜大便,但如果大便了,而且哭了,當然需要換。

      二、丹瑪醫師的訓練法是:如果孩子沒有異狀,半夜哭的時候,不抱她起來,就讓她哭。只要確實做到這一點,不用幾天就可以睡過夜。

      你的孩子本來已經能睡過夜,突然又因為大人的做法改變而無法睡過夜,重新訓練或許會比較難些。主要是因為孩子心裡已經會期待大人來抱她,所以會哭得比較久、比較大聲,來引起注意。她會比較堅持,直到你讓步,來抱她起來。

      你和你的先生需要有共識,決定想要怎麼做之後,就堅持去做。

      你必須相信,訓練睡過夜期間的哭,是正常的,不會有害,這樣才能夠堅持你的訓練。如果有懷疑,就不要貿然行事。不管做什麼事,必須帶著信心,這一點很重要。

      希望簡短的回答有幫助。祝你成功!

      刪除
  3. 小蘋果媽咪2015/6/2 下午9:40

    惠珺您好…
    妹妹5/30接回來後馬上讓他試著趴睡,結果出乎意料的好(但趴下時都會一直哭直到人睡,差不多20多分鐘,是還在適應嗎?)
    6/1開始給保母帶,若白天保母都沒讓妹妹趴睡,晚上接回來再讓妹妹趴睡,會更難適應嗎?
    今天18:30喝奶,撐到19:45讓他趴睡,結果竟然哭到20:50?!?(保母說今天妹妹一直睡不久)。我推斷是因為妹妹一直睡不久,身體處於極度疲憊狀態,導致明明想睡卻因過累而無法入睡嗎?這種情況是否堅持讓他持續趴著(哭不停,在確認狀況一切OK)、堅持不抱呢?
    卡關的小蘋果媽咪(超級沮喪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6/2 下午9:50

      我想先跟你確認一下,嬰兒床是不是有按照安全的方式鋪好?就是四條純棉浴巾加床包。

      如果白天沒有趴睡,只有晚上趴睡…..我沒有這個經驗,但我猜想趴睡應該是不需要適應的,因為寶寶很自然的會喜歡趴睡。所以白天如果沒趴睡,睡眠品質也許會不好,導致你說的──「身體處於極度疲憊狀態,導致明明想睡卻因過累而無法入睡」。做媽媽的會最了解自己孩子的狀況,我想你的觀察,也許是正確的。

      寶寶晚上可以順利睡過夜的一大關鍵,是白天有固定的作息。如果白天的狀況不佳,可能會影響睡過夜。

      你有沒有可能先自己全時間帶幾週,幫助寶寶建立良好的作息,然後再交給保母帶?因為不同的照顧者,做法若是不一致,寶寶的反應和行為就不容易預測和掌握。

      刪除
  4. 小蘋果媽咪2015/7/15 上午11:51

    親愛的惠珺…
    我有依照丹瑪醫師的舖床方式所以較放心。丹瑪醫師說寶寶五個月以前都要給他趴睡,是因為當寶寶會翻身時睡任何姿勢都可以嗎?還是其他原因呢?目前妹妹已經很會翻身了。
    溢奶的情況算正常嗎?量不多,但每餐都會溢兩三次,我都會想是不是喝太多?但也觀察到其實泡多少他都會溢。因為都會盡量讓他嗝出來,尤其是趴睡之前,不曉得這樣的情形會持續到什麼時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7/15 下午12:45

      寶寶會翻身之後,基本上我們就隨便他要睡什麼姿勢了,因為不可能一直去幫他翻身。:-) 不過送他上床時,當然還是先放趴睡的姿勢。

      我們家老四是五個月大來我們家,也是有溢奶的現象,前面三個孩子都沒有。

      我上網查了資料,發現這跟寶寶胃部肌肉的發育有關係,等寶寶發育越來越成熟,這個現象會自然消失。

      我們也是在寶寶吃完奶後,盡量幫他把嗝拍出來。但他每次上床睡覺,幾乎都會溢奶弄髒床單。為了不要一天換好幾次床單,我會在臉部的地方鋪一條純棉小毛巾,弄髒時只要換小毛巾就好。

      我忘了這個情形持續到什麼時候,但後來確實就自然好了。

      刪除
  5. 小蘋果媽咪2015/8/4 下午1:31

    親愛的惠珺,
    妹妹現在已經穩定晚上連睡七小時以上,也發現在第五餐要喝奶時已經固定好一段時間都叫不起來。
    一直在猶豫不決要不要乾脆省略第五餐了?可是又很怕他12點多餓醒(他現在是晚上6點半第四餐,玩到接近8點小睡,10點半之前挖起來洗澡再喝第五餐→直接睡到早上)。
    1如果晚上12點多或凌晨餓醒,我怕餵了反而造成夜奶,但太早醒要撐到早上6點半又怕太久哭到不行。
    2如果睡到接近早上6點半,也許我敢試著撐看看,但這是不是就代表妹妹還沒準備好-睡很大?
    4他第四餐後我們會陪他玩到8點左右再放下去小睡,如果決定放手一博是不是代表第四餐比照第五餐,就沒有遊戲時間了呢?
    5如果成功連睡11小時,早上第一餐應該餓扁扁了,也從原來五餐變四餐,奶量是不是就自動增加呢?
    6如果第一晚成功連睡11小時,第二晚之後就都會是同樣模式了嗎?有可能會再破功嗎?
    再麻煩您幫我解惑…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8/4 下午4:09

      我這禮拜不在家,回來再回覆你。

      刪除
  6. 小蘋果媽咪2015/8/9 下午10:50

    Dear…
    用調理機製做水果泥給妹妹吃,雖然很糊、很綿,但明明沒加水為何感覺水分很多呢?是水果自然的水分嗎?我給他吃蘋果跟香蕉。
    本來因為太水有再加米精,但我自己吃了覺得味道不太好。但妹妹吃得一直很少,嘴巴也不會自動打開,都是我用湯匙輕輕嚕進去,差不多都吃7、8口就不吃了,而且大部分都留在嘴巴周圍,好像不太愛呀!
    你在書裡寫水果→蔬菜→澱粉,是有用意的嗎?
    睡眠的部分再麻煩你抽空幫我解惑,感恩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8/10 上午8:49

      謝謝你的耐心,我終於有時間回覆了。這個颱風真把我們忙壞了,停水加上濁水…..

      如果持續睡過第五餐,應該直接省略這餐,不要叫醒餵奶。白天奶量會自動增加的,這點不用擔心。我們家的孩子都是如此。

      最後一餐(第四餐)吃完就讓孩子上床睡覺,不要玩。

      如果半夜餓醒哭,只要堅持不餵奶,很快的(幾天內)就可以睡過夜。生理時鐘是可以訓練和適應的,無礙於健康。剛開始較不穩定,可能偶爾會半夜醒來,只要堅持不餵不哄,很快就會適應。

      水果泥只在初期學習吞嚥的時期,才會單獨餵水果泥。學會之後,逐樣加入蔬菜、澱粉、蛋白質類食物,然後就都是餵營養比例固定的食物泥。

      如果食物泥不好吃,孩子當然不會想吃。所以做食物泥時,第一重要的是要好吃。

      希望以上回覆有幫助。:-)

      刪除
  7. 小蘋果媽咪2015/8/14 上午11:45

    Dear惠珺,
    可以跟我說晚上最後一餐餵完沒有遊戲時間直接睡的用意嗎?
    因我跟老公白天都在上班,下班回到家唯一的重點就是和寶寶相處玩樂,所以若玩一會再讓他睡會有什麼影響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8/14 下午3:12

      百歲醫師育兒法都是吃完最後一餐就直接上床,可能是因為睡前玩容易讓寶寶
      興奮,導致不容易入睡。你們可以觀察看看寶寶有沒有這個問題。

      另外一個做法是調整寶寶的作息時間,把三餐時間延後,等你們回家陪寶寶玩過之後,再餵第三餐,然後上床睡覺。

      刪除
  8. 小蘋果媽咪2015/8/16 下午10:43

    Dear:
    寶寶連續睡很大成功了。
    但第一個早上想說他第一次餓這麼久,就馬上幫他加奶量,結果卻不如預期;第二天就先維持原奶量,喝完也就滿足了。
    想說省略第五餐後,早上應該會討更多,是要一段時間才會增加嗎?我又不懂了,麻煩您~(祝好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8/17 上午6:30

      寶寶不見得會立刻多喝很多奶,他的身體若需要更多奶,就會自動多喝,你不必擔心。最重要的,是要觀察寶寶的活動力和發育是不是正常,心情是不是愉快滿足。:-)

      刪除
  9. 小蘋果媽咪2015/8/22 下午10:15

    Dear:
    寶寶每天大便作息都滿固定的,差不多都是在每餐喝奶後幾十分鐘左右。
    只有第四餐後因為要睡很大,睡前我會抱著他擺大便的姿勢幫助他、刻意要讓他大便,因為每天他都會在早上五點左右大便,大完當然就無法入睡了,直到第一餐時間到我去抱他起來。
    所以每天睡前我會希望他能大完這一次然後好好睡,但每天都不成功,明明他有一直放屁(這是他大便的前兆)。
    如果早上五點甚至更早,因為大便而無法再睡,實在是可惜了多睡一會的機會,而且還會因便便在布布太久沒換而引發尿布疹,實在很傷腦筋!請問您有法可解嗎?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8/24 上午6:36

      請問寶寶每餐喝奶後一定會大便嗎?所以一天四次嗎?請問大便是否正常?

      刪除
  10. 小蘋果媽咪2015/8/24 下午8:51

    Dear:
    寶寶的大便正常唷!一天四餐有時可以大4~5次,有時又只有一次;大便前會一直放屁,所以晚上最後一餐有放泡又沒有大的話 就一定會在凌晨4~5點左右大,讓我真的很傷腦筋啊!
    另外想再請教,我一次做一個禮拜的食物泥冷凍備用,水果的部份若也先打好冷凍起來,會氧化或流失營養價值嗎?又說香蕉不要打成泥,意思是每當要吃食物泥時再一起餵嗎?是混在一起攪拌或分開餵呢?
    寶寶明天滿6個月了,趴睡讓他比同齡甚至比他大的寶寶發育更快;8/23開始發出媽&爸的音,而且非常清晰、標準;對我們來說又是一個感動與展程。只有白天小睡問題,現在的他越來越愛玩捨不得睡,即使放下去也都睡不久用哭來抗爭到底,為此我本來非常著急、煩躁,擔心他睡眠不足會影響發育。
    因為看了百歲系列書籍,以為每個寶寶都該像書中如此,所以一直朝書中寶寶目標邁進。幾個禮拜過去了,寶寶晚上睡的很好,小睡都睡不久,我也不再堅持了,因為他的活動力與心情一直都很好,我想這就不用太擔心了,放下這個執著後我也不再煩躁,也能用更好的磁場去影響寶寶。
    看到你準備舉家從文明搬到原始,我覺得很佩服也很勇敢。也始終相信當事情出現始料未及的變化,一定有上天的用意,靜下心來多想、慢想、再想…就會出現那一道光!
    祝福你,為你們加油^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5/8/24 下午9:04

      你的寶寶已經開始吃很多食物泥了嗎?光喝奶的寶寶一般比較不會排便那麼多次。你的食物泥有沒有使用膳食纖維較多的食材?

      聽起來是有些傷腦筋,如果凌晨四五點大便之後,因為不舒服而哭,還是得處理。

      食物泥中的水果,是跟其他食材一起攪拌成泥,這樣解凍後可以直接餵食,不用多一道手續,還要再攪拌一次。香蕉泥要拌在食物泥中,食物泥才會好吃。冷凍比冷藏還能保鮮和保住營養。

      我們家的孩子,白天小睡的時數很多。我這次增訂育兒書時,仔細再看過丹瑪醫師的著作,發現寶寶滿三個月後,白天只要固定一次小睡,其他的時段,如果寶寶不想小睡,就不要勉強。但寶寶如果打瞌睡,就讓他睡。所以你不用擔心,只要有一次的小睡能睡飽三個小時就可以了。

      刪除
  11. 感謝惠珺這一篇文章 讓我釋懷不少
    也感謝百歲醫生 讓我育兒路不徬徨

    回覆刪除
  12. 惠珺您好:

      很感謝您出書分享如何以百歲醫師的方法帶孩子,我的老大目前六歲,當初有看百歲,但心裡一直覺得不可能、太殘忍了讓孩子哭...等等的想法,而使用親密育兒法,餵母奶,可能是新手媽媽,不懂得定時定量的重要性,她想吃就吃,白天夜晚都搞的很累,而且因為是親餵,孩子幾乎是黏在身上的,到了三歲才真正離乳。我的老二目前快三個月,就在懷孕時看了您的大作(很有趣,我一開始發現您的網誌,不是為了育兒,而是因為椰子油,我很愛它,想找找有誰和我一樣愛的^^...後來才發現您是百歲的譯者,懷孕時才發現您曾出了一本《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的分享書),覺得很慚愧,同樣一本書您努力的實踐,成果豐碩,而我看了卻跟自己說怎麼可能用那種方式帶孩子,而錯失了讓自己較輕鬆育兒的機會,這一次,我跟自己說一定要好好向您學習。

      老二目前已戒夜奶40餘天了,定時定量,又能睡過夜,媽媽真的好輕鬆,剛開始的訓練比較辛苦,後來我訂製的嬰兒藤製床板到了後,仔細鋪床然後給孩子趴睡,當天他就比較好睡了,趴睡3天後就不太哭了..夜奶就戒了...真開心....很謝謝您出這本分享書,好仔細,每次孩子哭時我都會翻翻書...呵...因您有四個實務經驗分享...尤其分享您那老二和老四的辛苦,讓我知道同樣的方法用在不同性情的孩子身上時就是要花些時間耐心的跟他們磨,但總是會看到成果的....我的二寶真的托您的福才有這樣的成果啊...育兒真的輕鬆好多....

    我想親密育兒和百歲育兒沒有對錯問題,端看媽媽自己的選擇...我二種用過後,我只能說我適合百歲...可能因為年紀大了..沒辦法半夜跟孩子耗..哈!

    您說您的孩子也在家自學,我的老大沒有讀正規的幼稚園,我讓她去參加一個讀經教育的自學團體(離家較遠,接送較為辛苦),讀經已三年了,但礙於目前老二年紀小..屆時恐怕只能讓老大在家附近的國小讀書了,目前還在思考中,可以請您多分享您家孩子自學的內容嗎?

    很喜歡您面對生命的態度,雖然童年有創傷,但卻努力在修補,也願意看見自己並將修補後的美好讓四個有福氣的孩子能得到愛,敬佩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2016/3/10 下午2:59

      Dear Mei,
      謝謝你的現身說法,不但很鼓勵我,一定也能幫助到許多媽媽!

      你問到的自學問題,因為回覆會比較長,我找時間另外寫一篇文章分享。

      知道我的書能夠幫助到人,我真的很感動。

      謝謝你!

      刪除